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告別蘭潭 出離心修行



11月初再次刻意造訪蘭潭,原樹下瑜珈練習所已日益回歸原始自然

另見"阿勇"師兄ㄧ個人仍堅持於蘭潭練瑜珈

我問其如何堅持下來

他說"他ㄧ直保持出離心修練的心態,才能在失去眾人人氣下,繼續...."

我想是該向蘭潭道別

網誌內容在人世是非壓力下,亦該向蘭潭道別

(已去除表面該去除的,是非公道在人心是去除不了的!)

分享一篇文章

祝大家新的2009年 出離 輕安 心安 平安

出離心 捨離五欲的心
 
◎聖嚴師父
修行不能沒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而想開悟,那一定是外道。目前有人自以為在教禪,自命為禪師,但是不離五欲,認為釋迦牟尼佛也不離欲,並且主張在欲中才能真正地修行。那是外道,不是佛法。

有出離心才能出三界,才能在生死之中自在,才能不被五欲勾引、不受塵境動搖。
有人會以為出離心是小乘,禪是大乘,兩者無關。不對!人間的倫理道德、小乘的出離心、菩薩的菩提心,這三樣具備了才是大乘的禪。若沒有以出離心作基礎,那便是戀世的心、貪著的心,或者是含藏慢心、狂心的一種英雄主義。所以,沒有出離之念,就不能稱作是菩提心。 「人欲橫流」的時代,物質文明的誘惑太多,所以要出離很難。因為出離心,必得離五欲。如不離五欲,則梵天都生不了,何況要證大小乘的聖果。既想開悟證果,又想不離五欲,是絕不可能的。

出離心實在難發;正在五欲中打滾的人,要他生起出離的意願,非常不容易。現在的臺灣,學佛學法的人好像很多,而且似乎也很用功。但其中有人,只是想從師父這裡學點東西,然後出去逢人販賣而已,甚至自己也當禪師主持禪七;真的要他發出離心就不容易了。可是,必須先有出離心才有可能了生死。想得虎子,必得有入虎穴的勇氣,有此勇氣,努力愈大、信心愈強,修行才能得力。

有了出離心,才會死心塌地好好用功,為佛法作干城,不貪戀世間所有,只以清淨的佛法作依歸。

已經有家有業不太可能出家的人,仍然要有出離心,才不會受到世間人事的誘惑和影響而煩惱不已。有出離心,才能了知苦空無常,並且體驗到世界是苦空無常的。

許多人誤解,以為有出離心就是不要世間、不要父母、不要兒女……通通都不要了,那叫逃避現實。出離並不是厭離、不是逃避。若父母健在而不盡子女的責任,這就不對。釋迦世尊出家時,父母有人奉養,生活無虞。六祖惠能大師當初要去求法,也是先安頓好了老母。所以在家也好、出家也好,發出離心,並不表示不負責任。出離是不佔有,權利可以不要,責任一定要負。父母遺產可以不要,父母若無人奉養,托缽也要奉養。

(摘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from
出離生死證入於涅槃也。
華嚴經五曰:「調伏眾生,令究竟出離。」
心地觀經四曰:「深著世樂,不樂出離。」
仁王經中曰:「天人俱修出離行,能習一切菩薩道。」
佛地論五曰:「言出離者,即是涅槃。」
fr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