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  曲黎敏

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

  導引,即“以形導氣”,通過肢體的各種形態來引導氣的運行。傳統健身術,可以“導氣令和”,讓人體內的氣機平穩下來;也可“引體令柔”,通過抻拉人體的筋骨,來鍛煉身體的柔韌性。
  我們不要小看身體的柔韌度,柔韌度是衡量身體好壞的一個標誌。老子就把“骨弱筋柔而握固”視為身體最健康的一種狀態。如果您現在身體柔軟,筋骨靈活,伸拉自如,而且握力很大的話,那說明您的身體很健康。
  民間有一句俗語,叫“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長期的醫學觀察表明,身體的柔韌性越好,人就越長壽。
  我們首先瞭解一下人衰老的原因。
  人的生命有高峰和低潮,《黃帝內經》中談過女七男八的問題。元氣的自然規律是:女子在四七二十八歲時生命達到一個頂點,五七三十五歲的時候,陽明脈衰,身體開始走下坡路。而男子身體走下坡的開始點在五八四十歲左右。知道了這些,我們就要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在某個階段做某個階段應該做的事。
  元氣消耗多少,必有症狀。比如,女人35歲開始頭髮斑白,膚色暗淡。一般來講,人元氣的衰落按六經走,但如果吸毒、吃激素也可能一下到底。元氣積累多少,必有表現。比如《素問?上古天真論》中的得道之人可以超越女七男八,所以有真人(呼吸精氣)、至人(積精全神)、聖人(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和賢人之說。總之,元氣難積而易散,關節易閉而難開。所以養生的功夫就在於積精累氣,氣功的目的就在於開關節,拉經脈。
  人衰老是由於元氣損耗導致。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而元氣藏於腎。所以,元氣的損耗主要是指腎氣衰敗。人的元氣是個定數,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元氣並不因為你財富多而多賦予你一分,因你貧窮而少給你一分。生病和衰老都源於對生命的過分消耗,如果人能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懂得持戒和固守元氣,就能延緩衰老。
  其實,即便元氣是一個定數,我們的人生仍然有“加減法”,即我們有些活動是在增加能量,有些活動是在耗損能量。我們要學會增加能量的方法。比如,快樂就是在做加法;可如果我們總生氣,經脈被憋或被堵,就會損耗胃氣,直接影響造血功能,這就是在做減法。我們的飲食也好,鍛煉也好,也是一個給生命做加減法的問題。好好做運動,鍛煉身體,能量就能增加;整天好吃懶做,動也不動,就是在減少能量。
  導致人另一個衰老的原因是識神過亢。七情六欲過盛,會干擾元神。胃腸潰瘍、心梗、腦溢血、高血壓、失眠、頭痛、紅斑狼瘡、皮膚病等很多因精神因素而導致的疾病會由此產生。
  中醫認為:喜極損肺、怒極損肝、哀極損腸、懼極損膽、飽極損胃、餓極損脾、情極損腎、動極損陰、靜極損陽。所以,七情過盛會導致人衰老。
  有人說,我老做家務,出了不少汗,也挺累的,這不就等於是體育鍛煉了嗎?我要強調一點,做家務絕對不是體育鍛煉。為什麼?因為人在做家務的時候心中有怨氣,這就不是體育鍛煉。您辛辛苦苦地剛把地擦乾淨了,兒子進來就是一個大腳印,您的心情立馬就抑鬱了,因為覺得辛苦得不到起碼的認可和保護。心中有怨,就是肌肉得到了再多的運動,也是沒有鍛煉效果的。
  傳統體育健身術大都能對身體起到拉伸的效果,可鍛煉人體的柔韌性,從而使人延年益壽。此外,傳統健身術中有很多動作(如“兩手攀足固腎腰”、“調理脾胃須單舉”)都是在鍛煉我們的腎經、胃經等,也就是在給生命的能量做加法。而傳統健身術在修身的同時又在修心,使人平心靜氣,控制情感的能力得以提高。所以說,傳統健身術是一種非常好的延緩衰老的方法。

轉載自 曲黎敏 養生之道:從頭到腳說健康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