2007/03/31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9-30(四-五) (day9-10)

2007/3/29(四) (day9)My Sore 上課人數約30人
昨天似乎調整的太深入,是故今天發現身體變得比較緊,看來身體也是自己一直在調整適應中。

補充一下上週六下午Ashtanga 1部份上課內容,Stephen老師提到Ashtanga yoga要求較嚴謹,Ujjayi呼吸法和Bandha和動作之順序一定不能亂跳,而呼吸重於體位法,所有的體位法靠此來維繫,Ujjayi品質要輕柔、軟、順,是有聲音的呼吸,感覺聲帶扁平將聲音擠壓出來,肺部之回音似海浪沖刷著沙灘,又像風吹過樹梢般是舒服的感覺。
Bandha脈輪能量收束中心,提肛(忍住大號的感覺)只用肛門附近的肌肉而臀部和大腿是放鬆不用力的,縮會陰(男生在大號和小號的中間,女生在子宮頸上半部),鎖緊丹田和提肛、縮會陰的訓練,可調節身體的能量在體內運轉,三者互有連鎖能互相幫助,要習慣和練習得好可能需要1-2年的時間,練習時要鎖緊、輕提輕鬆做不要太用力,臉部線條也要放鬆,三者鎖住不動時身體就會變輕。
Bandha的重要舉例:在提重物時鎖住Bandha就能保護我們的脊柱。Vinyasa以跳躍來連串聯體位法,Ujjayi+Bandha+Vinyasa=>產生熱能,像燒開水一樣,將體內的毒素排出,將髒東西汽化消失,就如滾血液般使血液清而易流動,氧氣深入體內,排除身體的病和傷痛,使血液循環變好、淨化身體。
而呼吸順、慢時便不可能動作會傷到身體,緩慢呼吸在做困難動作時便不怕會受傷,呼吸控制我們的心靈和情緒,平時常覺察著我們的呼吸。
每天不斷的練習,沒有時間時做10分鐘亦是有幫助的,能持續繼續的練習,慢慢的不只是肢體動作而是能調整、整理到整個心靈或靈魂。
呼吸和Bandha平常有空皆可以練習,例如靜坐、冥想時五分鐘也好。
而練習Ashtanga大部分的問題、困難會在你的練習中找到答案。

Namaste 孫師姐
2007/3/30(五) (day10)led class 上課人數約26人
第一次上完整版的led class,心想一定會很累,果不其然,配合Stephen老師的口令(五個呼吸停留時間比較久喔),練完第一級後,雙手一直抖個不停,比自己練習時更不輕鬆,今天老師一上課就提醒,若要你到後面做完成式時,一定要到後面去,最後只有8、9個人完成第一級的練習,練習到輪式時的我的大腿發出哀嚎真是痠到爆,雙手也忍不住抖起來,真是撐不下去,倒立時雙腳垂直地板90度時雙腿更是抖到不行,唉!平常這些都是練不夠的地方啊!果然大部分的問題、困難會在你的練習中找到答案,今天練習時間超過9點20分了,急忙打電話通知上班會再晚點到,大休息一會後急忙離去,Stephen老師則繼續和大家討論。
supta kurmasana的練習仍不容易,要花更多時間練習,想試試看台南的山寨王師兄提供分享的練習方法: 坐著左脚伸直,把右脚掛在脖子上,雙手胸前合十10個呼吸,脊椎要向上伸直、用力的挺上去, 然後左手抓右脚,右手放到背後,上身往前趴下停10 個呼吸,下腰背用力向地板推,手保持不變的抬起上身往後躺下來,雙手胸前合十10個呼吸,換脚,兩脚都練完,休息5個呼吸,平躺兩脚掛到脖子上交叉勾住,兩手背後互握停留10個呼吸,把這些練一遍後再試試能不能完成supta kurmasana,而急也沒有用,唯一的方法只有練習!練習!練習!那就會進步!進步!進步!
那天看到以下這些句子覺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每天睡前也要好好回想,過去的24小時有些什麼新的收穫與學習,對自己的生活更有覺知,好好珍惜每一天。
Namaste 孫師姐

  • 今天是這次課程中我上的第五堂課,卻是第一次上到led class,而且是完整的第一級,雖然比my sore課程還累,但完成後感覺很棒!
    今天的led class先練習呼吸,史蒂芬說上次的呼吸,練習2分鐘,他只做了2or3個呼吸(我忘了是2或3次,不過,都太嚇人了吧!) 所以今天做5分鐘。史蒂芬要我們也數自己的呼吸次數,我大概是23個呼吸。若繼續練習次數應該會減少吧,所以要不斷的練習。接著從拜日式A & B一直到完成式,大約一小時45分,自己能全程做完很高興,雖然有些asana做的不是十分完美,但在停留當中注意“呼吸及專注”,就能幫助自己在“呼吸及專注”方面的提升,對日後在做asana也是有很大的助益。(史蒂芬在今天課程後所強調的)。而在3次輪式的停留當中,每次頭頂地上來,史蒂芬都要我把手再靠近腳跟,手可碰到腳跟,但無法停到個5呼吸,有點吃力,所以就將手再挪開一點。很高興今天又完成了練習!
    課後史蒂芬所強調的重點及問題的解答:
    1.雖然有些asana做的不是十分完美,但在停留當中注意“呼吸及專注”,就能幫助自己在“呼吸及專注”方面的提升,對日後在做asana也是有很大的助益。
    2.在led class中會因大家的情況不同,所以停留的時間每次也會不一樣,ex:在upper pushup(Utpluthee)可能會比較久,若可以停留久的人,在無形當中也是在提升自己的耐力。

Utpluthee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finishing-positions/11-Utpluthee.jpg
3.不要強迫去做自己做不來的asana,這樣就變成了“我執”,這在心靈方面是很重要的。
4.在做asana時,要會使用大腿的力量(即膝蓋骨往上提),但又不能太用力,這麼做會減少膝蓋所受到的力量,減少膝蓋所受到的偒害。
5.每天去注意自己的感覺,不管是高興、生氣、充滿能量,就是往自己的內在去探索。這應該是八支瑜伽步驟中的PRATYAHARA,感觀收攝。
6.每次完成練習後的大休息是很重要的,不要急著去把溼的衣服換掉,可拿個毯子蓋著,若沒大休息,這一整天的情緒會是焦躁不安的。
在每次的練習或上課,除了注意該注意的之外,自己面對Ashtanga的心態就是:Just do it!
大家一起加油!

Namaste
Lily
  • 身體出現了一些在進步中的變化,像:手臂內側超酸的(今天練完後又更酸了!)我想可能在vinyasa往後跳時用了太多的力量,也可能本來就沒什麼力的手臂在加強中,還有站輪下去後要往腳跟走的那個動作,其實心理還是有壓力的

(我只想走一步,老師要我走三步,感覺上好像沒什麼差,你試試就知道)

起身後手腳有軟軟的感覺Ashtanga真的是練體力.耐力還有意志力的.前二天跟一位對八肢也很有興趣然後也練習過幾堂的老師在通電話,她也想去嘉義練習,我給了她一些建議,並且跟她說要有超出體力負荷的心理準備,我說:妳現在在體力上應該比較習慣了吧?她說:還是一樣啊,每次上完就像被鬼打到一樣!很好笑對吧!但是!剛開始接觸的同好們啊!她說的是真的我上過一些教八肢老師的課,他們所有的一個共通點:絕不心軟,也不手軟,而且一定會逼出你身上的潛能.
今天是有口令的完整第一級,比起上個星期,今天的身體己經更能適應了,練習起來也比較可以更注意細節而不用被體力給分散,

今天老師說:我們的練習己經超過第十天了,有沒有感覺到身體的一些變化?包括肌肉,或者身體上情緒上都有一點變化,你只要想著再過二天就可以休息,再加油一下!還有,去觀察身體的變化,練習八肢以後你會對環璄,天氣,食物...變得比較敏感

(這是真的!但是我的經驗是:要持績一段時間才會感受到,而且你還要對食物方面有所堅持,當然生活規律也是一定要的.還要不間断的練習.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吃了什麼,身體上就會有反應.以我自己來說,練了以後就沒有吃過肉了,但剛開始是從鍋邊吃起的,身體慢慢靜化以後,你就會連沾到肉的就不想吃,身體會告訴你.

再來就是葱蒜方面,我真的覺得葱蒜會讓你的氣上不來也下不去,對於接下來幾天的練習,腦子也會沒辨法很平靜.食物原則是要以自然為主,儘量吃食物原本的樣子,並不是說吃素就可以了.素食裡有很多的加工食品,那些我也不吃的.然後多吃一些堅果類的,那些可以補充你的蛋白質,而且是植物性的哦!如果有忘了說的,想起來再告訴你們.這樣,會覺得受限很多嗎?

但是,當你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甚到體位上得到了一些體會,明白了一些道理以後,你自然而然的就會朝著去做,沒有人會逼你,是你自己從內心想去做的,然後再回歸到你身上以後,你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記得你觀察你的身體,這是老師今天所講的重點.
瑜珈是從觀察你的身體以後再來觀察你的內心,這是我目前所體會到的.這幾天下來的練習,身體是還沒有吃不消啦,但是一直在臨界點排徊,但是,我會堅持的!希望這個能量能夠感染給你!

Namaste

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2007/03/29

我的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練習

2007/3/25(日) (day6)上午My Sore 課程
晨05:30在老家梅山懷著惶恐的心情起床,因今天是我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的課
到達嘉義立仁教室約AM06:30已有3位學員來了
甩腳暖身後再練正劈及側劈(心想Ashtanga Yoga無此基本功練習,老師未來前自己可先練習,增加一點柔軟度)
看一下時間,都超過AM7:00為何老師還沒來?
再看一下課表,周日上課AM8:00才上課
這課表不是我自己POST至網站的
竟連時間都忘了,我是老了!?或太緊張了!?
到上課還有一段時間我到隔壁立仁高中門口走走
原想到校園內走走,緩和一下心情,但天下小雨,只好作罷 !
繼續回教室暖身,心想待會自己一定無法完成全套第一級
ex. Marichyasana C , Marichyasana D , 更別說最難的Supta Kurmasana 不如先將完整完成式(輪式 Urdhva Dhanurasana +肩立 Salamba Sarvangasana , Halasana , Karna Pidasana , Urdhva Padmasana , Pindasana +魚式 Mathsyasana , Uttana Padasana +倒立 Sirsasana A , Urdhva Dandasana ...)先完成
終於大部分的學員來了,大家一起做拜日式A & B
老師來了,請大家停下來,先開始的吉祥梵咒
然後再正式的My Sore自律練習
在教室大家一起勝利者呼吸法的聲音及氣氛
似乎可刺激人的潛能
我最弱的Marichyasana C & D,竟在這種力量的加持下
自己確確實實的抓住,完成左側的Marichyasana C
右側的Marichyasana C只有碰觸手指
記得上次完成Marichyasana C是在蘭潭時,簡師兄協助下完成的 Marichyasana D無法手抓住完成,但我環顧四處,並無人被老師叫到後面休息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下,而此時老師忙著矯正大象師兄
似乎也無暇矯正我
Supta Kurmasana只能用替代叫簡單的方式(David Swenson書的建議) Kukkutasana 式手穿過的長度仍不足以頂住下巴
但進行至公雞式時,自己亦潛能發揮的可穩穩的立住
待我進行至 Upavistha Konasana A 時

Upavistha Konasana A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5a-Upavistha-Konasana-A.jpg


老師來我身旁問我是否確實的完成Supta Kurmasana ?

我不好意思的說:"還沒"

老師:"那今天到此為止吧!請做3次輪式"

我做3次輪式加瑜珈身印 Yoga Mudra , Padmasana , Utpluthee 25次呼吸

Shavasana 攤屍式完成了,我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練習

休息後我看一下 教室須知

其中第三項"進教室後,請勿再做其他任何熱身動作或體位法,因為在Ashtanga Yoga 裡沒有這些動作"

而我早上一來即開始其他熱身動作,違反了這項規定

真慘!不過好像沒人糾正我

第一次的My Sore練習好像一直在違反規定,內心有點罪惡感

這時時間約AM09:30老師開始下逐客令

因另有一初級班的入門課程加課AM09:30開始

前一天老師已宣佈加課,

因自己只能假日來不知此訊息,而沒能繼續上課後與老師討論及Q&A

離開時心裡帶著複雜的心情

(有點挫折感+有點罪惡感+興奮感...)


後記:

  1. 王師兄當見面及電話聯絡時,長提醒要寫心得喔!自己拖了4天才寫成此回憶錄,感覺有點像念小學的兒子,寫完功課心情終於輕鬆了!
  2. 大家常會將我moli與王師兄混淆,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辨識法:可以完成全部第一級的是王師兄,moli則是努力中(有一位老師告訴我,亦有可能一輩子無法完成第一級)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djustment/primary-series-part2/64-Urdhva-Dhanurasana.JPG

3.史蒂芬老師交代"3次輪式"包含 Urdhva Dhanurasana +Final Back Bending(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書P.49)3次下腰Setu Bandhasana(由老師或助教協助手報胸方式)+前彎Paschimottanasana(由老師或助教協助壓背方式),本次我只練習了Urdhva Dhanurasana,希望下次有機會可練到下腰+前彎

4.完成"3次輪式"後可繼續完成完整的完成式(輪式 Urdhva Dhanurasana +肩立 Salamba Sarvangasana , Halasana , Karna Pidasana , Urdhva Padmasana , Pindasana +魚式 Mathsyasana , Uttana Padasana +倒立 Sirsasana A , Urdhva Dandasana +瑜珈身印Baddha Padmasana ,Yoga Mudra +蓮花靜坐Padmasana +Utpluthee +攤屍式Shavasana )[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書P.50-51] ,這亦是隔幾天我請教王師兄才了解的My Sore規則

Q & A 2007/03/29-1

Q:請教您一個問題,練習Ashtanga 會從身體深處流出汗水,如果流進眼睛阻礙了練習就擦拭眼中的汗水,至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汗水就留著,讓汗水自然乾掉,練習後十分鐘才喝水,也可以喝椰子汁及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水份。為什麼要讓汗水自然乾掉。Nina
A:汗水不擦掉
在練習kukkutasana時
有助於手穿越盤腿

Kukkutasana

另史蒂芬老師認為體內汗水珍貴不宜擦掉
應讓身體重新吸回
David Swenson 老師亦曾提及
在練習體位法時不擦汗
有冷卻身體效果
moli
拾人牙慧,回答供參

另在本次課程"教室須知"第四項'禁止擦汗(因為汗水會自動調節身體的溫度)'其規定原因同上之說明

NOTE:

歡迎大家參與提問及回答不同觀點


2007/03/28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7-28(二-三) (day7-8)

2007/3/27(二) (day7)My Sore 人數約22人 +8:30分上課 人數約30人
今天開始連續四天請一個小時的假,請人幫我代課,所以今天約6點50分到,My Sore的課就是大家各練各的不用去在意、注意週遭,但同時有很同好陪著你,可以很享受在自己的練習裡,又有老師在身邊幫助你進步,所以能量真的更強,我很喜歡這樣的練習,而每次老師的調整都因著你的練習和進步而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練習的主要原因。
Namaste 孫師姐

2007/3/28(三) (day8)My Sore 人數約18人 +8:30分上課 人數約27人
約6點40分到,今天山寨王師兄部落格有寫到,「瑜珈不只有體位法...,生活裡也不只有瑜珈」,前兩天老公說我太貪心了,心中也反覆咀嚼思考這句話,他的意思是不要我太累,而我自己希望能堅持持續的練習,但接下來會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身體狀況,感謝老公的關心。
體位法能幫助靜坐做的更好,而靜坐也能幫助瑜珈體位法進步!最近卻沒什麼時間靜坐,該檢討一下了!今天史蒂芬老師幫我調整Marichyasana D抓到整個手腕,挺胸向後扭轉的更多非常的徹底,他調整的時候我能輕鬆的做到極限,但他鬆手後要自己維持就很吃力,所以我都會再多停留幾個呼吸,而Marichyasana A、 B、C、D手在背後哪隻手要抓哪隻手是不一樣的,做supta kurmasana時他要我自己先試試看,後來他坐在我的背上來幫我卡的更多更緊,我能感覺再幾次調整之後就可以自己完成了。昨天看到史蒂芬老師教王師兄做第二級前兩個體位法,今天老師也教我如何配合呼吸和Vinyasa將這兩個體位法練習兩次,大了師父也有練習喔!
今天又有進步了,真好! 雖然一次的成功,不代表每次都會成功,只代表有進步了,但是只要有一次的成功,相信只要繼續練習就能把握每一次的進步,而下次的成功也就不遠了! 大家一起加油!繼續!努力!
Namaste 孫師姐

免費Ashtanga Yoga印度學習一個月贊助計劃

印度My Sore Ashtanga Yoga 大師 Sri K. Pattabhi Jois 2007/6香港課程photo


2007/03/27 王師兄給大家的信

說到做到
免費護持去印度Ashtanga Yoga 的故鄉My Sore修練一個月 (Ashtanga Yoga 大師 Sri K. Pattabhi Jois教授)
含:台灣印度來回機票及一個月課程費用

基於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瑜珈追求者,那麼努力,認真,執意的來嘉義練習充電,雕塑著自己的未來
ex.大林的孫師姊,台中的心榆,鹽水的淑子,台南的山寨王,高雄的Cat & Kitty
不辭辛苦的遠道而來,參與共修,真叫人肅然起敬和感動!
因此,凡是目前有參加此次史蒂芬老師的Ashtanga Yoga練習課程的同修們
本人願提供兩位名額,免費去印度My Sore進修
只要能把第一級全程標準的練完者(包括:每次Vinyasa的Jump Through & Jump Back不著地)
就能享有My Sore修業的機會

這不是競技!而是一種堅持練習的鼓勵和獎勵!
加油!加油!
只要努力練習持續的練習
有信心
過去是不等於未來的

2007/03/26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4-25(六-日) (day5-6)


2007/3/24(六) 下午(day5)led class Ashtanga 1 上課人數約33人

下午兩點Stephen老師先上課為從未練習過Ashtanga的人,講解Ujjayi呼吸法和Bandha和Vinyasa,這些Ashtanga練習的最重要元素後,開始5分鐘的呼吸能量開發的練習,此練習於課程結束後又練習了一次,老師說從未練習Ashtanga的人最好,我想是因為像空白的cd片或全新的海綿ㄧ樣,可以學習的更好! 還是說對要開始學習練習Ashtanga的人是最好的一件事?!

今天是Ashtanga1,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從拜日式開始Stephen老師喊口令帶領大家一直練習到Janu Shirshasana c,接著做最後三個收功練習,Ashtanga完成式的祈禱文梵唱後結束今天的課程。在練習期間老師有三至四次詢問大家還好嗎?大家練的很起勁,雖然有幾位是第一次學習練習Ashtanga,但沒有人中途離開到後面休息。

今天雖然只練習了約三分之ㄧ,但在老師的口令帶動下也非常扎扎實實的練到滿身大汗,練習後Stephen問大家有沒有人累到想把老師殺了?我好像聽到後面有人回答想,對於第一次或剛開始練習Ashtanga的人,確實是蠻辛苦的,但練習Ashtanga就是如此的迷人,令人不斷的想再做練習,一但練上Ashtanga就會戀上它,且熱戀的溫度和感覺似乎只增不減。只要帶著愛什麼都會實現,帶著愛全心全意的練習Ashtanga,把基礎打穩,循序漸進、不躁進的練習,時到花就開(台語),有一天所有你想做的動作,真的它自己就會慢慢的呈現在你的身體上。

今天在要離開教室時Stephen老師問我的名字和明天的My Sore會來嗎?,我回答會來。今天雖是基礎入門課程但也學到很多,再次強化一些基本功和練習要領,回去可更正確的分享給學生,周五晚上梅山的學生問我為何還要再去上基礎課程?我回答這樣才可以把妳們教的更好啊!學生說老師…感恩哪!

不間斷的練習..…加油!
Namaste
孫師姐
  • 因自己時間周六較方便決定先上此課程,到達時約2點,老師已開始上課

原來是老師觀察到一部份學員對Ashtanga Yoga不了解,特別提早加課

真感佩史蒂芬老師敬業的精神

以下摘要上課內容,給大家參考:

  1. 丹田與會陰的連動鎖住收束(Bandha),用意在於此2處為修練欲開發的部位。
  2. Ujjayi呼吸法,其發出的聲音為氣體再肺部的回聲,其聲就像是海浪拍打在沙灘的聲音。呼吸的長須一樣長。聲音要求的品質是"軟,順,輕"。
  3. 收束(Bandha)另一作用是使呼吸的氣不會跑到下腹部。
  4. Ujjayi呼吸法及收束(Bandha)連接全部的體位法修練。但平日時除搬重物時可丹田與會陰的連動鎖住收束(Bandha),防止背脊受傷。
  5. Ashtanga Yoga練習時會產生許多熱,其作用就像是煮開水沸騰可將水中雜質排出,可將身體內部的髒東西排出。
  6. 瑜珈不斷每日練習,且用呼吸法結合心靈,可達調節心靈的作用。

後記:已有2個月未見史蒂芬老師,再見面時老師親切的和我握手問好。

我贈送 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的書給老師。

下課後,老師再次問我,是否這本書他須給我錢。

我說:"不用,不用。我很感謝他可到嘉義教Ashtanga Yoga。"

老師來自英國,其紳士有禮注重細節的教養,值得學習。

moli 補充

2007/3/25(日) (day6)上午My Sore 上課人數約22人

上午到時剛好在門口碰到Stephen和Sachi老師,教室已經有好幾位師兄姐在練習了,Stephen老師準時帶領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大家又賣力的繼續練習,Stephen和Sachi老師則開始忙碌的四處幫需要修正動作或協助的人調整,他們也忙得滿頭大汗呢!。

今天的練習感覺非常的有Power和Energy,練習到Supta Kurmasana時感謝Sachi老師幫忙,將雙腳勾在頸後雙手背後互握,但在雙手撐起往後跳時失敗,因全身溼透了,腳一直滑下來、汗水太多滑得很呢!(或許不該穿短褲,但穿的少練習的感覺真是好舒服,好羨幕男生ㄛ!),今天做Gaba Pindasana的動作時,終於可以自己做到完成式了!



Gaba Pindasana




  •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2a-Gaba-Pindasana.jpg)
    練習到輪式後彎起身三次後,Stephen 老師來輕扶住我的腰,雙手抱胸吐氣三次後仰、一次後仰頭點地起身,最後合掌胸前,吐氣往後仰,眼睛要往後往下看著地板,慢慢手伸直手掌貼地後,雙手盡量再朝著腳跟走近,手也要打直,對我而言真不容易啊! 只能繼續加油再練習!Stephen老師幫助我起身後,Sachi老師幫我做回覆前彎動作,今天感覺比上次往下往前壓得更加徹底,不適感消失,感覺真是又棒又舒服。有Stephen和Sachi老師的修正指導和調整,真是太NICE了!

    2007/3/25(日) led class Ashtanga 2下午2:30-5:00上課暨在場人數約33人

    下午留下來看大家的練習!大夥練習的真好,連Stephen老師都感到非常的開心!台南的山寨王師兄有來參加,我想他心得會寫的更棒也更詳盡,等著看他的心得吧!

    還有若是拜日式A和B都熟悉能動作配合呼吸,會做、能做站立系列的師兄姐,平日週二至週五上午可於8:30分以後到教室,Stephen老師會幫助大家練習。
    ※在此要特別感謝世文師兄很認真努力的幫大家翻譯,每一堂課喔! 世文師兄感謝您,翻譯的很好喔!

    Namaste 孫師姐


  • 嘉義行..ashtanga 2
    為了下午2:30的 ASHTANGA 2 ,中午11:00就吃完午餐.我可不想練到一半吐出來.

但是星期日下午2:30~4:30 這段時間是我難得的在一個星期中唯一可以好好睡個午覺的時間.

開車上高速公路時,周公就一直想找我聊天...唱唱歌,吹吹口哨,撐到練習場地,真想今天就直接練攤屍式直到下課,剛好完成我的例行午休.

哈~~~~那就不要來了.看看現場約有40~50人.真是多.課程開始是老師問我們要練縮束(bandha),提會陰 或是 要練前跳,後跳.結果各一半左右,那就兩種都教.

開始是五分鐘的呼吸法練習,要自己算總共是幾個呼吸.練完老師說幾個呼吸不是重點,重點是跟昨天比.看看自己練習進步了沒?

接著是提會陰的練習.先說會陰的位置再練習,從提肛到用脚跟頂住會陰來幫助練習,讓提會陰的感覺更明顯.

然後是前後跳的練習,從最簡單用走的到全姿勢的都示範一次,也要我們練習一次,看看自己的程度適合用哪一種方式.

排在我前面的師姐看來就是練家子,應該也是瑜珈老師,她問老師,她前跳可以兩脚伸直的穿過,(有做一次給老師看),(ps.在coco教室我們稱為"漂浮",不少的傳統瑜珈教室好像不會練這個動作),這樣跟傳統ashtanga練習的前跳有何不同?

老師說這樣的練習不會真正練到縮束(bandha)的力量.心有同感.在coco教室時我也練會這個動作,還表演過,一開始自己練 ashtanga時,vinyasa的前跳我也都這樣練,一直到上完董振銘老師的課之後都還在想,為何他們前跳要這樣練??

然後自己帶著滿肚子懷疑開始試著練看看,直到現在,慢慢的体會到其中的差異.

這樣的練習比漂浮更需要縮束,應該說是更能明顯的体會縮束.而停在空中的時間更長,更能体會大師所謂"飛翔"的感覺.

所以我想如果已經學會"漂浮",那麼開始學"飛"吧..

把往前跳的力量改成往上跳.最好能跳到手倒立保持平衡,然後脚交叉(這是董老師第一次教我所謂"跳一半"的練習,當時連撐都撐不住.),慢慢把臀部放下來,這時才是真正練功的地方,要慢.慢.再慢.為了要慢,必需非常縮束,比剛剛下犬時還要縮才行,這樣脚才不會碰到地板,而肩膀要挺住不能垮下來.如果不熟的朋友,最好能兩人一起練習,我自己練習時好幾次都用力過大而翻過去.


Garbha Pindasana


如果跟我一樣不怕摔,那就可以自己練.我現在要練到Garbha Pindasana之後兩脚才可以完成不碰瑜珈毯,之前呢左脚尖在下來時還會擦到瑜珈毯.


開始第一級的led class練習,今天練到Marichyasana就結束,我還以為會練一整套,而且老師沒調整過我.我應該還有什麼地方沒做好吧.有點小失望.滿身的汗,但一點都不會累.可能自己每天都練得比這個還多吧.

問答時間...嗯之前好像都有人提過,有一些細節則是第一次聽到,對於瑜珈老師應該很有幫助.課後王師兄建議我早上來練mysore,嗯..也許不錯,但是依老師的教法,我會在 Marichyasana D 的最後一式被請到後面去晾起來.




Marichyasana D

到目前這個体位法還不好.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有下一次的課.感恩嘉義師兄姐們的費心安排,不用到台北就能上到這樣的課.


回程順道載兩位師姐回台南,謝謝兩位師姐的鼓勵,我會好好考慮..感恩.

野生動物的瑜珈山寨






2007/03/25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3-24(五-六) (day4-5)

今天練習完是不討論的,昨天老師就說:明天練習完,請你們自行離開,不做任何的討論.
其實啊!我覺得有的時候自己練習完然後不說話的離開,反而有一種內觀自省的作用,而且每次在練習時所感受到身體或者是呼吸或者是想法或者是心態,這些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它真的就是會反應在你的體位上,很神吧!
不明白嗎?趕快跟著一起練你就懂了!今天的練習,在剛開始時還是有一點小分心,但是在汗流出來後,所有的專注就集中了,彷彿沒有別的同學,好像只有我跟老師跟sachi(有熟一點了,她是老師的老婆),但是有那麼幾秒是連他們也不存在的.
我應該要朝著彷彿他們不在的那種專注力去練習才對.今天還是卡在supta kurmasana上,但是sachi這次來幫我壓背抓手己經比上次更容易抓到了,這幾天的練習下來,在今天才慢慢有穩定心的感覺出來,因為往前跳坐下來在前幾天還是卡到腳背,今天bandha有收多一點,手臂有撐多一點,所以有停留0.01秒在空中的感覺.

chaturang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surya-namaskara-a/04-Chaturanga-Dandasana.jpg)
還有就是chaturanga,因為有撇到孫師姐(她在我後面)在收vinyasa往後跳時的紮實感,頓時馬上把心收回來很用心的去感覺自己在做這個動作時要改進的地方.(說老實話,我還是比較喜歡跟能量比我強的人一起練習,那種被感染的能量是沒辨法用言語形容的)
慢慢找到自己該進步的地方,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這是自我察覺嗎?應該是,我覺得!

再來講一下昨天討論的事:女生在生理期前三天可以休息,接著幾天肩立跟倒立也先暫停.
吃飯吃半飽,飽的空間是食物是水.其它的空間就讓它空著.
任何人都應該減少肉的攝取.chatruanga胸要打開,不要縮著脖子,手臂夠強就撐上來一點.
Ashtanga是一種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對自己好的方法之一,所有的修練都不應該太過急進,循序漸進.
體位法的部份:為什麼盤腿永遠是右腳先?
首先,雙盤會產生熱能,這能量會在身體產生循環的作用,右腳進來剛好刺激胰臟左腳會高一點剛好刺激肝臟,換了腳就刺激不到這些器官了,所以不換腳.
janu sirsasana對糖尿病有幫助,(因為神經會刺激荷爾蒙的關係,使用到的腳,神經剛好落在這些方面)A要90度B要70度,這二個對男生比較有幫助,(因為男生的生殖器的關係)腳跟要完全坐在會陰上.c要45度對女生比較有幫助,因為腳趾折進來前彎後,腳跟剛好刺激卵巢.
還有一點,大腿要先上提在往外折下,可以減少膝蓋的受力.前二個動作還好,第三個就會有點難度了,可千萬別硬著來.

mudra(手印)

(fromhttp://www.shambhala-europe.org/images/books/mudra.jpg )
mudra方面Ashtanga只有用一種.食指與姆指相扣,其它三指伸直放鬆放在膝蓋上.
姆指代表宇宙能量,食指--內在的自我靈魂,中指--我執,無名--心智,小指--身體.
我聽過有一種說法是:此mudra是我向宇宙表達謙卑,也跟宇宙做一個能量的連結.
stephen老師是一個觀察很敏銳的人,不,應該說他很用心在觀察來上課的學生,在討論完之後,他請王師兄拿他的墊子來,問他: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墊子都是右邊在受損,你有想過嗎?
這表示你的身體其實是不協調的.
王師兄才笑笑不好意思的說:對啊!有的時候身體會傾向一邊. 很仔細的老師吧?
真的感受到他很用心在教我們吔
Namaste
NOTE:
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網友回應:

  1. 老師也太強了吧

看墊子就知道練習的習慣

讓我想到以前武俠小說中的師父


匿名
2007/03/25 21:55

2007/03/23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3(五) (day4)


  • led class老師喊口令一起動作修正教學
    yes!真開心又完成了今天的練習,其實清晨出門練習的感覺真不賴,約5點40分開始練習,未開燈天漸漸亮、人漸漸多,頸部在Chakrasana後翻起身時仍覺不適而起不來,希望過兩天會再好一些,今天王師兄他們張貼了教室上課規章,希望所有的學員師兄姐們都能遵守,比如舖墊子時能輕聲以免干擾到他人練習….等。
    寫練習日誌是王師兄給的功課,感念平時他的指導和鼓勵,雖然沒時間也努力寫一些,或許是天氣較熱或是今天練的比較起勁,所以頻頻滴汗,離開時雖然渾身汗臭也只能到校再更換衣物,但是今天在要離開教室時Stephen老師和Sachi老師同時向我合十,我也趕快向他們合十點頭示意,Stephen老師離我較近在眼神交會那一剎那,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無形中傳遞的關心和無比的能量,真是令人無法言喻的感動,能向Stephen老師學習一定是我哪輩子修來的福氣。
    差5分7點Stephen 老師開始上課,請大家金剛坐或雙盤,做呼吸的練習,在兩分鐘內數息看自己做了幾次深呼吸,但是要自然放鬆不刻意拉長呼吸,結束後不用告訴老師或別人,等下週再做練習時看看是否有所不同,老師重點提醒一定要提肛、會陰和縮起丹田,前面肚臍以下不動,感覺把氣吸到整個胸腔到喉輪,後面從腰到整個背部,這是開發呼吸能量的練習方法。
    之後Stephen老師帶領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喊口令帶領大家一起練習,果然大家一起練習的能量很強,期間不斷提醒大家會陰、提肛,今天完成了拜日式A和B才離開,不能留下來上完整堂課程,分享也不完整,而來自台中的心楡妹妹分享的很好,希望師兄姐們也能寫寫心得和大家分享。
    原本打算只能假日六、日來練習的自己,從買15堂課到開課前決定買30堂課程,從3/17日到今天已經連續在立仁教室練習Ashtanga 7天了,感覺如何呢?
    持續的練習和有Stephen老師的調整之下,不進步都很難,真的覺得自己一直在進步中,以往都是在晚上練習,真的還是清晨早上的練習能量最強!感受最棒!以後會改在早上,趁這一個半月的練習養成習慣。
    明天早上全家要參加嘉義縣府舉辦的陽光路跑活動,打算上下午的課程,各位師兄姐們!一起不間斷的練習、加油吧!

    Namaste 孫師姐

  • 我同意孫師姐私看法法,一起練習果然能量增強許多,感謝王師兄的費心安排,大家才有這個機會,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外地去學,真是嘉義之福。


Janu Shirshasana 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12-Janu-Sirsasana-A.jpg)


Shirshasana B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13-Janu-Sirsasana-B.jpg)

Janu Shirshasana c

(from:http://www.ayri.org/images/primary/janu-shirshasana-c.gif)

今天Stephen老師課後有做了簡短的說明,說了幾個體位法的功效,Janu Shirshasana A及Janu Shirshasana B對男性糖尿病患者有利,Janu Shirshasana c則對女性患者有利,因為各刺激了不同的腺體。

還有練習期間因為呼吸的熱能就像在胃裡升起一把火,有利於整個練習,而喝水就會把這股熱能澆熄。

練習Ashtanga 會從身體深處流出汗水,如果流進眼睛阻礙了練習就擦拭眼中的汗水,至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汗水就留著,讓汗水自然乾掉,練習後十分鐘才喝水,也可以喝椰子汁及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水份。


三十分鐘後才進食。老師建議大家一個星期斷食一天,但是不要勉強自己斷食,如果斷食那天心裡卻老想著食物,對自己的心靈也是一種傷害,他認為只有覺得餓了才吃東西,應該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平時胃裡只的容量應該這樣分配:1/2的食物;1/4的水;1/4空著。


記得不是很詳盡,請各位師兄師姐補充了!


Namaste


Meihui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2(四) (day3)

出門時天未仍亮,發現至少要在5點20分前出門,在6點50分前開始就可以從容不迫的練習,也不用飛車趕著上班,經過三天的測試終於找到一條最快的路徑能在7點50分之前到達學校上班,平常都是我開車載老公和兩個小孩到學校,因老公這個星期去當工作人員不用到學校,只好晚上把小孩都放在娘家,早上請小妹幫忙載到學校去。


    Supta Kurm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1b-Supta-Kurmasana.jpg)
    今天練習的感覺非常的enjoy,練習到Supta Kurmasana時感謝王師兄幫忙,讓我可以雙腳勾在頸後雙手撐起再往後跳,今天做Gaba Pindasana的動作時,記住Stephen老師前天指導的方法,第一次幾乎可以自己做到大拇指扣住下巴其餘手指摸到臉頰了。


    Gaba Pind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2a-Gaba-Pindasana.jpg)
    7點Stephen 老師準時開始上課,帶領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Stephen老師就過來用手比8問我8點?
    我說next week(下週或許有幾天早上可以請假1~2個小時),這時剛好練習到我的大弱項,輪式後彎起身三次後,Stephen 老師來幫我,雙手抱胸吐氣三次後仰、三次後仰頭點地起身,最後合掌胸前Stephen 老師要我雙腳腳尖不外八、腳掌要平行,大腿往內轉,提會陰鎖緊丹田Banddha,骨盆上提前推ㄧ點點,肩夾骨往後夾、胸部打開往上提,Stephen老師輕扶住我的腰讓我放心信任他,吐氣往後仰慢慢手伸直,手掌貼地後,雙手盡量再朝著腳跟走近,手也要打直,對我而言不容易啊!
    可惜後彎下腰時腳尖仍會往外打開,腹部鎖住丹田的力量並未掌握到,看來還得一段時日多加練習,只能加油再加加油了!
    Stephen老師幫助我起身後請莎琪老師幫我做回覆前彎動作,莎琪老師做的很好,她慢慢往下往前壓,抓住我的腳板,配合我的呼吸,繼續將全身的重量往下往前壓得非常徹底,立刻紓解剛才極限後彎的僵硬不適感,感覺十分的舒服。
    Stephen老師和莎琪老師非常會調整,知道如何配合學生的身體狀況來調整,讓我不會覺得不舒服且容易把動作做到、做好。
    第一天練習時在Setu Bandhasana的姿勢時,覺得好像可以再把腳推直些,下巴再往上後推,結果要回復下來時頸部突然喀喀兩聲,心想糟糕了,結果真的在Chakrasana後翻起身時頸部右邊不適而起不來,果然在倒立時給它非常的不舒服,



    Chakr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31b-Chakrasana.jpg)

    完蛋了今天才第一天耶,還好回去後做了些緊急處理,昨天本來想休息一天,但是王師兄鼓勵最好每天持續練習和想到去年Stephen老師第一次來上課時,有提到在練習時只要專心一致,練不下去時,把不舒服和困難交給愛我們的神就能繼續,平常在練習時真的練不下去時,就會想到Stephen老師的話而繼續練習下去,到最後總是能將整級練習完,完成之後的心情完全不同感覺非常好。
    昨天不敢做倒立,心裡打算今天若再肩頸僵硬、轉動脖子仍有些困難的話就要去看醫生了,還好今天做倒立還OK!
    能完整的練習了第一級心中真是非常的欣喜、感恩。 自從兩年多前和林正雄老師學習和接觸Ashtanga Yoga之後,並沒有時常練習,平常更不可能將整套練完,去年三月開始到蘭潭之後才算真正的重新練習Ashtanga,經王師兄的耳提面命,週末假日盡量到蘭潭和師兄師姐一起練習,一年了自己進步許多,感謝一起練習的師兄師姐們,時常互相幫忙打氣和激勵!
    Namaste
    孫師姐








    • 說實在的,今天以為跟著老師的口令應該會輕鬆一點,也想到有很多的同學的練習都還不是很熟悉動作,於是抱著今天反正不會太累,跟著輕鬆練習就好了的心情來到了練習場地.結果呢?今天有被操到的感覺,還好平時的練習有發揮效果,不然我應該是累趴在嘉義!下課後跟王師兄說:今天有被累到.他說:怎麼樣啊?像不像把pure搬來這裡呢?很原汁原味吧!我只能說:真有你的!
      Stephen老師不是讓每一個人都練完第一級的,他真的是針對每一個學生的況狀,哪裡該停就請他們到教室後面去收工,從剛開始的二,三位同學,到最後只剩下七個還六個同學練完第一級,(感覺很像淘汰賽)不過,我想,每一個人應該都是一樣身體有點累累的,但精神卻很飽滿.今天的口令我覺得有那麼一點久,差不多平時我自己的呼來算的話應該是七,八個左右,一直到Setu Bandhasana都還好,

    Setu Bandh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30-Setu-Bandhasana.jpg)
    有感到那麼一點吃力是在輪式,輪要輪三次,每一個差不多8個呼吸(我覺得應該更多)然後不用輪起身,直接接 chakrasana,真的有那麼一下下差一點起不來,我只聴到老師對旁邊的同學說:more,push more.


    然後很不囉唆的接倒立,穩住.唉!只是要你知道真的是要體力,肌力,耐力,柔軟度的!!下課後大家又圍繞著老師問問題:但是,我先說,有些不是問題的問題我還真想請他們下課再問其它同學,例如:我真的覺得很累,這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我一直發抖呢?為什麼這個動作做不起來呢?.......諸如此類的,我,我,我,我覺得你先練過一陣子再來討論真正的問題!><"........

    utkat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03a-Utkatasana.jpg)
    今天的問題有:utkatasana的時候,屁股到底要不要往前,避免有的柔軟太好的同學一直在腰部受力?

    回答:這個動作跟屁股沒關係,是胸,要把胸打開,脊椎順著自然,臀部不要刻意往前收也不要往後翹,胸打開,bandha收好.


    接著的回答還有:倒立不是真的用頭去撐著,而是用整個上臂及上背跟後面三頭肌的地方,倒得好的倒立是應該在頭下面放張紙,完成後,紙是可以抽出來的.因為頭部有很多的神經及血液流過,你壓太緊反而會造成頭部壓力.接著的回答還有,在每一個動作之間的呼吸是5-8個都可以,有些動作對於某些身體病痛是可以減緩的,那你做到那些動作時就要停25個呼吸(至於哪先動作可以減緩我知道了再告訴你們)

    最後一個問題我覺得老師的回答很經典,同學問:往前跳或往後跳會踢到磨到到小趾,他的二隻小趾區都在痛了,該怎麼辨?

    老師說:那就是叫你要跳高一點,你跳得還不夠才會去磨到或者踢到它,我不是你的老師,原來小趾才是你的老師,藉由這樣,你的跳應該就會更進步,因為你不想它一直被踢到或磨到. 哈!小趾是你修練這個動作的老師!太讚了,好妙的巧答喔!

    我想那位同學從下次開始應該會跳得更好
    Namaste

    NOTE: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1(三) (day2)



    • 改led class老師喊口令一起動作修正教學 Stephen老師是非常用心和嚴謹的,為了課程練習的完整和安全性、超過 AM7:00教室的門就鎖起來,遲到就不能進教室。
      今天仍是六點未到就自己一個人開始練習,受到王師兄不斷的激勵,再如何也要把握能來上課的機會,看麥可紀與Ashtanga部落格新文章:掌控心的平靜和焦慮,平常看Judyyoga樂活瑜珈醫學網站的好文章分享,Judy 的新文章「角度決定價值 」:
      再次提到「瑜伽,是心的鍛練,不是身的苦行,放鬆的身體能讓心更集中,因此體位法蘊釀而生。心,才是你的主體 ...」。
      今天想就不要急著練,把身心安定下來和平常一樣練習,練多少算多少,7點之前做最後完成式收工, AM7:00開始上課,今天是老師喊口令一起動作修正教學,Stephen 老師再次強調烏佳宜呼吸法的重要和方法,鎖住提會陰、丹田banda和正確的站立山式,腳底內側腳弓部分往上提,感覺能量往上整個人輕鬆,然後享受接下來的練習,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老師做示範喊口令帶動大家一起練習,做下犬式時老師提醒我肩膀要放鬆,可惜拜日式B做完第三次,我離開的時間到了!
      離開時感受到身心無比的舒暢,雖然無法留下來上完整堂課程,但練習時感受到Stephen 老師超強的能量就太值得了! 下午接到王師兄的電話,提到他們接下來的課程,哇!真是太令人羨慕了,有三個人下週開始可以練習第二級課程了,而更另我感動的事是,王師兄說下課後Stephen 老師有問到我,看我是否可留到8點,他很想幫助我練習、精進,真是超、超、超感動的….,唉! 可是工作不能放….
      但我一定會排除萬難盡量去上課和練習的…..加油吧!
      自己和一起練習的師兄師姐們!
      孫師姐


    • 這一陣子我把所有台中以外的課全部都暫停(也有可能不會再継續)我想專心在這短短兩個月的練習上,謝謝Elin跟Cherry還有老闆慧姐給我在沁月教學的機會,幾個月下來累積了很多的經驗,還有淑娥,謝謝你對我的信任跟著我練習,看到你的堅持跟用心,你知道你的方向是要往哪去,真的很為你開心,你一直在往你要去的路上前進並且努力著,加油!我們一起為彼此!
      今天還是持續自己的完整第一級!心!可以比第一天來練習時更定一點了,今天全程的呼吸我自己認為非常的順暢,沒有喘息,唯一就是有幾個chturanga往後跳時穩定度還不夠,上臂受力太多,身體沒有平均,屁股就會稍稍往上,一做完自己就發現了我在想是因為今天還不夠專心,不夠專心在每一個動作上,以至於身體才會受力不均,所以還沒有到老師說的動態冥想為什麼八肢一直要重覆這些練習的動作?

    除了科學上(每一個等級的動作都是經過研究過才編成的),身體上,心理上的層面的以外,今天 stephen老師說:在練習Ashtanga時,是一種動態的冥想,觀呼吸,觀身體,往心裡那個更深層的地方去!


    David Swenson也說過:play around with approaches of your own.(在練習中更接近自己)

    Urdhva Dhanur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31a-Urdhva-Dhanurasana.jpg)

    在收工Urdhva Dhanurasana時,自己先練三次,再站起來手抱肩往後倒五次,然後老師過來幫我做站的姿勢,我從來沒感覺胸口這麼開過,手往腳跟走時(今天走了一大步呢!)也沒有緊縮呼吸不順的情形,


    哈哈!看來,有進步哦^_^
    下課後,大家圍在一起討論(我最喜歡這樣的感覺了,感覺大家會再靠近一點,感受多一點老師的能量)


    王師兄說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棒,他說:把你的基礎打穩,所有你想做的動作,它自己會慢慢的呈現在你的身體上.我也是這樣想的,我從來沒有去想過我要練到什麼時候,或者做到什麼樣的體位才要停止,在往心的路上很可能是一輩子的練習與努力,在別人的眼中我可能有點太狂熱了,但是,在我自己的眼裡,我何其幸運,我可以只專心在我想做的事情上,並且可以為了我喜歡做的一直努力著!


    Namaste


    NOTE: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0(二) (day1)



    嘉義Ashtanga Yoga Stephen史蒂芬老師 練習日誌(day1)My Sore 今天是第一天課程不容錯過,早就請好假,卻臨時出狀況,只好一大早起床,五點多出門,沒六點就到等了快30分鐘,大了師父也來了,趕緊請王師兄來幫忙開門,因要上班7點20分左右就得走人,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埋頭猛練起來,想要從頭練完在70分鐘內是不可能,但我還是想練整級的,因此自己跳過幾個動作,呼吸是快了些,但提醒自己要更集中專注,Stephen 老師來了,7點時間一到便帶領大家一起唱頌Ashtanga練習前起始式祈禱文,梵唱後大家接著做自己練習,剛好練到Supta Kurmasana和Gaba Pindasana、Kukkutasana.


    Kukkut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3-Kukkutasana.jpg)
    這些我最需要調整協助的體位法,Stephen 老師都有幫我調整,感覺真是不一樣,動作做的更加徹底和完整,體驗到如何做和做到的感覺,真的棒呆了! Stephen 老師來到教室之後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練習的能量變強和增強很多,助教莎琪老師來自日本是Stephen 老師的太太,她幫我調整Urdhva Muka Paschimottanasana感覺非常好,


    Urdhva Muka Paschimottan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9a-Urdhva-Muka-Paschimottanasana-Vinyasa-in.jpg)
    讓我的身體更貼近雙腳,腳要伸更直些頭也要抬起不可縮下巴,無奈時間到了,倒立只停10個呼吸,完成式收工最後一個動作停25個呼吸是一定要的,攤屍稍做休息,帶著滿足和幸福感離開,能來練習感覺真是好的不得了!! 感恩再感恩王師兄,他費盡心思、排除萬難,是以幸福的我們不用舟車勞頓到台北,花費龐大的費用到國外去,而能在嘉義,難以想像在嘉義這個地方跟著Stephen老師學習最愛的、最棒的、印度傳承最原汁原味的Ashtanga真是難以形容的幸福啊!

    孫師姐




    •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會這麼enjoy在我的Ashtanga練習裡,早上五點起床到嘉義去練習,因為Stephen老師,因為Mysore,因為Ashtanga. 先謝謝嘉義的王師兄以及一些一起默默付出的前輩們,他們可是花了很多的心力在這一次的二個月的課程裡,如果一切只用金錢或者商業的角度下就可以處理那我想他們可能就簡單輕鬆的多了,他們所付出的心意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說得盡,謝謝王師兄以及前輩們.

    七點準時到達練習的地方,開始我的完整第一級,在練習的過程裡,我發現有老師在場,你的體位可以做得更深更精準,但如果是只有自己的練習,那首先要練順的是呼吸,呼吸順不順在Ashtanga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還好練習八肢己經有八個多月了,對於呼吸的控制也可以得心應手,今天在一些體位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不過,我真的很誠心的建議想練習Mysore的同學們,在要練習Mysore之前真的要有一些Ashtanga的基礎.


    譬如:必須完整的記熟第一級的所有動作,什麼時候該呼氣,該吸氣也要知道,最重要的Uiddiyana Bandha也要隨時的提醒自己.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fundamental-asanas/5c-Prasarita-Padottanasana-C.jpg)
    今天在練習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的時候,助教(一個日本女生,應該是Stephen的女友或老婆之類的,還不知道名字,等熟了再跟你們說)來幫我,她先把我的腳夾住,身體更固定以後,再把我的手往地板方向壓,你覺得會痛嗎?告訴你!可是一點都不會,反而更深入我的身體,而且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的手可以這麼靠近地板呢!

    做完後覺得上肩都開了,再也沒有做太多Chturanga的那種緊繃.

    接著做Utthita Hasta Padangausthasana A 時她幫我再一次把身體穩住,腳更往上抬,才發現原來我的腳可以更直更往上抬,下面的腳也較不費力,做 B 時,也是穩住我的身體,髖關節可以打得更開,到 D 時,她把我的腳更往上抬我這才發現,原來要用這麼多Uiddiyana Banha的力氣,以前以為自己用夠多力,原來其實還不夠!

    今天的marichayasana D可以很容易的握到手,自己也嚇一跳,不過今天的身體真的很鬆,應該是心情很好,想到可以節省一半的路程,接著的二個月都會很開心的練習!接著的Supta Kurmasana 就有一點小卡著,其實我很少練到這個動作,肩關節還沒真的全開,所以還是靠助教的幫忙有抓到手指,但是同姿勢起來手撐地就沒辨法了,任憑助教一直跟我說:up!up! 唉~~我還要加油啦最後的一個還原動作Paschmottanasana時Stephen老師來幫我,他!壓得可真徹底呢!完全不讓你有動彈的空間,不像我之前幫忙別人時都會留一點空,不過,依然是很穩定舒適的!然後自己慢慢的收工! 今天的練習,真的很開心,也很放鬆在身體上. 課程結束後,老師說了一些八肢基本的知識以及一些禮貌上的原則:
    1呼吸,是八肢最最重要的,任何體位都不及呼吸順暢來得重要.
    2Uiddiyana Banha也是基本的,要先鎖好再上提,沒有收束好怎麼也提不上來的.
    3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上,把心思放在自己的身體上,如果身體在練習,可是眼睛卻一直看著別人,那你不是在練習瑜珈,只是在做動作而己.
    4每一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老師會給你適合你的練習,別比較你跟別人的動作.
    5.練習時只有呼吸的聲音,其它請保持安靜,包括往後跳也是盡量沒有聲音.
    6.在加入練習時,鋪墊子時也是安靜的,最好讓其它的練習者沒有察覺到你的加入
    7. 練習完後請到後面,或者離開,別在墊子上一直看著別人的練習,那是一種打擾也很不禮貌!

    希望大家能一起遵守!!
    Namaste
    NOTE: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2007/03/21

    我要去印度



    普希卡( Pushkar)

    答應的時候沒想太多,當自己是要去泰國或日本般輕鬆.
    有人問我說是不是要去靈修...我說,沒啦,就是跟朋友一起去看看罷了。
    我想我是對「靈修」兩字有點怪怪的感覺,覺得太被定位在某種清高,某些狀態,我不太喜歡那麼出世的感覺,我 不愛遠離人群。
    但「修行」兩字其實很簡單,不過就是「修正錯誤的行為」再加上「學習感受當下的狀態」而已,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
    而且這也算是個人喜好,我老師,不過30出頭,相當相當愛修行,全世界什麼閉關方式,深山禪修,她都當 成一場嘉年華會去參加,她也如所有一般人一樣,喜歡性跟食物(她吃半素,一年斷食一次,維持�天,理由是清腸 胃,增加身體敏感度)。
    現在全台灣燃起一把瑜珈熱,但懂得一點點瑜珈真正的道理的有多少?我很高興,我知道且體會到一點。

    *瑜珈提供一種身體語意識連結的方式,讓人可由肢體的伸展進入寧靜,瑜珈提供超越頭腦的途徑,有機會經驗意 識的拓展,別把它只當作健美的工具,讓她帶你看見更多吧! 作家 治療師 王靜蓉

    也有人跟我說:「喔,去印度,你回來整個人會不一樣,人生觀會改變。」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當你踏上了尋找內在真正的平靜的道路後,知道什麼是內心真正的喜悅後,你便沒法走另條路,去過那種只有外在感官的生活,而把你的心撇在一旁不理會它的感受。
    當心越來越柔軟,你就越有勇 氣也越想去赤裸的感受很多東西,感謝生命帶來的震撼..
    我會不會怎樣,不知道,唯一確定的是,我會越來越柔軟的對待我自己,愛我自己,接受我自己,然後,才會有能力用 相同的心,看待所有事情。
    希望回來能有更多心情跟你們分享,也期待這趟不一樣的旅行,讓我更張開我的眼睛
    Namasta 我看見你心中的神 (印度招 呼語 )
    丁 寧 2007/2/19
    NOTE:
    1.轉載自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DingNing&f_ART_ID=757384

    丁寧印度瑜伽修行


    普希卡( Pushkar)


    從大年初三就飛去印度展開瑜伽修行之旅的丁寧,上個禮拜帶著濃濃不捨返抵國門。
    丁寧看著這20天來的相片,回憶著在印度生活的點點滴滴與修行所得,她一臉滿足,感激的說:「這一趟旅程,我學會了接受與面對自己!」
    飛抵印度德里後,丁寧見識了印度當地的特殊風情:漂浮在空中的尿騷味、滿街的乞丐與遊民、混亂的交通與喧囂人聲與車聲。不過,這一切在眾人坐車顛簸了8小時,到達目的地普希卡後,就全習慣與接受了,丁寧笑說:「那地方太美妙了,因為普希卡( Pushkar)是印度教的聖地,城裡到處都是做瑜伽與打坐的場地和人們,還有2千多間寺廟。而且每個人都很平和,雖然環境條件還是落後,可是,就讓人很舒服、能量很強烈!」
    在印度修行的日子,丁寧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早早起床打坐、聽法會,下午就爬山、做瑜伽,晚上再上點學術方面的課程。至於在*小西藏的度過的那幾天,丁寧與友人還連續好幾天都早起排隊,就為了聽達賴喇嘛的演講。丁寧形容:「雖然我不懂佛法,也聽不懂藏文,可我看到達賴時,真的就不由自主掉下眼淚,好感動!」
    NOTE:
    1.轉載自
    http://news.pchome.com.tw/entertainment/chinatimes/20070317/index-20070317022946240900.html
    2.*小西藏指的是印度達蘭撒拉(Dharamsala)是達賴喇嘛及密宗白教大寶法王修行所

    達蘭撒拉(Dharamsala)

    2007/03/19

    國際認證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訓練-葆體瑜珈


    泰國蘇梅島(Ko Samui)面海(面對帕安島Ko PhaNgan)

    Paul Dallaghan的瑜珈屋(個人認為是最佳的瑜珈修練所)

    http://www.yoga-thailand.com/


    師資陣容:



    • Paul Dallaghan-用很多時間在印度深入瑜珈的學習與練習,他是Sri K. Pattabhi Jois 與 Sharath 的嫡傳弟子,另向Kaivalyadham系統的Sri O.P. Tiwari 學習哲學及瑜珈除體位法之外的部份。這兩位老師都將他們畢生奉獻給傳播瑜珈以及正確的教學與練習方法。Paul參訪過許多聖地並長時間靜坐,當機會來臨時也拜訪一些有智慧的瑜珈行者



    • Neil Barker-是一位資深的瑜珈與太極練習者,並是合格的徒手脊椎調整與復健師及針灸與推拿專業認證。Neil有長期教導按摩師及運動傷害治療師解剖學的經驗,對生理學及解剖結構方面有深入研究,加上又有多年瑜珈練習經驗,因此能深入淺出的教授相關知識。



    • Jeff and Harmony Lichty-兩位均是印度Ashtanga認證老師與資深練習者
    對象:


    1. 具兩年認真練習瑜珈經驗並將持續練習



    2. 有練習Ashtanga經驗為佳或有意願練習Ashtanga者亦可

    上課時間:
    第一階段:2007年4月6日~16日台北
    第二階段:2007年6月8日~18日台北
    第三階段:2007年9月1日~10日泰國 Yoga Thailand泰國蘇梅島Paul Dallaghan的瑜珈屋集中住宿
    費用:3,390美元(NT$:111,870)
    涵蓋在台灣與泰國的的全部訓練課程,以及在泰國期間泰式木屋住宿、均衡健康的餐飲與符合及美國瑜珈聯盟標準證明〈須完成所有課程及測驗〉,機票及在台住宿膳食自理。

    中文翻譯與助理:Megan倪淑萍
    Megan已完成Centered Yoga的師資進階課程,是美國瑜珈聯盟登記500小時資格瑜珈師資,她與朋友們在台北共同創立了葆體瑜珈,已辦過六期的師資訓練,近年經常為Paul在台灣的研習課程作翻譯。



    • 體位法練習主要為傳統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vinyasa體系,我們也將練習含12個體 位法的古典拜日式,探討體位法串聯(vinyasa)、身體線條、呼吸、及內在練習〈鎖印、專注與集中注意力〉。

    • 本項訓練完成所有課程並通過測驗後可取得國際認證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以上訓練證明。

    • 印度Ashtanga師資的認證,則只有Sri Pattabhi Jois才有權做這項認証,取得這項認證必須在印度的邁索Mysore跟隨Sri Pattabhi Jois及Sharath學習數年,通常必須練習到進階系列才有可能取得這項資格。
    詳 (內容轉載自)
    http://www.bodybuddy.com.tw/training_thai.html

    2007/03/18

    SPACE 瑜珈200小時師資訓練

    喚醒內在的老師

    這深入的瑜珈師資培訓證照課程能加深你個人的練習,並在你身為瑜珈老師的生涯裡扎下堅實的基礎。 你將獲得創造鼓舞人心的瑜珈課程所需要的技能,包含體位法、呼吸法、冥想、和瑜珈墊之外的練習。 你的自信心也會因此而增加。運用SPACE的方法,你將取得及結合出自本身知識、體驗、和興趣的教學工具。



    時間2007.5.05–5.22 (連續18日) 每日上午7:30 至 下午7:30



    費用:


    三月十八日前優惠價-SPACE學員NT$88,000非SPACE學員NT$98,000


    三月十八日後-SPACE學員NT$98,000非SPACE學員NT$108,000

    為了讓學員身心上充分準備,學員可免費獲得一個月無限次會籍,在正式上課前或後一個月內加強本身的練習。


    地點:SPACE 安和館



    名額限制:18-40 人



    如何申請及認證事項

    請細讀先決條件的內容並下載申請書。



    問題及答案

    請查閱此部份,以獲得更多你所關心的訊息。



    課程內容

    SPACE瑜珈 200小時師資培訓證照課程包括技巧的基礎訓練和培養具有同情心、直覺性的教學。



    樣品日程表

    學員心無旁鶩的完全浸入於講課及練習中,那是充滿樂趣與能量的一天。



    主要瑜珈師資訓練指導師:



    Kent Bond



    Kent Bond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是一位受人尊重的瑜珈修習者。他創立了Williow Glen 瑜珈教室。他多年的瑜珈教學、修習與研究涵蓋數種派系,發展出獨特的教學風格具有知識性、挑戰性與振奮性。他向白蓮花傳統的Ganga White與Tracey Rich兩位大師多方面地學習至今不輟,其中包括初階與進階的教師證書。除此之外,他也向Eric Schiffmann大師學習獲得證書,Kent曾與許多出色的瑜珈習者如: Duncan Wong、Robert Brook與Russell Kai Yamaguchiu一起學習。最近跟知名瑜珈師資訓練指導師- Glen Black's 一起在哥斯大黎加的雨林瑜珈師資訓練專案一起訓練新生。Kent在美國與歐洲帶領專門的研習班,並且是白蓮花基金會教師訓練師資的一員。



    根植於從白蓮花基金會獲得的哲學與靈感,Kent把Iyengar艾式瑜珈的形式與正位放在Ashtanga八肢瑜珈的動態練習裡。他強有力的教學風格維持結構與動能,同時又能兼顧到學員個別的需求。他鼓勵瑜珈療癒(Chikitsa)的概念並且使用呼吸作為移動身體的主要工具,Kent邀請你發現並且轉移覺知到更深層的層次。



    Kent的學歷是加州大學工藝美術系藝術學士,柏克萊大學繪畫碩士。他享受把瑜珈和藝術做跨領域的結合,他的課堂上充滿了幽默與笑聲。



    Naichin Tang 湯乃珍 - 愛上瑜珈作者

    在大企業體系工作表現遊刃有餘之時真正興趣其實是幫助別人如何有更健康更平衡的人生。這個覺醒讓我移居至紐約研讀並獲得身心健康諮詢師認證學位(Certified Holistic Health Counselor),也正是這段時間我發現對瑜珈的熱愛。我從Bikram派系開始接觸練習,再擴展至 Ashtanga 和 Vinyasa 等動態瑜珈。之後我遷移至澳洲 Byron Bay,遇到影響至深的尊師 Louisa Sears 和 Dena Kingsberg,我自此更加勤奮練習而於 2002年 獲得教師認證。我也和 Donna Farhi 、 Ana Forrest 請益瑜珈。我天生愛探索的個性引我穿梭在東方與西方間不斷吸收各式文化,並希望能以此為在課堂上學生們提供瑜珈養分。



    證照:

    1. SPACE 瑜珈中心所頒發的200小時師資訓練課程證書


    2. 美國瑜珈聯盟協會所頒發的200RYT瑜珈教師證照 (我們會協助所有學員申請此證照)

    NOTE:


    1.轉載自http://www.withinspace.com/teachers04.htm


    2007/03/09

    歌雅特瑞曼達拉(Gayatri Mantra 智慧之母)



    在印度瑜伽的日常唱誦中,歌雅特瑞曼達拉(Gayatri Mantra)是非常重要的。  


    Om Bhur Bhuva Suvah  


    Tat Savithur Varenyam  


    Bhargo Devasya Dheemahi  


    Dhiyo Yonah Prachodayat     


    歌雅特瑞曼達拉(Gayatri Mantra智慧之母),印度教和印度教徒信仰、啓發智慧最重要的曼特拉。它意味著“願萬能的聖主明亮我們的智力,引導我們遵循正確的道路”。  


    意譯:     


    我們沈浸在我們至高無上聖主最值得敬慕的、最令人想望的、最令人沈醉的榮耀(光輝)之中,他是我們的創造者(上帝),使我們産生靈感,內在喜悅的源泉。願這光明賜予我們靈感,啓發我們的智力(並且驅散我們的無知)。
    The meaning of the Gayatri mantra is as follows:
    We contemplate the glory of Light illuminating the three worlds: gross, subtle, and causal.I am that vivifying power, love, radiant illumination, and divine grace of universal initelligence.We pray for the divine light to illumine our minds.

    梵文字義:   


    Aum: 原始的聲音 (從此一切聲音顯現);   


    Dheemahi: 我們沈思在其上;   


    Varenyam: 最值得敬慕的,最令人想望的,最令人沈醉的;  


    Bhargo: 光耀或光輝;   


    Tat: 屬於其;   


    Devasya: 至高無上(聖主、上主);   


    Savitur: 從他所有的生命出現(也意味著太陽神,衪是我們生命的源泉);


    Bhur: 衪是我們的啓示者;   


    Bhuvah:衪是我們的創造者;   


    Suvaha: 衪是無上喜悅的居處;   


    Bhur, Bhuvah and Suvaha:同樣也被認爲意味著三界(lokaas),即天堂、地球、下界。   


    Yo: 願這光明;   


    Prachodayaat: 激發或啓發;   


    Naha: 我們;   


    Dhiyo: 智力 (智力活動的能力)。



    Meaning of the individual words
    Om: The primeval sound
    Bhur: the physical world
    Bhuvah: the mental world
    Suvah: the celestial, spiritual world
    Thath: That; God; transcendental
    Paramatma
    Savithur: the Sun, Creator, Preserver
    Varenyam: most adorable, enchantingBhargo: luster, effulgence
    Devasya: resplendent,supreme Lord
    Dheemahi: we meditate upon
    Dhiyo: the intellect,understanding
    Yo: May this lightNah: our
    Prachodayath: enlighten,guide,inspire




    轉載自:


    1.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2744



    2.英文版http://www.sathyasai.org/devotion/prayers/gayatri.html

    2007/03/06

    推薦詩-未走之路 佛羅斯特




    Robert Frost (1874–1963). Mountain Interval. 1920
    佛羅斯特(1874–1963) 山間低地 1920





    The Road Not Taken
    未走之路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金色的樹林中有兩條岔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我久久地站在那分岔的地方,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極目眺望其中一條路的盡頭,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直到它轉彎,消失在樹林深處。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不過說到其冷清與荒涼,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兩條路幾乎是一模一樣。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唉,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在某個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後;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轉載自:「愛詩社」出版的「PURE-佛羅斯特永恆詩選」曹明倫 譯


    NOTE:


    近與王師兄談及其過去經營蘭花


    酒色財氣的生活


    後結束一段感情


    選擇"瑜珈修練之路"


    近女兒亦選擇"瑜珈修練之路"


    父女有更深的溝通互動


    選一條少人的路


    回頭一看


    真有許多的不同

    2007/03/03

    「阿斯坦加瑜珈」是啥? 跟著正宗大師這麼做
















    2007/03/02 12:00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全民瘋瑜珈,如果能夠再與國際級大師面對面學習,那更是機會難得。新春一開始,國內知名的時尚瑜珈會館True Yoga就邀請到世界級瑜珈大師David Roche&和Rolf Naujokat二人親臨台灣,屆時並將舉辦Ashtanga阿斯坦加瑜珈馬拉松式的研習班,讓台灣的消費者也能體驗到最正宗的阿斯坦加瑜珈教學。


    True Yoga公關副理吳佩璇指出,學習過瑜珈的人都知道,Ashtanga瑜珈能成為瑜珈的經典,在於它結合內在肌肉收縮與專注的凝視,加深心智的集中、力量的鍛鍊、與耐力的持久,除了能增加肺活量、讓身體線條變得更美麗外,在快速的律動中,也能讓思慮放空,達到深層紓壓與提升氣脈能量的效果。

    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邀來台的David Roche大師為Ashtanga瑜珈體系宗師 Sri K. Pattabhi Jois少數的嫡傳弟子之一。每年他都會不定期舉辦世界巡迴瑜珈研修會,傳授他長年修練的Ashtanga 瑜珈。且在傳授的同時,他也不忘提升自身的歷練,每年固定回去印度研習瑜珈及歷練人生。

    吳佩璇指出,David大師教導瑜珈已有36年時間,加上他多年的舞蹈家、編舞者、還有藝術家的歷練,使他個人經歷及課程更加多元更加豐富。

    至於另一位Rolf Naujokat大師,則是首次來台。吳佩璇表示,Rolf Naujokat大師長期巡迴於歐亞美等地推廣Ashtanga瑜珈中的重要一環「Mysore Style」。從1975年起,長達24年的印度生活,加深他承襲正宗印度瑜珈的基礎。Rolf並榮獲瑜珈體系宗師Sri T. Pattabhi Jois授與的Ashtanga教學認證。爾後1990年起,長達15年研究Mysore Style及定期修習於印度教的老師。

    其中,David Roche Ashtanga Yoga交流會預計在 3月16日到3月18日舉行,而緊接著豋場的Rolf Naujokat Ashtanga Yoga「Mysore Style」交流會則預計在: 3月30日到4月4日之間舉辦。





    NOTE:1.轉載自






    2.David Roche Certified



    (Sri K. Pattabhi Jois認證可教授2級Ashtanga Yoga的老師)






    47 Sixth AvenueSt. Peters, South Australia 5069, Australia



    Tel 61 8 8362 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