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瑜伽文摘》 第十三期

主要内容:
立冬,养藏之道也。
体式之王“头倒立”促进全身微循环,让你保暖又惬意;
“臀部紧俏”系列让你即使在冬季也能拥有诱人的翘臀,避免脂肪囤积;
“瑜伽保卫你的‘第二心脏’”,让双足双整个冬天暖洋洋;“呵护肌肤展现真实的美”,肤若凝脂不再是梦想;
“瑜伽界的摇滚明星——约翰弗兰德”带你领略一个摇滚明星到瑜伽明星的神奇“穿越”;
冬季,是一个从秋到春的“穿越”,而生命,其实也“就是一个穿越”。

2010/11/12

玉山入圍新世界七大奇景 投票給玉山成為新世界七大奇景




由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舉辦票選的「新世界七大自然景觀」票選活動從2007年起跑,台灣玉山為261個自然景點之一,是台灣唯一入圍的候選景點,在2009年玉山入選為最後的28強,目前正進入最後投票階段,預計至2011年11月為止,由全球民眾以網路、電話和手機簡訊選出新世界七大奇景。
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不僅為台灣最高峰,亦為東北亞最高峰!是台灣少數仍維持原始狀態之地區,實具豐富自然及文化景觀,加上四季分明與可及性高等諸多優勢,都是玉山入圍的重要因素!


新世界7大自然奇景(New Seven Wonders of Nature)前28強名單 :
- 亞馬遜雨林 (Amazon) : 南美洲
- 天使瀑布 (Angel Falls) : 南美洲
- 芬地灣 (Bay of Fundy) : 北美洲
- 黑森林 (Black Forest) : 歐洲
- 卜提奈肖爾斯群島 (Bu Tinah Shoals) : 亞洲
- 莫赫斷崖 (Cliffs of Moher) : 歐洲
- 死海 (Dead Sea) : 亞洲
- 愛爾洋奎雨林 (El Yunque) : 南美洲
- 加拉巴哥群島 (Galapagos) : 南美洲
- 大峽谷 (Grand Canyon) : 北美洲
- 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 大洋洲
- 下龍灣 (Halong Bay) : 亞洲
- 伊瓜蘇瀑布 (Iguazu Falls) : 南美洲
- 基達鐘乳石洞 (Jeita Grotto) : 亞洲
- 濟州島 (Jeju Island) : 亞洲
- 吉力瑪札羅山 (Kilimanjaro) : 非洲
- 科莫多島 (Komodo) : 亞洲
- 馬爾地夫群島 (Maldives) : 亞洲
- 馬蘇里亞恩湖區 (Masurian Lake District) : 歐洲
- 馬特洪峰 (Matterhorn/Cervino) : 歐洲
- 米利佛峽灣 (Milford Sound) : 大洋洲
- 泥火山 (Mud Volcanoes) : 歐洲
- 公主港地下河 (Puerto Princesa Subterranean River) : 亞洲
- 桑德班斯森林 (Sundarbans) : 亞洲
- 桌山 (Table Mountain) : 非洲
- 艾爾斯岩 (Uluru/Ayers Rock) : 大洋洲
- 維蘇威火山 (Vesuvius) : 歐洲
- 玉山 (Yushan) : 亞洲 !! 台灣 !!
投票注意事項:

一、進入網頁(http://www.new7wonders.com/)有簡體中文版,點選「vote now for the NEW 7 wonders of nature」進入投票頁面後,請先選擇橘色字樣(Are not yet a New7Wonders member? Join now!)登錄為會員。
二、登錄會員時,請提供有效的Email,每一個登錄的網址只能票選一次。
三、玉山的英譯為Yu Shan,國家請選 CHINESE TAIPEI。(無Taiwan選項!!!)

目前世界七大奇景
長城(中國)
佩特拉古城(約旦亞喀巴省)
里約熱內盧基督像(巴西里約熱內盧)
馬丘比丘(秘魯庫斯科)
奇琴伊察瑪雅城邦遺址(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北部)
羅馬競技場(義大利羅馬)
泰姬瑪哈陵(印度阿格拉)

2010/11/06

平靜的第一堂課:觀呼吸 德寶法師




你知道還有其他的生活方式

  禪修並不容易,需要投入時間與精力,此外還需要勇氣、決心與紀律。它需要許多我們平常不喜歡而且還會設法逃避的個人特質。這些特質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CD「魄力」(gumption)。禪修需要魄力,相形之下,坐下來看電視當然要簡單得多。因此,為什麼要費事禪修?為什麼要浪費可以出去玩樂的時間與精力?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是人。就只是因為「你是人」這個簡單的事實,你發現生命中始終有著擺脫不掉的苦(不圓滿1的現象)。你可以暫時壓抑自己的知覺一陣子,或者接連幾個小時都不去想,但是它總會再回來,而且通常是在你最不希望它出現的時候。突然間,似乎是意外地,你睡不著,內心備受煎熬,這時你才了解自己生命的實際狀況。

  就這樣,你突然醒悟,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都只是在應付。你刻意維持體面,讓事情從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順;然而挫折的過程,那些難受的時光,就只能埋藏在自己心底。你其實是一團糟,你自己也知道,但是掩飾得很好。一路走來,你只知道應該還有其他的生活方式,一種看待世界更好的方式,或者更完整地接觸生命的方式。偶爾你會進行得很順利:你得到一份好工作、談戀愛,或者贏得比賽。有時候事情真的不同,生命豐富而清明,一切壞時光與無聊事都消失無蹤。你的感覺煥然一新,於是你對自己說:「好,現在我辦到了,現在我很快樂。」但是,之後它又消失了,就像風中煙塵一樣,徒留回憶與迷惘。你模糊地意識到有些事情出了錯。

你到底哪裡出了錯?
  你覺得生命中真的有一個深刻而敏感的非凡領域,只是你現在看不見它而已。然而,結束的感覺就像是一刀兩斷,突然之間,你與甜美絕緣了,無法再透過感官的吸棉去汲取那種經驗。你無法碰觸到真實的生命,既然無法再次辦到,當然再也快樂不起來。之後,連那個模糊的意識也不見了,你又重新回到以前的世界,那個陰暗的老地方。那是一種情感的雲霄飛車,大部分的時間裡,你都蟄伏在軌道底層,內心卻冀望著能夠一飛沖天。那麼,你到底是出了什麼錯?你是怪胎嗎?不,你只是一個平凡人。你因為染上所有人都染患的痼疾而受苦,它就像隻怪物,躲在我們所有人的內心深處,它有許多手臂:長期緊張、對別人缺乏真正的同情(包括最親的人在內)、封閉的感情與灰心喪志等等,許許多多的手臂。我們沒有人能完全脫離它,我們也許會否認它,或試著壓抑它。我們創造出一套文化來躲避它,假裝它不存在,用各種目標、計畫或身分考量來使我們自己分心。但是它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而且還經常潛伏在每一個想法與每一個知覺的底層。我們的心底一直有一個細小的聲音在說:「還不夠好,還要更多,還要做得更好,一定要更好。」它是個怪物,一個以微妙形式出現在所有地方的怪物。

  去參加一個派對,聽聽裡面的笑聲,那些尖銳的聲響,傳達出表面上看似歡樂、骨子裡卻惶然不安的訊息。感受一下那種緊張與壓力。沒有人真的放鬆自己,大家都只是在假裝而已。去看一場球賽,看看觀眾席上的球迷,看看不理性的憤怒情緒,看看隱藏在熱情與團隊精神的假象背後,即將爆發開來的失望情緒。噓聲、尖叫,以及以忠誠為名而行放縱之實的自我主義、酗酒與觀眾席上的打鬥等等,這些都是人們極度渴望釋放內在壓力的表現,他們的內心一點也不安穩。看看電視上的新聞,聽聽流行歌曲的歌詞,你發現不斷在反覆變奏的,是同樣的主題CD嫉妒、痛苦、不滿與緊張。

生命不變的真理就是不斷改變
  生命似乎成了無止盡的掙扎,辛苦努力就只是為了對抗勢不可擋的苦厄。我們如何解決這一切不圓滿的現象呢?我們都得了「只要」症候群:只要我有錢,我就會很快樂;只要我能找到一個真正愛我的人;只要我能減輕二十磅;只要我有一台彩色電視機、一個熱水浴缸、一頭鬈髮,以及數不盡的事物。這些妄想從哪裡來?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怎麼辦?它是從我們自己內心的因緣產生。它是深細而無所不在的習氣,是慢慢纏繞而成的結,需要我們以同樣的方式,一次一小段,慢慢解開它。我們可以集中精神,先挖出一小段,把它暴露在光亮處。我們可以讓無意識變成有意識,一次一小段,慢慢來。

  我們經驗的本質就是變化。變化永不止息,生命無時無刻不在流逝,永遠不可能跟原來一樣。無盡的變動正是有知宇宙的本質。你的腦子才剛冒出一個念頭,半秒之後旋即消失,接著來了另一個,也一樣消失無蹤。一個聲音震動了你的耳膜,之後就恢復寧靜。張開你的雙眼,世界頓時湧現,一闔眼,它又不見了。人們在你的生命中來了又去,朋友離開,親人消逝。你時來運轉,然後再走下坡。有時候你贏,但是和平常一樣,你又輸了。它永不止息:變化、變化再變化,永遠沒有兩個時刻完全相同。

  不要以為這種情況是出了什麼差錯,事實上,宇宙的本質就是如此。但是對於這種無盡的流動,人類的文化卻教導我們做出一些奇怪的反應。我們把經驗分類,並且試圖捕捉每一個感受,每一個在無盡流動中的心靈變化,再把它們分別放入「好」、「壞」與「不好不壞」這三個心靈鴿洞。之後,根據放入的巢洞,我們以一組固定的、習慣性的心靈反應產生認知。如果一個特別的感受被標示為「好」,我們就會嘗試將時間凍結在那裡,緊抓著那個特別的想法、撫弄它、把玩它,嘗試不讓它跑掉。當它留不住時,我們便竭盡全力重複那個會引起這種想法的經驗,讓我們稱這種心靈習慣為「執著」。

是好?是壞?還是不好不壞?
  心靈的另一邊放置著被標示為「壞」的盒子,當認知某樣事物是「壞」的時候,我們就會嘗試把它推開,試著否定它、排拒它,想盡辦法避開它。我們抗拒自身的經驗,把自己弄得支離破碎,讓我們稱這種心靈習慣為「排斥」。在這兩者之間躺著「不好不壞」的箱子,我們把不好也不壞的經驗放進這裡。它們是溫和、中性而無趣的。我們把經驗打包,放入不好不壞的箱子裡,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忽略它,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無盡的貪愛與憎惡的行為上。因此,這個不好不壞的經驗種類就被剝奪了它應該受到注意的地位,讓我們把這種心靈習慣稱為「忽略」。這一切瘋狂行徑的結果就導致我們一直故步自封,無止盡地追求歡樂,無止盡地逃避痛苦,以及無止盡地忽略我們百分之九十的經驗。之後,我們質疑「為什麼生命如此乏味?」分析到最後,這套系統根本就不管用。

  無論你如何努力追求歡樂與成功,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無論你跑得多快,苦難總有追到你的時候。在那些時候,生命無聊得令你想放聲尖叫。我們的內心充滿不滿與批評,我們在自身周遭遍築圍牆,因而被困在自己愛憎的牢籠中,感到痛苦萬分。

  「苦」在佛教思想中是個重要的字眼。它是一個關鍵字,需要被徹底了解。這個字的巴利文是dukkha,它不只是指身體的痛苦,而是一種深沉且微細的不圓滿的感覺,存在於心的每一個瞬間,是內心故步自封的結果。佛陀這麼說過:「生命的本質就是苦。」乍聽之下,這個說法似乎太過病態與悲觀,甚至顯得不真實。畢竟,我們還是有許多快樂的時光,不是嗎?不,並沒有,只是看起來很像有而已。想想你真的覺得滿意的時光,仔細檢視,在愉悅底下,始終潛伏著微細而無所不在的緊張。無論多麼棒的時光,還是有結束的時候;無論你獲得多少,無可避免地,你不是失去它,就是要用下半輩子一邊守著它,一邊計畫如何得到更多。最後,你還是免不了一死。到頭來,你終將失去所有。一切都是無常的。

  聽起來很淒涼,不是嗎?幸運地,不,一點也不淒涼。只有當你從世俗心靈的角度來看的時候才會覺得淒涼,只有在那個故步自封的機制底下運作才是如此。在此之外有另一種視野,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觀。在那個層次,內心不會想要嘗試凍結時間,不會試圖抓緊流逝的經驗,也不會把事物排除在外,或者是忽略它們。那是個超越好與壞、樂與苦的經驗層次。那是個看待世界的有趣方式,並且是可以學會的技巧。雖然並不容易,卻是可以學習的。

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快樂與安穩真的是人生的主要課題,是所有人努力追求的目標。這經常被不經意地忽視,因為那些根本目標都被表面事物給遮蔽了。我們想要食物、財富、性、娛樂與尊重。我們甚至告訴自己,「快樂」的概念太抽象了:「瞧!我很實際,只要給我足夠的錢,我就會買到我需要的快樂。」很不幸地,這種態度根本行不通。檢視這裡的每一個目標,你將發現它們都很膚淺。你想要食物,為什麼?「因為我餓了。」你餓了?那又怎樣?「嗯,如果我吃東西,就不會餓,那麼我就會覺得很好。」哈!「覺得很好」?現在真正的關鍵詞出現了。我們真正追求的不是表面的目標,那只是過渡的方法而已。我們真正追求的,是本能需求得到滿足時的舒緩的感覺,舒緩、放鬆還有解除壓力。我們只要安穩與快樂就好,不再有任何渴望。

摘錄自
平靜的第一堂課:觀呼吸 德寶法師 書

Mindfulness in Plain English
作者:德寶法師/著
原文作者:Bhante Henepola Gunaratana
譯者:賴隆彥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01日




作者簡介

  德寶法師(Bhante Henepola Gunaratana)十二歲時在斯里蘭卡出家,成為佛教僧人,並在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曾在美國大學、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與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佛教課程。

  他是西維吉尼亞高見山區(High View)修行協會(Bhavana Society)的創辦人。他在全世界巡迴教學,著有《到達快樂的八個正念步驟》(Eight Mindful Steps to Happiness)一書。

  在1968到1988年他任職華盛頓佛寺協會會長期間,除了教導佛法課程之外,還指導禪修閉關,並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講,足跡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紐西蘭、非洲與亞洲等地。

2010/11/01

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  曲黎敏

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

  導引,即“以形導氣”,通過肢體的各種形態來引導氣的運行。傳統健身術,可以“導氣令和”,讓人體內的氣機平穩下來;也可“引體令柔”,通過抻拉人體的筋骨,來鍛煉身體的柔韌性。
  我們不要小看身體的柔韌度,柔韌度是衡量身體好壞的一個標誌。老子就把“骨弱筋柔而握固”視為身體最健康的一種狀態。如果您現在身體柔軟,筋骨靈活,伸拉自如,而且握力很大的話,那說明您的身體很健康。
  民間有一句俗語,叫“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長期的醫學觀察表明,身體的柔韌性越好,人就越長壽。
  我們首先瞭解一下人衰老的原因。
  人的生命有高峰和低潮,《黃帝內經》中談過女七男八的問題。元氣的自然規律是:女子在四七二十八歲時生命達到一個頂點,五七三十五歲的時候,陽明脈衰,身體開始走下坡路。而男子身體走下坡的開始點在五八四十歲左右。知道了這些,我們就要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在某個階段做某個階段應該做的事。
  元氣消耗多少,必有症狀。比如,女人35歲開始頭髮斑白,膚色暗淡。一般來講,人元氣的衰落按六經走,但如果吸毒、吃激素也可能一下到底。元氣積累多少,必有表現。比如《素問?上古天真論》中的得道之人可以超越女七男八,所以有真人(呼吸精氣)、至人(積精全神)、聖人(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和賢人之說。總之,元氣難積而易散,關節易閉而難開。所以養生的功夫就在於積精累氣,氣功的目的就在於開關節,拉經脈。
  人衰老是由於元氣損耗導致。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而元氣藏於腎。所以,元氣的損耗主要是指腎氣衰敗。人的元氣是個定數,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元氣並不因為你財富多而多賦予你一分,因你貧窮而少給你一分。生病和衰老都源於對生命的過分消耗,如果人能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懂得持戒和固守元氣,就能延緩衰老。
  其實,即便元氣是一個定數,我們的人生仍然有“加減法”,即我們有些活動是在增加能量,有些活動是在耗損能量。我們要學會增加能量的方法。比如,快樂就是在做加法;可如果我們總生氣,經脈被憋或被堵,就會損耗胃氣,直接影響造血功能,這就是在做減法。我們的飲食也好,鍛煉也好,也是一個給生命做加減法的問題。好好做運動,鍛煉身體,能量就能增加;整天好吃懶做,動也不動,就是在減少能量。
  導致人另一個衰老的原因是識神過亢。七情六欲過盛,會干擾元神。胃腸潰瘍、心梗、腦溢血、高血壓、失眠、頭痛、紅斑狼瘡、皮膚病等很多因精神因素而導致的疾病會由此產生。
  中醫認為:喜極損肺、怒極損肝、哀極損腸、懼極損膽、飽極損胃、餓極損脾、情極損腎、動極損陰、靜極損陽。所以,七情過盛會導致人衰老。
  有人說,我老做家務,出了不少汗,也挺累的,這不就等於是體育鍛煉了嗎?我要強調一點,做家務絕對不是體育鍛煉。為什麼?因為人在做家務的時候心中有怨氣,這就不是體育鍛煉。您辛辛苦苦地剛把地擦乾淨了,兒子進來就是一個大腳印,您的心情立馬就抑鬱了,因為覺得辛苦得不到起碼的認可和保護。心中有怨,就是肌肉得到了再多的運動,也是沒有鍛煉效果的。
  傳統體育健身術大都能對身體起到拉伸的效果,可鍛煉人體的柔韌性,從而使人延年益壽。此外,傳統健身術中有很多動作(如“兩手攀足固腎腰”、“調理脾胃須單舉”)都是在鍛煉我們的腎經、胃經等,也就是在給生命的能量做加法。而傳統健身術在修身的同時又在修心,使人平心靜氣,控制情感的能力得以提高。所以說,傳統健身術是一種非常好的延緩衰老的方法。

轉載自 曲黎敏 養生之道:從頭到腳說健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