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Why Yoga? 為什麼練瑜珈?-董振銘

因為樹木是我的兄弟,花兒是我的姐妹,而那孕育一切的大地是我的母親。

我花很多時間跟我的這些家人在一起,因為我的瑜珈修練?大部份都是在戶外、在山上、在大樹下、在花叢邊。偶爾有蝴蝶輕盈的經過,偶爾有幾聲鳥叫,而泥土與花草的味道,在我低下身時更滿滿的皆是。最重要的是那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清清淨淨略帶甜味的空氣,存在於滿山滿谷之中。

練習瑜珈十幾年來,我完全的被瑜珈改造了,剛開始時只感到身體的變化,一點一滴隨著身體的改變,生活也不一樣了,飲食、穿著,甚至想法也變了。原來它從身體開始,逐漸地改變了一個人的一切。

開始時所有的拉筋都很辛苦,前彎、後彎、側轉,居然還有倒立!但偶有進展的成就感也很快樂,慢慢地喜歡上這種有運動的感覺。柔軟度變好、手腳變有力,腰細了、大腿不再粗厚、挺胸變的很容易,連晚上思緒雜亂難眠的狀況也有改善。在加拿大學會倒立的那一天,好像宣告一個新時代的到臨—我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世界了!身體的苦痛酸麻從此被提升到哲學的層次了。

我開始在夜晚就寢時渴望隔天清晨的到臨,在每一個清晨起床後不言不語、目標明確的前往圓山飯店的後山羽球場,舖下墊子,開始那一趟定點不動的神聖旅程。

在這一段旅程裡,我腳下、頭上的小空間就是我的天和地,我的身體即是我的小宇宙。每一次旅行的終點都是在吸的更深、呼的更長中,帶著淡淡喜悅與幸福感的氣息中盤腿而坐。然而每一趟旅程的開端卻大有不同… 今天會太冷嗎?還是太熱?身體狀況不好,少練一點吧?!感覺好像可以休息一天?不要天天練瑜珈吧?!可以做點別的事吧?!下雨了?是假日耶!!有颱風?!… 雖然大方向明確,但也充滿了紛紛擾擾的念頭,然而因為方向明確,逐漸所有其他的事都慢慢地不再吸引我了。星際大戰第III集上演了?那個主播愛了誰!誰沒有選上?那一個朋友生日、那一個朋友結婚?這一切在瑜珈的影響下都自願退讓了…

2002年到美國洛杉機發現的Ashtanga,把我的瑜珈再往上拉了一把。Ashtanga對我來說,是一股有尊嚴、充滿正義感的神奇力量,它讓我從小喜歡芭蕾屬於陰柔典雅的那一部分,加入了令人振奮的陽剛力量。

Ashtanga在跳躍中展現輕盈甚至像飛翔的特質相當吸引人,它讓我在難度很高的體位法裡反省,它特有的呼吸法節拍鮮明,令人意念更為集中,它讓我身體熱、出汗多,練的更徹底、呼吸的更深入,它重覆性出現的動作,讓我檢視我每天不同的狀況,它強調的核心力量,真正碰觸了我的核心,它在我的幾年努力之後,讓我真真正正的跟我的身體、跟我的呼吸在一起,它的一些較高階的動作,讓我完成後有如一片落下的樹葉,輕輕的附著在軟軟的泥土上。我與我的身體從此被提升到文學的層次了,但丁與莎士比亞、泰戈爾、社甫、李白、三島由紀夫,你們也都練Ashtanga嗎?

今天早上在陽明山中山樓旁的一個木頭平台上,我開始我的旅程,幾分鐘後上衣脫掉,幾分鐘後短褲脫掉,幾分鐘後通通都脫掉…陽光沒有保留地在我的身上;泥土、花與草的氣味沒有保留的在我的身上;那清清淨淨而略帶甜味的空氣沒有保留地不僅存在,而且進入我的身體!這超越了聆聽孟德爾頌那如同走在撒滿鮮花的陽光小徑上的音樂,這勝過了源自希臘,在義大利茁壯,遍及歐洲美國的雕塑、繪畫、建築的美…這是瑜珈!它讓我與大自然相伴相親、進而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它讓我的內心中升起一股真摯善良而美麗的力量,這股力量讓我變的更勇敢、更勇於面對人生中所有的一切。

現在我在天母有自己的瑜珈教室,每天看著不同的人來練瑜珈,每個人都懷著不同的原因和想法而來,最多的是因為身體出了狀況,再來是想減肥、運動等等,他們在我的眼裡就像個孩子在摸索學習去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這個世界,他們或許都還不知道,有一個更美的自己,在一個更美的世界裡等著他們用每一次的修練來發現。

星期三晚上6:15我又要開始教第一級的課,他們在第一分鐘就開始手酸,呼吸不順暢,有人放棄、有人硬撐、有人擦汗擦不停,站的腳開始發抖,有人很想停下來又不好意思,每一個不論困難或是簡單的動作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艱巨的任務,停留稍久就變成一段痛苦的過程,怎麼才能讓這些初學的人慢慢地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呢?怎麼樣才能讓他們在酸痛、挫折感之中還願意接受我的帶領而繼續嚐試呢?從此我的修練不再只是我自己,而是關係著大群人。因為這樣的使命,我整堂課幾乎可說是連哄帶騙、軟硬兼施,一邊勤畫著一副腰細腿瘦的願景,一邊也提醒著一呼一吸不要憋氣,同時要激勵他們讓大家願意再酸麻下去,同時也要輕聲緩手的貼近他們的身體、與他們的苦難在一起,巧巧的建立共同努力的革命情感。

下課後照例會有幾位同學來跟老師示弱一番,滿足一下初學者都會有的過份誇張,自己苦痛的需求,當他—通常是她--跟我說”老師我的手,我的腳,我的肩,我的背… 怎樣酸、怎樣痛…” 我很專注的聽著她那沒有從丹田發出的、速度過快的講話聲時,我不能也不會說:”閉嘴!這一點酸痛算什麼!我已經聽的不想再聽了,你乖乖練就是了,話那麼多幹什麼?” 我只是冷靜地聽、誠懇地安撫她,腦海裡飄過侯孝賢電影裡阿公農夫跟一個孫子站在田中央,鏡頭慢慢地拉往遠遠的山。我嘴裡跟她說的是:真的會痛就先不要做,真的很酸就停下來先休息。心裡真正想說的是,回家的時候看看公園裡的樹,你會覺得好多了… 也不知道她會不會懂…

下一堂7:30的課,第四級,他們又來了,心裡準備要接受挑戰,身體卻不一定願意的一群人又來了,他們的意志力強,也就是心夠狠,接受了最嚴謹的Ashtanga完整版的考驗,他們用他們最親密的身體在100分鐘裡,迎接一個接一個必須要專心專意,困難度不低的瑜珈動作。在每一個動作轉換之前,使用核心力量將身體往後跳、往前滑,心跳的節拍是他們背景音樂,汗水淋漓是他們的能量展現,彼此的呼吸聲串連聲息與共、群體共修的集體感。老師的眼神、指導的聲音都會與他們原本的力量產生相乘效果,能有這些學生願意來吃這樣的苦,榮譽感、成就感,為人師的受敬重感,種種正面而光明且久久不散的感覺都自然而然地從心中某個角落實實在在的升起。他們之中的某些人一定有感受到我所感受到的天和地、日和月之間,他們也正在碰觸那生命的源頭,正在輕輕地敲開那通往美麗新境界的大門,我的生命因為有瑜珈和他們而大大地不同。

下課後,我把教室的門窗關上,熄燈。走過教室對面有好幾顆老樹的公園,微微的風從榮華二路的巷吹動老樹上緊密相疊的樹葉,樹的根伸進泥土裡牢牢地抓住它底下的土地,樹枝輕擺、樹葉相互拍打發出彷彿是om的能量聲,我帶著笑意緩步走過… 這世界的人們早晚都會知道,生活必須以身體為中心,生命都必須探尋出它的源頭,他們一定會知道,吸進乾淨的空氣是最重要而且是每個人與生俱有的權利,所有的人也都會領悟我們為什麼練瑜珈。會有更多人跟我們一起走上這神聖而喜悅的旅程,這個世界也會因為有瑜珈而變的更真實、更善良而美麗!!

94.06.15 董振銘

因董老師在多年前, 曾是洪大師的學生, 本文個人甚喜其深意, 故自"麥可紀與 Ashtanga 瑜珈"轉貼。前陣子自己曾與嘉義王師兄及李師姊拜訪董老師, 真感謝他們的熱忱招待。心得靜待自己沉澱後再POST。
NOTE:(版主備註)
1.台北天母的董振銘老師教室,詳http://www.ashtanga.com.tw/ http://home.kimo.com.tw/ming_yoga
2.董振銘老師學生的部落格(誠心推薦):麥可紀與 Ashtanga 瑜珈http://www.wretch.cc/blog/ashtang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