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2014年有機農業推動志工種子培訓營簡章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主辦單位: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
培訓日期/地點:
1. 103. 9/69/7    /中華電信局陽明山會館<主軸:生態、生命與農業>
2. 103.10/18~10/19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 <主軸:生產與農業>
3.103. 11/111/2   /台東池上杜園與附近村莊<主軸:生活文化與農業>
4.103. 12/612/7   /日月老茶廠、水里鄉附近農場<主軸:有機生活推動與實踐>
預定培訓人數:5060/梯次
培訓費用:新台幣9,000/人(含四梯次共八天研習、食宿、雜支、秋收音樂會門票、行政、保險等費用,不含交通費,13梯次單次參加2,600/次、第4梯單次參加3,000/次)
聯絡電話:(02866189160928641396 李美雲小姐   傳 真:(0229361968
E-mail  xz028802@mail2000.com.tw     
  址:www.to-farmers.org.tw

一、緣 
在各種產業中,農業無疑是跟我們所生活的這一塊土地最為密切相關,而且不論我們是否以此種產業謀生,我們確實均有賴此種產業的產品而維生。如果說農業是不可避免的產業,那麼此種產業活動所帶來的問題是我們必須面對的。
長期以來台灣農業的走向隨著糧食需求量增加與工業、化學技術的發達,農業生產也逐漸趨於機械化、專業化,大面積生產單一作物及農業化學藥劑、化學肥料不當的使用,造成地力降低,土壤鹽化、酸化、沖蝕,以及重金屬污染等問題逐一顯現。這不僅破壞了地球上自然生態體系的平衡,對於國內整個農業生產環境的永續經營與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對於人類的健康更是一大威脅。因此,如何發展出一套兼顧自然生態環境的農業生產方式,該是未來永續農業追求的方向。

近些年來,國人環保意識昇高,追求健康安全的糧食與崇尚有機生活方式的人口也逐漸增加。有機農業因受到各先進國家極力推廣,連帶全球有機食品與相關產業市場成長速度也急速增加,我國亦因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所帶來農業衝擊影響,更加促使「有機農業」的發展有其必要性,也相對誘發更多從事有機生產、流通、消費人口(組織)日漸擴增的現象。
「有機農業」的推展內容除了生產技術外,有關技術研發、教育、推廣及有機農產品銷售均應包括在內,且因其有別於慣行農業,故其組成份子(生產者、流通業者、消費者)與消費形態均有其獨特性,甚至有部份人是基於重視自然生態、環境保護、飲食健康、宗教信仰、人文關懷、商業契機等非農業相關背景的人所組成。
因此,對於有機農業專業知識、經營管理、認驗證規章、執行、環境生態保育、生活文化、消費形態的需求甚為迫切。依過去經驗來看,這些資訊獲取的管道與途徑大多藉由各試驗改良場或民間驗證單位舉辦的教育訓練活動、觀摩、研習會….等活動獲取,其中又以教育訓練的成效最佳,其不僅可以扮演人力資源發展角色,更可以提供技術、知識、資訊的傳遞與人際之間交流及誠信互助的關懷,對於有機農業之發展與其永續經營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顯然關心台灣的農業發展,不能只靠農民或農政單位,而是全民所要面對的課題。如要將「有機農業」發展導入「產業化」,除了提昇認驗證品質外,藉由生產、生態、生活與提昇每個人尊重萬物生命的價值,進而強化生產者、流通者、消費者對於有機產品的信任度與長期支持,才是突破國內有機農業發展面臨瓶頸。
基於上述的前提與信念,本會自2004年起在農委會農糧署支持下,提出培訓「有機農業推動志工種子團隊」計劃,以結合一群理念相似、需求相仿且具有服務熱誠一群熱心人士群策群力共同推動「有機生活教育」理念與協助民眾落實「有機生活化生活有機化」的紮根工作,進而將有機產品消費群加以擴大。
歷年來本會亦陸續邀集各領域專家及志工,共同推廣有機教育及生活理念
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合作推廣有機食農教育相關動靜態的研習與活動
,成效斐然,已為各界肯定。不少結業有機農業推動種子志工逐漸會在自己生活周遭向親友或自己居住社區推動有機產品共同購買,有人投入有機產品銷售行銷
、有人已定期在社區大學、中小學校協助設置有機菜圃與舉辦推廣、農事體驗、有機生活教育推廣並自2013年起配合新北市政府辦理中小學營養午餐使用有機蔬菜,組成「校園有機食農教育教師團隊」前往校園進行60場食農教育推廣活動與教導有機農業相關課程及協助設立有機農民市集與推廣。這期間志工們在藉由共購有機產品機會,與其他相關活動的參與中,除了與農友之間的互動更加緊密外,也經常出現志工們攜老扶幼的帶著全家人共同參與有機生活推廣活動的溫馨場面。由此可見,「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正是可提供民眾進一步親近大自然、親近土地、農業與培養生活、心靈美學觀外,無形中也扮演著家庭親子歡樂關係增進的意涵。本會也更期待能從每位種子志工家庭中逐步實踐有機生活,而擴展至鄰里社區與團體,藉由點、線、面的連結來促使國內有機產業市場能更加活絡與逐步建立有機農業推廣志工人才庫,打下永續農業的根基。

二、培訓目的                             
1. 強化有機生產者、流通者、消費者之知識及態度,並讓有機生活觀念普及化。
2. 藉由有機農業種子志工的推動,將有機消費理念推展至自己居住社區成 立有機生活研習站、規劃有機生態旅行、出版認識有機農業農場相關書刊供民眾參考。
3. 協助設立有機農夫市集、賣場設置有機農產品專櫃()與推薦優質有機農產品至國內外銷售。
4. 發展「農村導覽員」的一套養成機制,賦予有機農場旅遊活動深厚且多元的意義與功能。
5. 培養有機食農教育推廣種子教師團隊至中小學校園宣導,引導學生老師家長落實有機生活化,生活有機化於日常生活中與持續觀察農村自然與人文現象,口訪在地農民(或農民團體)甚或參與農事形成互動,將有助於提出貼切的農業問題,是了解並關心農業發展的可行途徑。
【報名方式:請依下述程序辦理報名!謝謝!】
1.電話報名→請先以電話或E-mail告知參加姓名、人數與聯絡電話,以確認是否額滿。
TEL:(02866189160928641396 李美雲小姐
E-mailxz028802@mail2000.com.tw
2.劃撥繳費→確認後,依您所報名的人數,三天內將所需費用匯入郵政劃撥帳號19998891,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劃撥單背面請註明參加「2014年有機農業推動志工種子培訓營」及「參加者姓名」。
1. 傳真或E-mail:自電話或E-mail報名當日起3天內,將填妥之報名表及完成劃撥之「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傳真至(0229361968,超過時限,名額將由他人遞補,經報名繳費,概不受理退費。

注意事項】
    請儘量穿著輕便透氣舒適衣物、便鞋.
    請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文具用品、筆記本.
    住宿者請自備盥洗用具、毛巾、拖鞋、過夜用品、常備藥品.
    戶外課程請自備水壺(以隨時補充水份)、遮陽物品、防曬油、防蚊液、雨具.
  本會於研習前57天會另發研習通知給參與學員,請學員儘可能將E-mail填妥,以減少能源浪費。無E-mail者將會以電話或簡訊通知。請多多配合,謝謝您的合作與支持。
    學員住宿基本上安排4//宿或通舖,如需安排2/間的話,差額費用再請學員自行補貼。
    若活動因如颱風、自然災害等不可抗拒之原因而無法如期舉行時,本會保有延後舉辦或取消活動的權利。
    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者,請於活動7天前先以電話、傳真或E-mail通知主辦人,方能辦理退費,本會並酌扣手續費30%;如於7天內申請退費者,恕難受理,請多多包涵。
    排定研習內容如遇講師因事無法前來授課,本會保有作適度調整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