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體會瑜伽讓人痛苦的成長

瑜伽的態度

我們常說 要與自己的缺點共處!,更有很多人說當發見問題時,要學著 接受它、面對它、克服它。在瑜伽的訓練中,更是時時刻刻咀嚼這句話的涵意。

以我而言,在到國外受師資訓練前,對自己在體位法、呼吸法和靜坐頗有點小心得了,覺得這次去上課主要在於學習上課技巧和調整姿勢的重點。可是一開始就發現我錯了.......

瑜伽沒有男女之分

除了生理結構不同,女性有生理期的困擾外,就以體位法來說,瑜伽練習者幾乎沒有男女之別。也就是女人和男人一樣強壯;男人和女人一樣柔軟。女人像男人般做伏地挺身、做兩臂倒立(Hand Stand)做各種需要用到多處肌肉的動作。男人也像女人般,把兩腳掛在脖子上互扣、劈腿 ….等等。這種情形讓我嘆為觀止~也開始為自己的表現不滿意!


第一天結束課程回到住處後,心裡的挫折感無人能比。覺得自己很遜。

瑜伽追求的是平衡,我已經有很好的柔軟度,但肌力明顯不足,就應該多練肌力,尤其是臂肌,而少做折來折去的柔軟度訓練。因此,當同學在練前彎、劈腿這些對我來說很簡單的動作時,反而減少作柔軟度的訓練,做些難度很高的肌力訓練替代式。對我而言,那些針對我而來的折磨,我只有接受它,這就是我花那麼多代價去學的目的.

大家都有弱點要克服

在我們的體位法課程中,有一個重要的部份是「自我訓練」。每個同學都要擬出一套讓自己更好的訓練計畫。並在課上與老師討論,在老師認為方向沒錯後,接下來的自我訓練課就專做這些重點!!

才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班上有鐵人三項的能手,所以髖關節和大腿很緊,腹肌肌力也不足。也有芭蕾好手,骨盆外翻使得很多動作只能做一半。也有肩膀受過傷、下背受傷的同學,很多動作做不標準。

不過,大家都很認真的設計一套「自虐」計畫。有的體位法老師還覺得不夠,要求我們對自己更嚴格點~因此,自我訓練的體位法一開始,大家都專挑自己最怕、最討厭的動作做,做得人人咬牙切齒,可是卻也坦然面對。

經過這些殘酷且痛苦的自我要求過程後,每個人都改進很多。

所以 當您在做瑜伽體位法、調習法(Pranayama)或靜坐時,有什麼黑暗、害怕的角落時,不要害怕,和您的老師討論,如何擬定計畫改進它,不要只留在最拿手的領域裡,那就無法體會瑜伽也能讓人痛苦的成長了。

NOTE:
1.本文轉載自OM Yoga... 最享受的身.心.靈饗宴
http://tw.myblog.yahoo.com/jw!oDKwPxGREQWDHGOCKOyiY8VFIQK.yg--/article?mid=216
2.內容談及瑜珈體位法自設標準問題ex.
在台灣的瑜珈標準=比柔軟度
在台灣瑜珈是女子的修練,男子不可學(但在古印度只有男子可修練瑜珈)
排斥及批評別的瑜珈系統,只有柔軟度要求的瑜珈才是正道
3.個人認為放開島國狹隘的想法,去試著學習別的瑜珈系統ex.Ashtanga YOGA .....體驗"痛苦的成長"及"以痛為師",才算是朝瑜珈八部功法"精進"的道路前進

1 則留言:

Lucia 提到...

版主,您好,一直以來都有在拜讀您的網站,
由於本身對瑜珈十分喜愛,除了持續練習中,也有想進修師資的打算。
看了您的布落格後,真的是大開眼界,見識到了許多超乎一般人能完成的體位法,驚嘆之餘,心中也產生一些疑惑想跟您請教。
像是這些高難度的動作,在練習的同時,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嗎?本身在後彎時,常常會覺得腰很容易不舒服,同班學習的同學們,才彎一些些就造成扭傷。以痛為師沒錯,但如果造成傷害,就不為大家所樂見的吧。想知道練習高難度動作有什麼該注意的方法及訣竅嗎?
再一點想請教的,在影片上大師們的動作都停留的不長,馬上就做下一個。可是瑜珈所追求的,就我目前所知,是在一個動作上停留並查覺身體深層的變化。在這一點,也盼請板主能解惑,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