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A.C.Bhaktivedanta Swami Prabhupada)大師簡介


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A.C.Bhaktivedanta Swami Prabhupada),通常被親切地稱呼為聖帕布帕。他來自於主奎師那(Krishna)和主柴坦亞(Lord Chaitanya Mahaprabhu)的一條直接傳系。

  1922年,聖帕布帕德在他靈性導師的訓喻下,將永恒的達爾瑪(sanatana dharma)的訊息傳到西方世界。經過一生的準備後,聖帕布帕德在69歲的高齡接到了一張駛向美國的免費船票。

  1965年,當他到達紐約時,口袋裡僅有40盧比和一箱子他出版過的著作。然而,在他心中還有一個願望:去和他人分享印度靈性文化的遺產。

  經過一年的艱辛,聖帕布帕德建立了國際奎師那知覺協會。他早期的門徒受到了韋達文化全方位的訓練,被派到全美,以及後來的歐洲,亞洲,非洲和澳洲去開設中心。

  盡管自己已經年邁,聖帕布帕德卻不知疲倦地環遊了整個世界14次。在短短12年間,建立了108 座廟宇。他開創了很多的事業——學校,旅館,農場和廟宇,並寫了70多部對韋達文獻,包括《博伽梵歌》和聖典《博伽瓦譚》的翻譯及評注著作。這也難怪在1996年,印度的首相稱他是“印度最偉大的靈性和哲學大使。”

  聖帕布帕德於1977年11月離開這個世界,但他開創的事業卻繼續在發展。據說,“靈性導師永遠地活在他的訓喻中,追隨他教導的人永遠和他生活在一起。”

聖恩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的意思

  “A.C.” 是指 “Abhay Charanaravinda,” 是啟迪時靈性導師給予他的名字,解作“向奎師那蓮花足下投靠的人會顯得無懼”的意思。

  “巴克提韋丹塔”是頒授給他的頭銜,來認定他的“奉愛”(bhakti) 及他的資深靈性覺悟。在1959年他正式棄絕為托缽僧,並被冠以“斯瓦米”(解作“感觀的控制者”) 的專稱。

  最後,“帕布帕德” 一詞是對服務主的人崇高稱謂。

  簡單來說,學者們有時稱他為“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 或跟奉獻者一般稱他“聖帕布帕德”。

轉載自
http://www.iskconhk.org/html/founder/index.html
“國際奎師那知覺協會(香港)”

推薦著作:



《博伽梵歌原意》 印度:帕布帕德 編著

內容簡介:

《博伽梵歌》是世上最古老的瑜伽典籍,五千年前用梵文寫成!講述無限宇宙與流幻人生的終極真諦,使人獲得心靈的寧靜,重拾在紛繁瑣亂中抉擇的勇氣!它幫助現代人戰勝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種壓力,對身、心、靈全面健康感興趣的朋友,您怎可以不讀這部聞名全球的古印度瑜伽經典!


本書是一部對生活充滿啟示的古老典籍,奎師那在其中教導阿爾諸納如何解決他所面臨的危機,而那危機比大多數人所面臨的任何事情都更令人絕望。本書中廣博的超然知識、嚴謹的邏輯、恢弘的氣度、優美的文辭、磅礴的氣勢,使讀者為之震撼,為之傾倒,為之贊嘆。

《博伽梵歌》並不是小說,而是阿爾諸納和他的朋友奎師那在古印度戰場上的對話。奎師那給予的教導使阿爾諸那解決了比當時即將發生的戰爭更可怕的思想衝突。五千多年過去了,奎師那的話語包含的智慧曾給予千萬人戰勝各種困難的力量,不管問題是不是小,是物質還是靈性的。


奎師那能預見到未來歲月的人們所碰到的問題。在當今世界上,所有人都面臨著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種壓力,而奎師那對工作藝術的教導可以使現代人戰勝這些壓力。無論是在工作單位,還是在家庭中、寺廟裏,研習《博伽梵歌》涵蓋一切的教誨是使人們思想明確、心靈平靜的必由之路。

《博伽梵歌》由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由梵文譯成英文,並加以評註。帕布帕德是當今世界上最傑出的梵文學者和奉愛瑜伽靈性導師。本書在美國首版以來,已被譯成五十多種語言,發行量達一千多萬冊。



博伽梵歌原意
Bhagavad-gita As It Is
作者:聖恩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
出版社:巴帝維丹達書籍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簡體版網路電子書(可下載全文及梵文、诗节、要旨朗读MP3)

A.C.巴克提韋丹塔·斯瓦米·帕布帕德 大師 演講:

成為奉獻者——神會照顧你的一切

1975年5月25日,火奴魯魯

帕布帕德:這部帕拉德•查瑞陀Prahlada-caritra,這個劇碼非常有教育意義。儘管表演的舞臺並不是很好,沒有標準的劇台,但是奉獻者在這部帕拉德•查瑞陀中所表達的情感非常到位,很成功。我們要理解這種情感。外在的,我們可能永遠都沒有資格。但是奎師那接受這種情感。Bhava-grahi janardana。

帕拉德•瑪哈茹阿哲是奉愛傳系中一位非常重要的權威。
Dharmasya tattvam nihitam guhayam mahajano yena gatah sa panthah [Cc. Madhya 17.186]。要認識宗教原則的目標非常困難。人們實際上並不知道什麼是宗教,所以我們才有了這麼多人造的宗教,或者說憑空虛想出來的想法。實際上,宗教意味著神制定的法則。這才是宗教。Dharmam tu saksad bhagavat-pranitam [SB 6.3.19]。
正如國家,或者政府制定的法律,你必須遵守。無論這個政府是基督教政府還是穆斯林政府,還是印度政府。這都無關緊要。政府制定的法律,你必須遵守。你不能不接受它的權威性。而實際上神既不是印度教的神,也不是穆斯林的神或者基督教的神。神就是神。他無所不能。無論是對印度教徒,穆斯林們還是基督教徒——任何生物——對動物,對人類都一樣是神。正如神制定了這個法則,“有生終有死。”這對任何生物都適用——印度教徒,穆斯林,基督教徒,人,動物,樹木,鳥獸,任何生物。沒有例外,無法逃脫。這就是法則。這就是神的法則。
你可能非常有知識,或者在所謂的科學中非常進步,但是,因為神說了,在物質生活中你都難逃一死,所以你無論如何都無法違背這一法則。這就被稱作達爾瑪dharma。
達爾瑪的意思是本性,正如神所創造的法則是眾生都終有一死,因此所有生物的本性就是終將死亡。這就被稱作宗教。同樣,神說,“你是我永恆的僕人。你必須服從我。”這就是宗教。你要努力去理解宗教的含義。宗教意味著神定下的法則,而你必須遵守。這就是宗教。

但是人們並沒有認識到這一點。於是人們自己創造宗教。然而人怎麼可能創造宗教?法律可以由國王、國家、征服制定。如果你只是在自己家,和妻子父母商量之後制定了一部法律,誰會遵守?沒人遵守。你可能會為制定了一部法律而洋洋自得,但根本沒人理會。國家制定的法律必須遵守,無論你喜歡與否。法律並不由你的喜好決定。你都必須遵守。如果你不遵守,那麼你就是個違法之徒,你會受到懲罰。同樣,宗教的含義,正如奎師那在《博伽梵歌》中所說,
sarva-dharman parityajya mam ekam saranam vraja [Bg. 18.66]。
這就是宗教,“你們創造了各種各樣的宗教。現在全部放棄,丟在一旁。宗教是:向我皈依。”所以,如果你成為一個皈依于奎師那的靈魂——也就是說你成為了奉獻者——那麼你才是一個宗教人士。不然的話,你就是罪犯。正因如此,經典中才說人應該追隨偉大的奉獻者們。這就是宗教。你無法創造宗教,也無法編造出一個宗教。你只能追隨偉大的權威,這就是宗教。

經典中提及了眾多權威,如主布茹阿瑪,納茹阿達•牟尼,主希瓦,還有庫瑪爾兄弟,卡皮拉,曼努,以及帕拉德。
Prahlado janako bhismo。帕拉德•瑪哈茹阿哲就是知悉何為宗教的權威之一。並且,他言傳身教。然而不幸的是,他卻有一位不信神的父親,黑冉亞凱西普。儘管如此,藉著納茹阿達•牟尼的仁慈,他知悉何為宗教。正如你們在這部劇中所見,當他母親懷孕的時候,半神人們要抓走她,將她投入大牢,這樣黑冉亞凱西普這個大惡魔的兒子也同樣難逃法網。他們想把帕拉德也殺了。但儘管他的父親是一個大惡魔,通過納茹阿達•牟尼的教導,帕拉德卻成了一位偉大的奉獻者。納茹阿達•牟尼救下帕拉德可憐的母親。他問半神人,“你們為什麼要為難這位女士?不管怎麼說,她是位女性,身不由己。”所以,在納茹阿達•牟尼的命令下,半神人放了她,但她的丈夫正在進行苦行,所以她毫無依靠。因此,納茹阿達•牟尼將他帶到自己的阿施茹阿瑪asrama,教導她神的知覺。這就是聖人的職責。也正是如此,當帕拉德•瑪哈茹阿哲還在母親子宮中時,便聆聽了所有這些教導。他的母親,隨著時間流逝——這也是女人的本性——忘了這些教導。但帕拉德•瑪哈茹阿哲卻都記得,所以他成為了一位偉大的奉獻者。這就是帕拉德•瑪哈茹阿哲的故事。

帕拉德•瑪哈茹阿哲成了一位奉獻者,一位真正的奉獻者,不是那種所謂的奉獻者,腦子裏只想著,“我的感官能得到滿足我就繼續做奉獻者。不然的話我就走人,僅此而已。”他不是這樣的奉獻者。無論任何環境下,他都恪守奉獻者的原則。你們都看到,他的父親千方百計的迫害他。但帕拉德又何錯之有?他在念誦哈瑞奎師那,但他父親對此卻非常不滿。黑冉亞凱西普想勸導他停止念誦,但他卻從未聽命。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他都堅定不移。當他被丟進熱水,不,是油。他被丟盡沸騰的熱油中,仍堅定不移。那些惡魔威脅恐嚇他,他也不動容。他的母親被黑冉亞凱西普所逼,在他的食物中下毒,他也不改變自己的立場。之後,他父親意識到,“我的兒子一定有玄密神通。”他的玄密神通就是,他是奎師那一位偉大的奉獻者,僅此而已。奉獻者從不修習玄密神通。但奉獻者,在奎師那至尊神通的保護下,無論在任何境地都能安然無恙。所以,無論在任何時候,都堅持奉獻者的立場不改變,奎師那就會給與你全面的保護。無需害怕。奉獻者,只要他們還是奎師那的奉獻者,奎師那就會去安排一切。如果有一些不可思議之事發生,奉獻者並不以此為傲,因為這都是奎師那看在奉獻者的份上所展示出來的。
奉獻者並不指望學習魔法去蒙蔽大眾。不需要。如果有必要展示魔法,奎師那會親自展示。
奎師那被稱作Yogesvara。Yoga是玄密神通,而他是Yogesvara,瑜伽之主,玄密神通之王。Yatra yogesvarah harih。
正如奎師那在庫茹之野的戰場上駕駛著戰車,載著阿爾諸那。阿爾諸那面對著敵人,極其極其強大的敵人,如彼士瑪,卡納,朵納阿查爾亞以及其他非常厲害的敵人。阿爾諸那在他們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他們就像timingila,tmingila是一種能將鯨魚吞食的大魚。所以瑪哈茹阿哲•帕瑞克西特說到,“儘管他們像timingila一樣,他們能幹掉成百上千個阿爾諸那,但是,因為您在保護著他,坐在他的戰車上,所以他們全部一一死去,阿爾諸那卻安然無恙。”

所以說,奉獻者從不希求獲得任何玄密神通。帕拉德有什麼神通?他只是一個五歲的小孩子。根本沒機會學習任何玄密神通。但是他由至尊神通奎師那保護著。奉獻者就應該這樣想。不要浪費時間去學習所謂的玄密神通。只是讓自己成為奎師那的一位純粹奉獻者,那麼自然而然你就具有至尊的神通。《博伽梵歌》中也證實了這一點:

yoginam api sarvesam
mad-gatenantaratmana
sraddhavan bhajate yo mam
sa me yuktatamo matah
(在所有的瑜伽師中,誰對我信仰堅定,長處我中,內心時刻想著我,以超然的愛心服務於我,誰就通過瑜伽和我最親密地連在一起,誰就是最高級的瑜伽師,這就是我的意見。)[Bg. 6.47]

有許多瑜伽師,神通之人,但奎師那強調,“所有瑜伽師中,所有修習玄密神通之人中,只有恆常想著我的人,
” sraddhavan bhajate yo mam, yoginam api sarvesam mad-gatenantaratmana,“
恒常想著我,奎師那,心中從不停止
Hare Krsna, Hare Krsna, Krsna Krsna, Hare Hare/ Hare Rama, Hare Rama, Rama Rama, Hare Hare……”奎師那說,“他是最高級的瑜伽師。
” Yoginam api sarvesam。Sarvesam的意思是所有之中。“在所有各種各樣的瑜伽師中,恒常想著我的是最高級的。”這就是奎師那在《博伽梵歌》中教導的哲學。
Man-mana bhava mad-bhakto mad-yaji mam namaskuru
(時常想著我,成為我的奉獻者,崇拜我,禮贊我。這樣你必到達我。我向你保證這一點,是因為你是我非常親密的朋友。)[Bg. 18.65]
如果你認真的做這四項——總是想著奎師那,man-mana;成為他的奉獻者,
man-mana bhava mad-bhakto,mad-yaji,崇拜奎師那……正像我們在廟堂中所做的這些。
如果你是個奉獻者,你可以隨時隨地崇拜奎師那。奉獻者可以在任何地方崇拜奎師那,甚至樹下。因為奎師那在每個人的心中。
Isvarah sarva-bhutanam hrd-dese 'rjuna tisthati
(阿爾諸那呀!至尊主處在每個人心中,指導著眾生的行動,而眾生則好象坐在一架由物質能量組成的機器之上。)[Bg. 18.61]
所以哪怕只是在大樹底下念誦哈瑞奎師那,想著奎師那,這也足夠了。奎師那不需要豪華的裝備。他只希望你是一位真誠的奉獻者。僅此而已。而在任何情況下也都可以履行奉愛服務。Ahaituky apratihata。完全不受物質條件影響。這就是奎師那知覺的程式。所以你們可以看到一個五歲大的孩子是如何毫髮無損的度過各種危險境地,而且他謝絕了祝福。他沒有接受。
奉獻者不應該是商人:“如果你給我什麼,我就給你什麼。”那就是生意。而奉獻者絕不如此。他知道自己是奎師那永恆的僕人,他的職責就是服務奎師那。在物質世界,僕人領薪水所以才幹活。但奉獻者不是。奉獻者處於職責而服務奎師那。這就是神的知覺,奎師那知覺——“這是我的職責”。於是,奎師那也承擔自己的職責,“我的職責就是保護這位奉獻者。”這種互動回饋就被稱作奎師那知覺。這裏根本沒有生意往來的問題。奉獻者將得到保護。奎師那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但是每個人都是奎師那的僕人。如果每個人都成為奎師那的僕人,那麼每個人都將得到奎師那的保護。奎師那時時刻刻都在保護著眾生。奎師那是神,所以他保護著眾生。他給眾生提供食物,尤其偏愛他的奉獻者。Samah sarvesu-bhutesu。

《博伽梵歌》中一個詩節說到,
samo 'ham sarva-bhutesu na me dvesyo 'sti na priyah
(我不嫉妒,也不偏袒。對一切眾生,我都平等對待。但誰為我作奉獻服務,誰就是我的朋友,誰就在我之中,我也是他的朋友。)[Bg. 9.29]。
奎師那說神必然對眾生平等。神只有一個,所以他維繫眾生。各種鳥獸都有自己的食物。大象也有食物。是誰提供給大象食物?奎師那,神維繫著一切生物。正是如此,一般而言他對一切生物一視同仁。但是對奉獻者卻特別對待。正如帕拉德•瑪哈茹阿哲。當他處於險境的時候,主尼星哈戴瓦便親自顯現保護他。這是神特殊的職責。這不是特例。如果有人說,“神偏心,他只特殊照顧他的奉獻者。”不,這不是偏心。正如一位紳士,鄰里之間,他愛所有孩子,但是當他自己孩子有了危險,他當然會特別對待。這不是特例,四處皆然。你不能責怪他,“你為什麼對自己的孩子尤其關愛?”絕不會。這是人之常情。沒人會責怪他。同樣,每個生物都是神的孩子,但是他的奉獻者尤其特別。這就是神特別關注的物件。
Ye tu bhajanti mam pritya tesu te mayi。
所以神保護著一切生物,但如果你成為主的奉獻者,純粹奉獻者,毫無雜念,那麼神就會特殊照顧你。這就是奎師那知覺運動,我們為瑪亞,物質能量所困,而如果我們托庇于奎師那,我們就將得到特別的保護。Mam eva prapadyante mayam etam taranti te。

所以,努力成為奎師那的奉獻者。我們奎師那知覺運動教導的就是這一哲學。我們有許多書籍,無論是誰到這裏來都應該認真閱讀,無論是奉獻者,還是廟宇的居民,還是外來的訪客,然後你就會瞭解什麼是奎師那知覺。不然的話,你便專心的只念誦哈瑞奎師那。不要浪費時間,談論無聊的東西。那對靈修無益。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今天是五月25號,四個小時已經過去。你沒辦法把它再找回來。1975年,5月25日,四點鐘,你想花幾百萬美元也不可能將這時間再買回來。所以我們應該非常珍惜自己的時間。一旦浪費,永無挽回。好好利用時間。最好的利用方法就是念誦哈瑞奎師那,或者冥想奎師那,崇拜奎師那。這就是奎師那知覺運動。

謝謝大家。

轉載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