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印度將為900多種瑜珈姿勢申請專利防剽竊


國際線上專稿:據《印度斯坦時報》6月7日消息,印度科學與工業研究理事會(CSIR)近日表示,打算為900多種瑜伽姿勢申請專利,防止被其他國家據為己有。作為印度一種古老的健身術,瑜珈在全世界風靡,但歐洲和美國的不少公司都宣稱,許多姿勢是他們首創的。

  印度科學與工業研究理事會表示,他們會將收集到的900余種瑜珈姿勢收入數字圖書館中。該理事會主席古普塔博士說:“我們將製作瑜珈姿勢的視頻記錄,以防被偷竊。”

  據悉,早在2006年印度科學與工業研究理事會即啟動了這項計劃,從帕檀賈利(瑜伽聖人)的瑜伽傑作中收集了約900種瑜珈姿勢。但不少國家將一些類似的姿勢據為己有,甚至為其中一些姿勢申請了專利。這些外國公司靠出售具有治療效果、緩解壓力和背痛的瑜珈姿勢賺錢。

  印度科學與工業研究理事會的下一步行動將是維權,控訴在國外註冊的瑜珈姿勢專利。目前僅美國專利局就對瑜珈姿勢發佈了3000多項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