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靈鷲山印度朝聖之旅—了生死



心道法師簡介:
1948年生於緬甸臘戌省賴島山區的賴坎村,祖籍雲南。生長在戰亂的滇緬邊境,四歲父親離奇遇害,母親攜妹離散不知去向,之後隨姨丈開始長年流浪。
9歲,為減輕家計而加入游擊隊,隨軍出入烽火,目睹人世的流離動盪,體認生死無常。期間親眼目睹阿羅漢飛越潭面的聖跡,在心中烙下了難以抹滅的記憶。
13歲,隨軍撤退來台,正式就學,生活漸漸安穩。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著冒險心,凡事都想嘗試學習,並且不輕易放棄,成就了日後堅持的個性。
15歲,接觸一貫道等信仰。初聞觀音菩薩聖號,感動不已,於軍中開始茹素,堅持己見從不間斷。
16歲,自己在手臂上,刺下「悟性報觀音、吾不成佛誓不休」、「真如度眾生」等字,表達苦心修道的志向。
20歲,退伍,經歷多種行業,深刻體驗社會基層生活實況,參悟到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
25歲,1973年於佛光山星雲法師剃度出家,入叢林大學就讀,因傾心祖德苦行操履,遂離開佛光山僧團,獨自專志禪修。
26歲,於外雙溪開始獨修,面對孤寂,每日禪修十八小時以上,日中一食、夜不倒單。次年,轉往宜蘭圓明寺古廟、礁溪靈山塔,修持塚間頭陀苦行,主修禪定攝持。
31歲,至龍潭建造如幻山房,夜就墓地禪坐,每日二十小時。因訪道者漸多,頗受影響,遂思另覓去處。
34歲,移員山周舉人古堡廢墟,繼續閉關禪修六個月,明悟本心,並輔以「辟穀法」,開始長期斷食修行。
35歲,遷至福隆荖蘭山普陀巖山洞,繼續斷食閉關,每日僅食九粒百花丸及少許山泉水;後因來眾日多,時年中秋,遷至弟子所闢之法華洞閉關,前後長達兩年。
1984年,36歲,創立靈鷲山無生道場。以禪門心法為體,秉持「工作即是修行,生活即是福田」的現代生活禪理念,教育日漸增多的僧俗弟子。
1985年,37歲,為赴印度朝聖而出關復食。
1989年,41歲,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以華嚴法界為志,推展世界和平理念。同年6月創設「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推廣社會文教工作;11月,正式成立「靈鷲山護法會」,展開全省弘化教育活動;為奠定宗教文化研究的深化基礎,創設「國際佛學研究中心」。
1991年,首辦「兩岸宗教與文化交流」研討會,促進兩岸文教的互動交流。
1994年開始,每年定期舉辦「水陸空大法會」,並以新世紀的時代認知、弘法媒介,將佛法的智慧傳承,延展為新世紀全方位的生命教育觀點與生活修行體驗,以啟發當代佛教教化弘傳的新契機。
2001年 3月24日,由心道法師及靈鷲山佛教基金會所認養,遭受九二一大地震全毀的南投縣育樂國小 經過年餘重建完工,並舉行謝土落成典禮。 4月15日 於台北國際世貿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會員代表大會。 11月9日,全球首座世界宗教博物館永和開幕,多位來自全球的宗教領袖與各方代表與會,並將此日訂為「世界宗教和諧日」。
2002年,開始籌畫「世界宗教大學」,延續與落實宗教教育,以復興那爛陀大學精神為志,提供一個各宗教在此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期使各界人士與諸方信眾皆可於此獲得更深一步與更廣泛的宗教知識,為世界和平做一分貢獻。同年8月,在紐約成立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GFLP)。9月,以「GFLP」創辦人身分參加聯合國第55屆NGO年會,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等代表同台為911週年紀念祈福。
2003年,55歲,於宜蘭羅東運動公園舉辦首屆萬人禪修,對大眾宣導禪修利益,響應者眾。
2004年底,發生南亞海嘯,隔年初,為此發起宗教聯合勸募,共同為斯里蘭卡受災民眾建屋而募款。
2006年,58歲,開始閉關一年,距離上回斷食出關時間已歷時二十餘年,閉關期中再次進行斷食修行,直到次年出關。
2008年,60歲,緬甸與中國四川相繼發生風災與地震,進入災區與當地宗教團體共同投入救災與災後重建工作。多年推動回佛對談,謀求和平契機,獲國際重視與肯定,應世界回教聯盟邀請赴西班牙馬德里參加「各大宗教對話國際論壇」。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邁向地球家:第十屆回佛對談」。
2009年,61歲,首度於新加坡啟建「水陸空大法會」,獲當地信眾熱烈參與,期間拜會新加坡佛教耆宿隆根長老。適應現代人生活需要,提煉平安禪法精華,提倡一分鐘禪,呼籲世人隨時寧靜心靈。於澳洲墨爾本世界宗教大會上,以一分鐘禪帶領與會大眾享受心靈的寂靜。
2010年,62歲,靈鷲山護法會成立二十週年。
2011年,63歲,展開全球寧靜行腳,於德國、普陀山、新加坡、廣州六榕寺等地傳授寂靜禪法。連結兩岸觀音道場,迎請普陀山毘盧觀音重鑄身奉安靈鷲山。 宗博開館十周年,與北京首都博物館交流,展示珍貴佛教文物。
2012年,64歲,2月,應邀前往芝加哥聖母(諾特丹)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出席「實踐聖潔的故事:跨宗教理解運動」(Stories of Practical Holiness: An Exercise in Interreligious Understanding)論壇,發表演說「轉換自我與世界—佛教靈性的故事」。3月,率僧俗弟子前往印度朝禮佛陀聖地,並出席北印度比哈爾(Bihar)省政府撥地贈與靈鷲山設立靈修中心典禮,簽署撥地協議書。期間,與印度心靈大師、生活的藝術基金會(AOL)創辦人Sri Sri Ravi Shankar(古儒吉大師)進行寧靜對談。4月,舉辦「百萬真心‧地球平安—21日百萬大悲咒願力閉關」,四眾弟子閉關21日,共修〈大悲咒〉,祈求地球平安;並於閉關圓滿隔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在無生道場舉行「地球平安禮讚」活動,以1,323,661遍〈大悲咒〉迴向地球平安。同月,受邀赴香港參與「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和諧世界‧同願同行」,與兩岸四地及來自全球六十餘國家的佛教領袖與學者專家共同出席此盛會,並接受鳳凰網專訪。7月,於印尼雅加達舉辦第十三屆「回佛對談—亞洲宗教的愛與寬恕」,發表「全球化時代下的宗教責任與使命」開幕演說。9月,應Fetzer Institute基金會邀請,遠赴義大利Assisi島參加「全球大會:愛與寬恕的朝聖」國際會議,受邀上台祝禱,並帶領與會大眾體驗「一分鐘平安禪」,以行動傳達「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理念,期間並接受美國密西根州宗教服務雜誌專訪。同月,受邀至雲南佛學院演講「從本地風光到華嚴世界」,並教授禪修;同時應雲南佛教協會邀請,赴雲南騰衝來鳳寺參與「中國遠征軍陣亡將士水陸空追薦超度大法會」,並於送聖當日前往騰衝國殤墓園憑弔遠征軍英靈。期間,雲南彝良發生震災,代表靈鷲山捐款予雲南佛教協會,協助賑災。10月,受邀於江蘇、上海、河南佛學院等地,教授禪修。12月,為全山僧眾「聖千手千眼大悲觀音成就法」灌頂。同月,為墨西哥尤坦卡半島的梅里達「馬雅文化節」,就末日傳言錄製開示影像。同月,宗博館與北京首都博物館(首博)合作,於首博展出「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館宗教藝術文化展」。
2013年,65歲,2月,邀請各宗教代表一同出席於世界宗教博物館所舉辦的「二○一三世界宗教新春祈福會」。3月,赴中國北京參與「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館宗教藝術文化展」特展閉幕式與感謝宴。同月,分別於北京及上海舉辦「心道普茶會」;隨後前往無錫教授「靈山指月 雲水禪三」禪修。4月,率僧俗弟子前往不丹朝禮佛教聖地。期間,參訪第七世南開寧波仁波切,並獲不丹國師傳法加持。5月,展開為期10天的德國弘法行,期間受德國慕尼黑大學前宗教系主任Von Bruck邀請,進行5天的禪修教授。6月,靈鷲山開山三十周年,舉辦「地球平安祈福大會」, 21日共修的百萬遍〈大悲咒〉迴向地球平安;同時迎接將安奉於中國大陸普陀山的靈鷲山多羅觀音出關,為靈鷲山開山三十周年「慈悲啟航」。閉關圓滿,親傳十一面觀音法門並舉行灌頂儀式。護送多羅觀音至普陀山,與普陀山佛教協會會長道慈法師,於南海觀音廣場啟建祈願法會暨「觀音甘露遍灑三千」儀式。7月,兩廳院戶外藝文廣場舉辦「2013寧靜運動:心和平音樂會」。8月,接受佛光山星雲大師傳法,為臨濟宗第四十九代、佛光山第二代法子,接續心道法師四十年前於佛光山剃度的法緣。9月,北京大學舉辦「慈愛與寬恕──儒釋道思想與當代社會的對話」論壇,探討儒釋道文化在現代生活的實踐。心道法師於會中發表「儒釋道文化中的慈愛與寬恕」專題演說。北京法海寺帶領一場禪修雅集。獲泰國僧王寺頒發第二屆「佛教卓越貢獻獎」(Benefactor of Buddhism Award),表彰對弘揚佛法的貢獻,為此次獲獎唯一來自臺灣佛教的代表。10月,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花園大學前校長西村惠信於靈鷲山無生道場拜會,並為僧眾進行禪修體驗的課程教授。受邀參與「第二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於論壇前一晚主法「2013年萬眾普佛供燈祈福法會」,並於論壇中發表「轉凡成聖:從人間佛教向人生佛教的轉化」。11月,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世界宗教博物館12週年慶」,與韓國殊眼禪師展開一場「禪師‧禪語‧禪畫」的禪師對話;錫克教英國代表Arvinder Singh Garcha致贈兩頁有近200年歷史(1814~)的錫克教聖典手抄給宗博館。12月,赴泰國僧王寺瞻仰第十九任僧王蘇瓦塔那摩訶長老(SomdetPhraNyanasamvara,又稱智護尊者)遺容,並為僧王明燭、贈經;受邀至福爾摩沙學會演講「佛教徒和穆斯林對話:過去、現在和未來」,以緬甸回佛衝突為例,分析何謂衝突及如何化解衝突。於聖山寺金佛園區舉辦「泰國第十九任僧王在臺追思會」,感念今年10月圓寂的泰國僧王蘇瓦塔那摩訶長老長期給予靈鷲山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