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ㄧ封嘉義前輩給大家的新年祝福

· Ashtanga yoga從印度流傳到歐美也已二三十多年了,也造就了不少國際級知名的瑜珈大師,那種如行雲流水般的串聯體位法,看了真是攝人心神。
體力、耐力柔軟度還有那整體能量的游移自在。如果沒有深沉規律的呼吸,加上下腹部、會陰、丹田如活塞般閉鎖的力量,很多的動作都非傳統瑜珈所能做的來的,當然瑜珈也並非體位法而已。
但在Ashtanga【八支瑜珈】的領域裡,有一套非常有系統有層次的引領修練者。
進入一個平靜、安穩覺知的內在世界.如經過一般嚴厲 ,堅持的練習,你將會越來越接近神性的自我。
· 我越來越喜歡這套的修練方法。練習時雖然進步非常的緩慢,但內心卻是非常紮實和沉穩。
· 屈指一數,瑜珈也學了五個年頭了。跟了洪獻宗老師苦痛的練了三年半歲月,經台北董師兄的引領改練了Ashtanga 也一年多了。
這中間夾雜的捨不得放棄過去所練的方式,混合練傳統也練Ashtanga 。直到最近才真正的放棄了過去所練的方式。我的感覺─ Ashtanga 沒有老師指點,雖然每天都在練習卻抓不到練習的重點,也體會不到內在的核心能量。
每次北上到知名的瑜珈會館,花費真是不便宜。自強號往返1200、住個小旅館1500、計程車往返400、pure單堂課1000、吃個兩餐300、上一堂課mysor就花了4400,老師也因人多只能喬個幾個動作。簡單說也只能去感受別人在練Ashtanga 那種專注和用心練習的能量。去space買了十堂課忘記是7000或8000一期限二個半月,至2月13日截止完畢。還剩7堂課未能北上去練習,台北學瑜珈真的好貴喔!我可能要去接受新時代市場的供需現象 .中、南部又缺乏師資,這麼好的瑜珈修練法門,豈可不奔相走告的分享呢?
· 在嘉義蘭潭也幾乎很多人都喜歡上了Ashtanga 。只可惜重點方法都有欠調整。總之不忍心大家每天都在練,對的方式也是練,錯誤的也是練。
嗯!幾年下來結果肯定是不同的。各位看倌你覺得呢?所以也燃起了我這股熱情邀請各路高手來嘉義蘭潭授課。高雄的吳秋芳、簡和順、台北的董師兄、以及國外〈英國〉的史蒂芬 ~~~這些老師都可算是目前台灣的前輩和頂尖的修練者。
在幾個月後有可能從西雅圖遠聘一位Srik、Pattobhi Jois大師認證可教授2、3級的老師駐足嘉義2個月〈接洽中〉這些不外乎就是想要提升中南部喜好瑜珈的練習機會,更能讓嘉義蘭潭的視野更國際化而讓大家在練習瑜珈的過程更能提升、淨化自己的靈性。只要我們堅持的練習再練習,只要我們熱情、用心。
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國際的老師如約翰史考克(John Scott)、印度大師的孫子Sharath Rangaswamy
都會相繼的出現在嘉義,股舞著一群熱愛追求瑜珈的修練者   
只要我相信就一定會發生。
· 三年半練了一些動作,內心依然非常的空寂、不快樂更助長了內心的傲慢和沾沾自喜。直到碰到了Ashtanga yoga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一點也練不來更使不上力。沒想到瑜珈並不是在那些肢體動作而已‧而是透過體位法的練習過程,加上了覺察的呼吸、閉鎖的力量、專注的凝神、串聯的結合。而使練習者由外在的感觀世界內化為寧靜的祥和的世界。八肢瑜珈的實踐方法和精神,嚴謹的看待自己的生命,進而到尊重每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嗯!似乎可以嗅到一點點瑜伽的修煉方向。用對的方法和不斷的練習.去豐富自己內在神聖的靈性.
· 要進入內在最快的捷徑 .不外乎覺知呼吸的鍛鍊 .能量的調伏 .和凝神、專注的穩定力、佛教裡的戒、定、慧,和瑜珈的Ashtanga yog〈八肢瑜珈〉豈不是有異曲同功之處嗎?佛教說由識轉智,瑜珈更注重實踐的踏實‧練習吧!懶惰的自己,練習吧!散漫的自己,練習吧!千百萬個理由的自己,練習吧!不要讓你的內在貧窮、吶喊!練習吧!趕快為你純淨的靈魂練習吧!下定最大的決心練習吧!夾住會陰、提住丹田、深深的吸上一口如梵咒声般的氣息、然後再慢慢地有聲的輕經喉嚨、吐氣,馬上!就會覺得感受到那股攝心莊嚴的生命力。在一個呼吐的行為裡,傾聽生命存在的氣息 .再加上觀照它〈呼吐〉行為的覺知意念,那些游移舞動繁雜的思緒,當下轉為攝心 .沈穩的淨心。
就這樣,每天練二小時體位法,我就不相信生命不會轉化和提昇。這把開啟你內在殿堂的鑰匙就在你手中,不要錯過這次的研習機會!
· 從基礎拜日式A、B 開始配合著記數的烏佳宜呼吸法、收束,凝神.一步一步從基本練習是我現在每天必定的功課。放棄過去的方式一切從零開始,臣服於Ashtanga的教學系統,循序漸次的去更認識自己,每天都期待著下一次的練習!
· 買了一本David Swenson Ashtanga yoga的練習手冊(The Practice Manual ),節錄當中陳述Vinyasa的意義和目的與大家共享!因為剛開始改練Ashtanga yoga時總覺得一那麼簡單的動作為何換邊或換腳時,又要跳一下Vinyasa呢?真是百思不得......解!直到最近才體會到Vinyasa的重要性。Ashtnnga貴在,呼吸.凝神,收束和黃金的Vinyasa。以下可供大家參考─
·
· Vinyasa
· "呼吸和動作的密切結合"
· Vinyasa是一組蜿蜒般的動作組合,獨特地連接一個體位法到下一個體位法。它不僅僅只是一組動作的組合。它是我們內在和外在世界的動態連結。Vinyasa是我們生命力量的外在表現。它也是呼吸控制的一種展現。Vinyasa結合了平衡,力量和柔軟度的平衡,輕和重的平衡,動和停頓的平衡。透過vinyasa,我們可以了解生命的震動.當呼吸和動作不再是分別的個體,vinyasa的整合性就顯現出來.呼吸和動作的集結,創造了無接縫統一的交響樂.呼吸助長動作,動作助長呼吸.他們兩個結合成一體.然後,心靈可以自由,我們的練習變成好像有韻律性的跳舞.
· 我們一開始必須用粗略的觀點來了解vinyasa,然後透過不斷地精進,我們可以更了解vinyasa的奧妙.我們一開始用肉體的動作組合來了解vinyasa,而這些肉體的動作組合被運用在體位法的連接上.透過不斷地重覆這些肉體的動作組合,我們對我們身體的細胞愈來愈熟悉.
· vinyasa幫助產生熱,而讓我們的身體有更多的自由來開發體位法.在兩個體位法中間插入vinyasa,vinyasa可以把我們的身體帶回中立的位置.當我門做完一個體位法後,緊接著vinyasa,將我們身體的這個螢幕完全清除,然後在這個螢幕上畫上草稿,準備接著而來的下一個體位法.
· vinyasa沒有跟呼吸結合,那麼vinyasa的動作只在肉體的範疇.光只是開發我們的肉體就很很快樂,但是想要得到vinyasa的神奇,必須同時發展呼吸.當呼吸和動作很成功地密切結合時,vinyasa就變成我們心靈的一部分.然後我們的練習就可當做一個媒介,用來開發我們內在深層的真正本我.
· 用呼吸和動作這倆條線.來編織VINYASA這件壁氈.

· 收費、定價錢,情非得已,請各位瑜珈同好見諒!見諒!如有任何寶貴的意見可E─mail告知!尋尋覓覓找不到一個滿意的室內練習Ashtanga 的場所。但願心中夢想的幽靜道場快快出現!
· 用外在可取得到的財物來換取內心清淨的修練,再多的錢也值得!這是個人的價值觀念

· 三月份又邀請了一位日本東京來的瑜珈老師,擅長斷食和身體矯正的方法!如各位骨架左右兩邊有不均衡、長短腳、輕重邊的問題,可來請教老師調整的方法!非常受用的!
· 免費結緣!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地點在嘉義蘭潭!

新 年 快 樂

NOTE:
轉載自ㄧ位不願署名的嘉義蘭潭瑜珈前輩
大家應可猜出是誰吧!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cat也是瑜珈愛好者,我也是住南部的瑜珈迷,可否張貼有關瑜珈研習的相關訊息,我盡力會移出我的時間去參加,因為嘉義,台南都離高雄近太多了,感謝您,願您新的一年順心如意 cat

匿名 提到...

sorry~~我看到了您張貼的相關資料了,不好意思,我有看到時間及地點,謝謝~~ cat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住嘉義.因為想利用假日學瑜珈.不知道老師開課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