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大陸網友)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一天)
今天小貓起了個大早,因為David Swenson的Primary Series Teacher Training今天開始了。雖然是這樣,但小貓還是稍稍遲到了一會兒。還好,不止我一個,因為地點不熟悉,許多人都遲到了。我一進教室,鋪好墊子,包包一扔,就馬上又穿好鞋子出門找廁所。突然之間一個人從男廁所裏出來,跟我打了個正對面,他一身但藍色的背心和短褲,眼睛亮亮,腦門禿禿,臉帶微笑,首先和我打招呼,"Hey, how are you."小貓定睛一瞧,"Wow, you are David Swenson." 我這個激動啊,原來我的偶象就近在咫尺,而且那麼親切隨和,一點都不是想像中嚴肅的世界頂級大師,我的心狂跳。"yes, what's your name?"大師又問我了,"I'm Jennifer." "Hi, Jennifer, nice to meet you."然後大師親切和我握手,哇噻,我後來差點捨不得去洗手。 David身材中等,肌肉完美,雖然歲月無情,但是皮膚還是很好。就是頭髮少少,估計倒立做多了,哈。接著就開始了上午的三個小時。整個班一共28個學生,比我估計的要少,這樣更好。首先是自我介紹,一圈下來,原來小貓是資歷最淺的,僅僅練了一年Ashtanga,別人都是教了10多年20多年的。是啊,身體條件好,動作做得好,並不代表教得好。小貓還有很多很多要學習。然後David老師問我們是否有受傷或者身體是否有特殊情況。我只好跳出來承認"I am four months pregnancy."還好他也沒說什麼,可能看我比較幹練,也看不出有肚子,只是讓我自己當心練習,必要時modify就行了。接著說了些為什麼受訓、誰應該教Ashtanga等等,然後說了瑜伽老師應該有的修為。基本上我都聽說過,但有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那就是,老師要有幽默感。今天正天的課,我們大家平均是每5分鐘大笑一次,David太幽默了,語言、身體動作都能讓我們發笑。現在我才明白為什麼同樣級別的大師,他的名氣遠在Richard Freeman等等之上,提到Ashtanga yoga,除了Pattabhi Jois,就馬上想到David Swenson,原來Humor sense是那麼那麼的重要。學生們真事愛死這樣的老師了。 當然,更多的是艱苦訓練,當開始將Suryanamaskara的時候,我們被要求做了大約30個回合的太陽式A和B,最後小貓覺得俯臥撐撐得大臂都有些發軟,不過還好我比較強悍。上午的重點是downward facing dog的調整,各種方法一一嘗試,很有趣。 12點了,上午的課結束了,David老師竟然讓我們去吃午飯,兩個小時的午休時間,他要關門自我練習一小時三刻鐘。厲害啊,大師竟然不需要吃飯的,一個上午的折騰,我們一個個餓得夠嗆,他竟然開始自我練習,強。不過看看他的身體,好像多少年都沒吃過什麼東西了。由此我得出一個結論,若要瑜伽練得好,就得挨餓,哈哈。 兩小時飛快過去,我們一行人懶懶散散,找飯店,逛韓國街,買咖啡,竟然回到教室的時候又遲到了,實在不好意思,大師餓著肚子等我們這群吃飽的狼。雖然季節上算是初夏時節了,可是多倫多最近只有10來度,而室內暖氣又都關著,上午實在凍得夠嗆。下午主辦方托來幾個取暖器,總算舒服一點了。下午我們從第一個standing posture, Padangusthasana開始,一直講到Parivritta Trikonasana,當然重點還是如何調整姿勢,小貓也發現了自己以前的一些錯誤,期間還發現學員中有個帥哥,還摸了他的肚子,收穫不錯。汗水加上歡笑聲,三個小時又很快過去了。

第二天
今天是第二天,星期天,又是長週末,地鐵早晨沒有,小貓就自己開車去吧。一路上根本沒多少車子,順利到達,半道上還碰到一個同學,就載上了她。風好大,好冷,感覺又是冬天了。到了目的地麻煩來了,路邊停了好多車子,要平行爬車進去,小貓最不擅長的就是這個,最後在這位同學的指導下幾進幾出終於安頓好了,天哪,還好有她,做了好事馬上有了回報,真是瑜伽裏Karma的體現。 今天去了早一點了,我就把墊子直接鋪在David老師要站的地方的隔壁,這樣就能看得更加清除,呵呵。大師就是大師,9點鐘踩著點到,一分不差。估計怕早到了遭到我們的"圍攻"吧。在短暫的靜坐之後,上午的課程又開始了。先是回答了同學們的一些問題。老師說他在這裏的目的就是教我們,同樣的問題只要有人不懂,哪怕問一千遍,同樣的姿勢哪怕做一千次他也很願意。接著擅長搞笑的大師模仿了一段他的老師Pattabhi Jois的印度腔英語,又把我們逗得東倒西歪的。David老師的模仿能力真是超強,不但在語言上模仿Pattabhi Jois, Richard Freeman維妙維肖,在形體上模仿舞者、嬰兒、小丑等等也真的很像,笑死人了。他可能對舞蹈很有研究,他的夫人、姐妹以前都是跳舞的,他也很喜歡用舞蹈打比方。 我們的課程基本採用分組練習的方法。就是當David講解完某幾個姿勢後,同學們就找partner,一個做instructor,一個做student,這樣練習,然後交換。Instructor的任務就是喊口令,並且調整student的姿勢,而David則是巡視,然後調整各位instructor的手勢阿、姿勢什麼的。每次都加進新的姿勢,這樣循環往復,而且每次都要求尋找新的partner,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身體。小貓看到許多不同風格的練習,感覺我自己還是比較精準到位的。調整姿勢我也學的很快,雖然資歷淺,但是基礎好、悟性高,呵呵。要知道姿勢的調整手法有好多好多,沒有一定的積累,就是參加了這個學習班,你也記不住。有些同學重複了N遍,就是不得要領,沒辦法。 其實我覺得選擇練習Ashtanga Yoga的人還是應該有比較果斷的性格,因為這個system本身動作轉換就非常快,不同於其他類型,5次呼息一個動作,老師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考慮,應該是一看到這個身體,就知道問題出在哪里,然後進行調整。我有時候一個動作要兼顧幾個學生,所以練就了快手快腳定位精準。有些同學就不行了,等我做完了,他們還沒下手,等他們下手調整我了,我已經堅持了十幾個呼息,真是累得要命。有些人的練習太過緩慢和柔軟,動作軟綿綿沒有強度,也是練不好Ashtanga的,至少我這樣認為。 中午還是兩小時休息,回教室的時候看到David Swenson坐在門外嚼東西,這才驚奇的發現原來他也是需要食物地。下午的課程一開始就有同學要他演示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這個動作,他又搞笑的撫摸著自己的肚肚說"It's too hard to me this time."又笑倒一片。下午的三小時裏,我們搞定了所有的Standing Posture,然後就是重點講了練習Vinyasa的方法,眾人狂練如何手部支撐平衡跳躍的抬高臀部、也就是handstanding的變式。跳到最後我兩腿發酸,估計全世界的孕婦也只有我敢這麼幹。明天就要重點講解前跳到坐姿了,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下午的課程在3聲集體唱頌的OM中結束,老師的中氣真是很足阿,看來肺活量不是一般的大。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三天)
今天是Victoria Day,早晨又是很早到了教室,我是第三個到的,所以馬上選擇好有利的位置,當然是正對著老師的了。不知道明天有沒有那麼幸運,明天早晨的交通可就繁忙了。這兩天早晨,那為金髮金鬍子紅褲頭帥哥都是7點鐘就到教室開始練習的,真是粉厲害。我都覺得每天課堂上的練習已經足夠了。有許多人都吃不消了,覺得太intensive了。小貓不覺得累,相反這三天是我懷孕後身體最舒服的三天,雖然睡得少,但是精神好,胃口也好。但是,唯一不好的是手腕還未痊癒的舊傷又開始侵擾我了。 David老師又是踩著點到。雖然身為國際知名的大師,但是他的衣著很普通的。每天都是一件全棉背心,一件好像是沙灘褲一樣的沒有彈性的那種褲衩。想起我家那個臭寶寶,瑜伽沒練幾天,倒是昂貴的來卡運動服、瑜伽幾件套都配齊了,最後還是堅持不下來,氣死人了。 早上課程,做了幾輪suryanamaskara暖身之後,就進入了前跳,也就是jump through的講解。我終於掌握了前跳的技巧。原來以前,我總是用錯誤的方法來進行,所以都沒有成功過。今天我一開始還向老師抱怨說我的手臂太短所以跳不過去,其實根本不是的。不過從坐姿後跳我還是沒有成功,這需要更大的衝量,我還沒練出來,慢慢來吧。 在組對練習的時候,我碰上了那為去過印度向Pattabhi Jois學習過的男孩子,他竟然是YMCA的Volunteer Coordinator. 小貓就是小貓,在我練習他指揮的時候,他很擔心,問我要不要variation,我說no necessary,漂亮的完成了練習內容,身手矯健,他很驚訝。輪到我帶他了,完成之後他對我說,"I'm sure you are an experienced instructor. You are so confidence and your teaching is so comfortable." 問我在哪里教,願不願意去YMCA做Ashtanga teacher.因為他一直找不到滿意的人。 可惜他夏季的課程已經開始了不能換人,秋季課程從9月開始,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我的肚子會有多大。不過他馬上給了我business card,然後掏出掌上電腦記下我的資訊,說可以的話等我生完小孩以後聯繫我。呵呵,是金子在哪里都會發光,在高手如林的課堂上小貓還是top的。 講完了Vinyasa之後,今天我們跳過了中間部分,直接開始finishing sequence. 因為Ashtanga Yoga就象三明治一樣,兩頭是Standing sequence和finishing sequence,中間夾進各個Series,因此,三明治的兩片麵包先講,中間的內容後講。 上午的強度蠻大的,小貓很餓,所以中午吃多了,12PC的vegetable sushi,另加酸奶、蘋果,下午回到教室的時候眼皮沉沉,好像同學們都有點眼睛發花吃多了的意思。最後David看出來了,把我們拉起來讓我們原地踏步,跟他一起唱他自編的Ashtanga小曲,實在是太好玩了,大家笑倒,然後他又模仿了我們的樣子,五分鐘的歡笑時刻,氣氛又推向高潮。大家的睡意被驅散了。下午除了姿勢的講解,我們還問了他許多奇怪的問題。比如,在Ashtanga Yoga裏,為什麼所有的lotus position都是右腳先上,然後是左腳。原來Pattabhi Jois相信先右後左的順序是和肝臟和脾臟有關。又比如Ashtanga的傳統是一周練習6天,星期六休息,還有新月和滿月的那兩天休息等等。還講了印度的牛,模仿了Pattabhi Jois上課。總之,好玩又學到知識。我只恨時間過的太快,一轉眼3天過去了,這樣的時光我以後的日子都會懷念的。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四天)
早晨5點多被鬧鐘鬧醒,哎呀,已經第四天了,時間真快。7點半出門,開車上了DVP,原本以為這個時候不會堵,想不到一上去就不動了,真是驗證了本地人對我說的DVP就是Don Valley Parkinglot. 終於花了1個小時到了教室門口,車位又找來找去找不到 ,突然發現一個,平行爬車,好不容易進去,一位同學走來,指了指後面說這裏不能parking。暈死過去。重新出來,開了兩圈,終於發現在離教室200米做有的地方一輛車要離開,所以我就等在那裏打好信號燈,也不管後面的車子狂滴我喇叭,又是幾進幾出,終於搞定,一身汗。還好到了教室大部分人都沒來,估計全堵在路上了。今天連David老師也遲到了幾分鐘,哈哈。 早晨先講完了昨天剩下的最後三個finishing sequence的動作,都是蓮花座。然後講解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如何從Padmasana,也就是蓮花直接vinyasa後跳到chaguranda這個過程。小貓上去做了示範,當然是在David的幫助下,感覺很好。因為這個過程兩個手肘要並在一起緊壓腹部,他一開始很擔心我,問我行不行,小貓當然沒問題,所以老師也沒有猶豫,直接提起我往後拋出去。David老師的力量真強,但是又讓人感到在他的幫助下非常安全。講完了finishing sequence,接著就正式開始講解第一系列,就是從第一個坐姿Dandasana開始,上午一直講到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然後又是捉對練習。今天的那個男孩子幫人放鬆的技巧很不錯,估計學過泰式按摩什麼的,小貓非常舒服。男生就是很奇怪,雖然比較僵硬,特別是hamstring這個部分,但是手部力量都很強,跟我配過對的及各男生前跳後跳的技巧都非常好,真是羡慕死我了。 中午由那位紐約來的紅褲衩帥哥開車載著我們去Urban Herbo吃素食,這是一家素食店,店面不大,以to go為主,但是生意很好,排了好一會兒的隊才輪到我們。基本上我們都要了roasted vegetable sandwich,估計這是他們的招牌菜,看著他們現場製作,然後吃,當中內容很豐富,豆腐啦、蔬菜啦,還有各市的醬汁,都融進一個三明治裏面。送到桌上後,真覺得非常巨大,有幾個女孩子只能吃一半,還有一半就被男生瓜分了。小貓胃口不錯,全吃了。下午回到教室又是眼皮發沉,昏昏欲睡。所以下午David老師的笑話就特別多。從他的口中我們瞭解到,Guruji實在是一位非常funny的人,小貓準備明年去Mysore跟他學習。今天下午小貓上去演示今天的最後一個動作Navasana之後,David突然對著我說了句廣東話"多謝"。我一開始都沒反應過來,愣了一下,接著他一連串的標準廣東話就出來了。天哪,他真是語言天才,竟然還會那麼多廣東話,可惜我對廣東話不是很懂,所以沒聽懂什麼。他跟我說其實廣東話很容易學的。接著又講了一大串,他的發音在我聽來很標準,還講了香港的一些笑話,大家又翻倒在地。就這樣一天的課程又結束了,我扳著手指數著還剩幾天,一半已經過去了,真的是希望時間能夠慢一點。 不過晚上回家有了麻煩,我以為高速堵著,那麼local就不堵了,但是20多公里的路足足要了我1個半小時,發誓明天乘地鐵。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五天)
今天早晨真是小貓的hard time,昨天晚上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右手小臂劇痛,更確切的說像是骨頭或者韌帶酸痛,從手腕一指放射到手肘,晚上痛醒好幾次,早晨5點不到就醒了,真慘,還以為自己嚴重受傷了。早晨起來右手連茶杯都端不住。不過出門前沖了熱水澡之後竟然不痛了。今天放棄開車,擠地鐵。到了教室時間還挺早,覺得非常瞌睡,在墊子上躺了一會兒,差點睡著。早晨,David老師只講了一個動作,Bhujapidasana,還包括這個姿勢之後如何從Titibasana後跳到Chaguranda,我發覺所有根後跳有關的姿勢,對我這樣比較纖細的女孩子來說,幫助起來真的很困難。David在幫助我從lotus後跳到Chaguranda的時候,我覺得腰裏真的是被兩把大鉗子結結實實的鉗住然後往後拋,這樣的力量是非一般人可比的。女人中只有Katie我嘗試過 ,有這樣大的力量,不過她是很chubby的。我試了很多次幫助同學,特別是個子大的男孩子後拋,都不行。Bhujapidasana之後,又開始了捉對練習,幾個太陽式之後,小貓的右手臂又開始發酸發痛,真覺得難以之持,所以就儘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過了一會兒竟然緩解了很多,堅持完了1個小時的練習。練習完之後,我的精神竟然好了,睡意全無。 吸取了昨天中午的教訓之後,小貓和另一個同學今天中午決定have a light meal,於是就到附近的小咖啡店買了一分egg sandwich,另加一個小蛋塔,帶到Christie Park去picnic,很不錯。一邊觀賞鳥兒爭食,一邊吃,一邊研究今天上課的內容,這樣打發時間比根眾人鬧哄哄的去餐館大吃一頓好多了。 下午的課程一開始,為了集中注意力,也為了給我們更多的時間消化,大家一起學習了Ashtanga Mantra。又聽了許多關於Guruji的笑話。接著,開始講餘下的所有第一系列的動作。下面的動作,Kurmasana, Baddha Konasana, Upavishta Konasana等等,均是小貓的強項,現在我根本不需要用力就能直接進入姿勢,David老師讓我慢一點,說過於靈活也會受傷的。同學們都驚歎我做得輕鬆,以為我生來就是這樣的,555,他們哪里知道練到這種程度要付出多少艱辛啊。小貓一年多前練習Upavishta Konasana的時候,不知道疼得掉了多少眼淚,連看書都是用這個姿勢堅持著看的,才有今天的成就。 明後兩天,老師會leading我們完成整個primary series的練習,許多人都說這是個大挑戰。就連一些Ashtanga的老師,其實他們都從來沒有從頭到尾一個不漏的做過所有的姿勢。對我來說也是挑戰,因為我認為自己的Vinyasa不夠完美,而且一些姿勢如果單獨作還可以,但是串聯在整個系列裏面的話,會因為力氣用盡而做不好。都說Ashtanga Yoga是至少十年才能上個臺階,看來一點都不錯。許多人一生都只練習第一系列。但是,小貓最喜歡挑戰,感覺這樣是提起精神的最好辦法,Houhou~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六天)
昨天,我們學習完了整個Primary Series,今天的任務就是Practice. Guruji說過,Ashtanga就是99%的練習和1%的理論。因此,今天上午的課程是4個小時,兩人一組結成對子。首先由David老師leading整個90分鐘的練習,一個人作為學生進行動作練習,另一個人作為老師在旁邊糾正姿勢,小貓先做學生。David Swenson確實是amazing,他的帶領口令速度適中、均勻,讓人感到非常舒服,小貓一個Vinyasa都沒拉下,完成整個pracitce,也不覺得累,因為David的口令呼吸節奏非常好。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把第一系列做的這麼好過。只是在Navasana的時候溜出去上了一次廁所。整個90分鐘的練習之後感覺神清氣爽。在休息之後大家交換位置,這會小貓作為老師,我的同伴作為學生開練,這一次我要一邊講口令一邊糾正姿勢,時間還是90分鐘。結果因為我的同伴對姿勢不熟悉,我們的進度慢了,幾乎沒有時間做大休息。Ashtanga Yoga的process跟其他yoga不同,比如說,吸氣,從downward dog跳到坐姿,雙腿伸直,呼氣,要同時完成把腿盤成lotus雙手抓住雙腳,還要前彎,這是非常快的movement,我的夥伴有時候把一個呼氣所完成的動作分成三個呼吸來做 ,我又不好意思催她,所以慢了好多。 由於上午是4個小時的課,到了下午1點鐘才散,大夥們都餓得跟狼一樣。小貓在Red Tea House吃了一大塊chocolate brownie,自責一下。 下午最有意思了,兩小時的課程是專門留給大家討論的時間,我們可以自由向David老師提問。也就幾個簡單的跟瑜伽有關的問題,老師回答了之後,大夥就把重心轉移到David Swenson的個人生活上,從他如何開始接觸和練習瑜伽開始,一直到他怎樣追到他的太太,在我們的層層"逼供"下,他都招了,真是灰長灰長有趣。他一共講了兩個小時,所以今天我們都overtime了。原來大師的光環之下,他也是個普通人,曾經窮過,生活一塌糊塗,愛情不如意, 也對Ashtanga產生過懷疑,停止練習達5年之久。他在很長一段時間裏賺不到足夠的錢養活自己,欠了一屁股債,住過車子、樹屋,睡過瑜伽教師的地板,被瑜伽館雇用過也開除過,後來竟然只能在瑜伽館裏打掃衛生清潔廁所。追了他的太太11年,也就是2000年才結婚。做過建築工、園藝工、賣過hotdog,在健康食品店打過雜,也作過生意,我想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不能算是順利的人生。但是現在從他口中說出來,就象在說另外一個人一樣,談笑而過,好像這些艱難時刻他真的一點都不在意一樣。大師今年快要50歲了,也就是在2002年以後,當他出版了一系列的DVD、書籍之後,他的生活才開始好轉,人們開始認識他,他得以在世界範圍內教學。所以,我們大多數人今天不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子,就算遇到挫折,也不應該難過,說不定有一天,會有一扇門向你打開,帶你走向光明。

David Swenson's Teacher Training (第七天)
今天是Teacher Training 的最後一天了,早晨,天空下著細雨,我怕交通堵塞,所以去的很早,大夥都站在門口等開門。9點差10分的時候,一個帶著頭盔的人終於來開門了,天哪,他就是David Swenson,原來他每天都是從旅館騎著自行車來上課的,難怪他一直跟我們說他很喜歡bicycle。上課一開始,有同學問他Nauli怎麼做,他就撩起上衣演示了三種方法,這個竟然也能把大家逗樂。接著和昨天一樣,同樣的夥伴,只是交換一下,所以今天小貓先幫夥伴糾正姿勢,然後自己練習。感覺這七天下來,我的第一系列進步不少。接下來的20分種,是take picture的時間,先是集體照,然後可以要求單獨合影。地上擺了一堆的數位相機,又主辦方負責人挨個給我們按下快門。今天早晨David老師的一些出版物也都運到了,有DVD、有書,還有練習卡片。小貓早就從網上當下了他第一二三系列的Video,所以DVD的錢省了,要知道北美的這種出版物還是粉貴的。不過小貓花了50多塊錢買了書—The Practice Manual和他的三套練習卡片。最後還拿著新買的書去請David幫我簽名和留言,哈哈,好高興。最後我們拿到了主辦方整理的本次training課程所有同學的聯繫方式,還包括David老師的,還有我們的證書。David說了,一張紙並不代表你能教Ashtanga,所以他發出的證書都是結業證書,證明你跟他學習了,但不是什麼授權你教Ashtanga Yoga的證書,他說連他自己都沒有授權教Ashtanga ,Guruji也從來不certify somebody to teach Ashtanga. 所以,我們只有在教學和練習中不斷進步,而不能把希望寄託在一張薄紙上。最後一天只有4個小時,也就是半天的課程,不過今天晚上開始David Swenson的workshop就要開始了,小貓也報名參加了,一生中這樣的學習機會並不多。


Workshop by David Swenson
昨天上午,teacher training的課程正是結束了,昨天晚上又開始了workshop. 昨晚的workshop是針對入門級的,名字叫做introduction to Ashtanga Yoga. 當然,也有5位teacher training的同學留下來參加了,不過主要還是一些初學者報的名。在這個blog裏,我也簡單向大家傳達一下Ashtanga Yoga的5大要素——Ujayi breath(呼吸法), Bandhas(鎖), Vinyasa(連接), Asanas(姿勢), Dritish(視線的落點),我的翻譯不太好,大概就是這個意思。這些是Ashtanga的核心內容。小貓認為最難的是Vinyasa,比較完美的Vinyasa應該是前跳後跳,穿過兩臂到坐姿,落地無聲。這些完全是靠手的力量來實現的,特別對女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向我自己從坐姿後跳至今還是很差。但是,你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做Vinyasa,可以不選擇用跳的方法。像David Swenson的老師Nancy,非常著名的西方第一代Ashtanga老師,她從來沒有跳過。在Mysore你可以看見許多人做到第三系列甚至更高的系列,但是他們不會前跳後跳。許多人練習Ashtanga 20年,從來不能jump through,也有許多人從來不練瑜伽,卻能輕易的前跳後跳。這就是現實,必須學會接受。昨天結束的時候,在David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大約練習了一個小時,所有的standing sequence,部分的sitting posture還有部分finishing sequence. 這真是一個不小挑戰的,因為前天還有昨天上午我都練習了整個第一系 列。David曾經告訴我們Ashtanga Yoga的設計就是一天一場,一天練習兩場並不會帶來什麼好處,甚至是有害的。他自己也只有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在Guruji的intensive course上一天練過兩場,確實很不容易。昨天晚上9點結束,半個小時開車回到住處附近,在加油站排隊又很長時間,睡到床上已經11點了,今天早晨又是5點多爬起來,去上早晨的workshop。 今天早晨有兩場,先是一個小時的呼吸課,除了Ashtanga的Ujayi Breath之外,我們還練習了其他一些簡單的呼吸法,還有懸吸。根據Pattabhi Jois的理論,"too much Pranayama is harmful"。也就是Guruji只在學生進入到高級系列的練習後才開始教授他們呼吸法的,否則就是Ujayi。因為在沒有達到高級系列之前,人的身體還沒有準備好,呼吸會產生強大的能量,在沒有充分準備的身體裏可能無法控制,這樣就是有害的。第二場workshop就是David老師叫口令引領大家做整個Ashtanga第一系列的練習。不同的是今天沒有夥伴來糾正姿勢了。傳統的,也是David老師建議的,老師在上課時不要示範動作,光叫口令就可以了。我發覺這在drop-in class裏比較困難。今天有許多初學者他們從來沒有進行整個系列的練習,老師也只是叫口令,沒有示範的。不過估計他們可以看我們的練習而做動作。 今天是星期六,所以上午的workshop結束後,David Swenson按照傳統沒有進行自我練習,估計明天他也不會進行練習,因為明天是初一。後來我吃完飯會來的時候,看到他自己坐在門口的臺階上吃著mix的乾果和堅果,我問他這就是你的dinner,他回答是的,如果他要授課,他就不會吃的太多。 今天一天非常具有挑戰,下午的兩個小時是手平衡,包括phsical flying和hand stand. Physical flying就是Vinyasa,老師給我們一些技巧,告訴我們如何用正確的方法來練習,天哪,全都是靠手的力量。小貓最後連downward dog都感到手臂在發抖。沒辦法,星期六是他的休息天,不是我們的。後來又作了一系列的手平衡動作,包括第二和第三系列的一些動作,練的我們都快要脫力了。然後是手倒立,三個或者四個人結成對子,David教我們如何在別人的幫助下實現手倒立。有一個缺乏經驗的女孩子,在幫助我練習的時候,把我的肩膀直接推到手腕的前方,我立刻叫停,真是危險,不知道手腕有沒有受傷。下課後David老師幫我按摩了一會兒,他以前學過按摩的,不知道有沒有用。 今天開車的時候都覺得兩個大臂在發抖,一點力氣都沒有,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

Workshop by David Swenson (Cont.)
今天是星期天,也是David Swenson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天,我們一共進行了三個workshop。上午的兩個小時,是Hands in Adjustment,也就是講解了一些簡單的調整姿勢的方法。這些在teacher training course上我們都學過了,所以這堂workshop也就是讓小貓更加深印象。今天上午的課程結束的很早,11點我們就lunch time了。而且今天又是new moon day,所以David老師自己也不練習,跟著主辦者去吃午飯了。當我們回來的時候看到他,他摸著自己的肚子說吃的太多了,本來如果中午他進行自我練習的話,基本就不吃什麼主食的。下午一點,開始另一個workshop——Opposing Force。他一邊引領我們做了部分的第一系列的姿勢,一邊講解每個姿勢的要點。一般一個姿勢有四個方向,有些姿勢有六個方向。就象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一樣 ,你的身體的某一部分要往上,必定要有另一個部分往下,比方說,要把自己抬起來,手掌就要往下牢牢地按在地面上,所有的姿勢都是這個道理。課程的下半部分,通過第一系列,又把我們帶到了第二系列的一些後彎動作,然後開始了一系列Urdhva dhanurasana以及這個體位法高級的練習,當然是在有人協助的情況下。我們進行了如何從站姿開始後彎,然後如何靠腿部力量站起來的一系列練習,這樣的練習要安全的話至少要有兩個夥伴協助你完成,很有趣的。David老師真厲害,班上最最僵硬的上了年紀的男子在他的幫助下竟然也能後倒再上來。最後一堂workshop只有一個小時,David簡單向我們介紹了什麼是Ashtanga,也就是八部瑜伽的意義。其實這八個過程在練習Ashtanga Yoga中都能實現。課程結束後,他感謝了主辦方,也感謝了在坐的每一位同學。特別是我們這幾個從teacher training開始,一直堅持到今天的學生,一一和我們擁抱告別。小貓真是既高興又難過。他對我說等下一次再見面的時候就知道我的肚子裏是誰了,希望下次的見面早點來臨。

*David Swenson不太鼓勵大家前跳的時候雙腿始終伸直。因為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只要腿筋能夠足夠的拉伸,並且加上一點動量,就能實現了。所以許多人不再把力灌於手掌上。如果雙腿交叉跳過手臂再伸直,勢必要把重量集中在手上,這樣更好一些。

NOTE:1.原文摘自(簡體字)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15713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15713&Ar=15776&AUpflag=0&Ap=0&Aq=1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15713&Ar=15998&AUpflag=0&Ap=1&Aq=1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15713&Ar=16112&AUpflag=0&Ap=2&Aq=1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oil師兄您好:
將此篇心得放在我的部落格連結,
如有不便請告知~~謝謝

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