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練習Ashtanga的呼吸

呼吸在Ashtanga練習中至關重要,傳承人在授課時總是大喊“Breathing(呼吸)”,
著名的Ashtanga教練John scott 說過“Just breathing(只要呼吸就好)”,我們在練習時有人呼吸緊張,有時我們自己,有時是我們身邊的人。
有些人是喉嚨太緊張,一心想發出Ujjayi聲音,結果氣流在喉嚨受阻,有些人是想著收緊Bandhas(收束),結果呼吸不能充分,不放鬆。
我的經驗是練習Ashtanga時不應過於專注你的Ujjayi聲音和收緊Bandhas,當然練習時應該有Ujjayi聲音和Bandha,但是我們的專注點不應該在喉部和兩個Bandha處,否則我們會呼吸緊張,那我們應該把專注點放在哪兒呢?
應該把專注點放在(胃部)肋骨的一張一收上,練習Ashtanga時我們用的是橫隔膜呼吸,橫隔膜就在胃部的肋骨裏,當肋骨隨著呼吸一張一收,你的橫隔膜也隨著呼吸一張一收,胃部的肋骨收張的方向不是只向兩側,還有後側肋骨外張,胃部前側沒有肋骨,否則它們也得外張。
平時當你感覺肋骨外張時,你會覺得呼吸有效,輕鬆,練習時如果你感覺肋骨外張時,練習會更輕鬆,專注。試試看,歡迎把你的感受寫在這裏。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c6a860100d8mv.html~type=v5_one&label=rela_prevarticle
在Ashtanga練習中什麼重要?呼吸最重要!
當你呼吸狀態好時,身體的狀態就好,我們大多數人都會用大腦來做瑜伽“我要做好這個,那個動作,我要練得和他和她差不多......”,這樣回會給瑜伽帶來壓力和受傷的機會。
我們有一個目標是正常的,但在練習當中,主要要觀察呼吸,“呼吸狀態最好時,身體的狀態就最好”,至於做到哪個程度其實主要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包括父母給你身體條件(傳統老師會說看你上輩是否練過瑜伽),年齡,性別,還有“命”,咱們中國有句話“為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只管自律地練習,享受每個呼吸就行了,進步自然回來,應該是用呼吸來做瑜伽,讓大腦放假吧。
我們在練習Ashtanga時經常有這樣的現象,呼氣太重。
有時是我們身邊的人,更多的是我們自己,身體的自然規律是吸氣需要更多的主動用勁,呼吸較自然,特別是在吸氣的末端,如果不主動用點力,吸氣是不充分的,呼吸時本是順勢呼出,如果我們吸氣不用勁,很多壓力和就聚集在呼氣上,讓呼氣緊張,呼吸緊張,身體就會緊張。
加上我們都認為是呼氣深入體位(其實如果吸氣充分時,我們的身體也會放鬆深入),我們也人為地給呼氣更多的使勁。這就造成了呼氣急,重的現象。
練習時我們要經常留意,自己的呼氣是否過重,如果有這種現象,調整方法很簡單,主動地吸氣,特別是吸氣的末端,要故意感覺到肋骨被吸氣撐開了(這就是橫膈膜呼吸),然後呼氣就會舒緩自然。
試試看。
作為老師我們應該經常在課堂上提醒“檢查一下你的呼氣是否太重,如果是就主動地拉長吸氣,直到感覺到肋骨被吸氣撐開了,再自然地呼氣”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c6a860100dv9i.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