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奇萊南峰南華山登山小成年禮

孩子已從小學畢業將進入國中就讀,安排一次頗有挑戰的小成年禮
2010/06/25~06/27參加台南廚司舉辦的"奇萊南峰南華山"

奇萊南峰日出
半夜01:30起床,02:40自天池山屋出發,抵達山頂04:50剛好迎接27日的日出


屯原登山口-為能高越嶺古道及能高安東軍山蹤走起點
能高越嶺古道介紹(資料來源-林務局http://www1.forest.gov.tw/nt/TR_H_02.aspx )

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下木瓜溪抵達花蓮,全長約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為日人警備道中最寬闊、平穩的一條,如今也成為橫貫越嶺古道中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路線。步道沿線可見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合稱「台灣三高」。

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支族賽德克人巴雷巴奧群所開發的,他們在偶然的狩獵中,發現東部地區一片曠野可居住,於是部份族人開始遷徙定居,爾後並往來於埔里與花蓮之間,和花蓮的阿美族人交易貨品,成為稱職的山地商人。日據時期,日人為了控制原住民行動,於1917年以能高越嶺古道為基礎,闢建了能高越嶺道。民國39年台電公司拓建人行道,架設了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建立保線所,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檜林保線所、雲海保線所、能高中心碑、銅門發電廠、見返隧道等。

能高越嶺古道海拔介於1,689公尺~3,263公尺之間,擁有不同層次的植物林相分布,植物生態由高山寒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至針闊葉林混生生態系,植物種類大致為玉山箭竹群落、高山杜鵑、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紅檜及殼斗科及樟科植物等。動物資源有山羌、台灣野豬、台灣獼猴、松鼠、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石虎、華南鼬鼠等。

值得推薦的沿路解說牌
5~6月盛開的玉山杜鵑



雲瀑流經南華山與能高山的陵線
象徵台灣精神的原生種台灣百合花沿路盛開

最高海拔的能高瀑布

(舊稱:三疊瀑布);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瀑布,它位於塔羅灣溪上游,海拔約2800m,總落差高達200m,分三段自天際傾瀉而下,故名「三疊瀑布」。

台南廚司的詳細資料: http://hgm6092.myweb.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