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我的瑜伽之旅 及 你的瑜伽之旅 (印)B.K.S.艾扬格




大多数人练习瑜伽体式都有非常实际的原因,而且往往是身体的原因。或许是背痛、运动伤害、高血压或关节炎。或许是为了在一般意义上改善自己的生活方?,或者是为了对付压力、体重问题,或者是要戒除毒瘾。极少人练习瑜伽是为了获得精神的觉悟,而且很多人对精神觉悟这件事本身就颇为怀疑。说实话,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这正说明大多数来练瑜伽的人都是讲究实际的人,都有着实际的问题和目标,都是置身于生命现实的人,明白事理的人。
我开始练瑜伽的时候,对瑜伽的远大内涵也是毫不理解。我所追求的也是身体上的好处,而瑜伽的健身效应的确救了我的命。我说瑜伽救了我的命,这并不是夸张。瑜伽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使我从病痛转为健康,从虚弱变得强壮。
我出生于1918年12月,那时的印度,?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正经历着流感大爆发的肆虐。我的母亲舍莎玛在怀我的时候已经染上了流感。我生下来就是病怏怏的,胳膊纤细,两腿瘦削,肚子很难看地鼓出来。大家觉得我可能活不下来。我的头经常垂着,抬头要费很大的劲儿。而且我的头与身体相比大得不成比例,我的兄弟姐妹经常取笑我。在十三个孩子中我排行十一,而活下来的只有十个。
虚弱和病痛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时代。小时候我得过很多病,包括经常发作疟疾、伤寒和肺结核。随糟糕的健康相伴而生的是糟糕的心态。深重的忧郁常常侵袭我的内心,有时我会问自己:如此烦恼的生活还是否?得去过。
我生长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戈拉尔区的百勒尔村,这是一个只有500人的小农庄;村里人靠种植大米、小米与几种蔬菜为生。我家比许多别的人家都要宽裕一些,因为我父亲继承了一小块土地,同时还在临近的一个较大的村庄做教师,领一份国家的工资。百勒尔村当年还没有自己的学校。
我五岁时,我们家从百勒尔搬到班加罗尔。我的父亲从小就得了阑尾炎,一直没有得到治疗。在我九岁生日前不久,他的阑尾炎再次发作,结果是致命的。当时我还不到九岁,他把我叫到他的身边,告诉我他要去世了;而他的爸爸也是在他不到九岁的时候去世的。他告诉我他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过,我也应该趁年轻努力奋斗,我最终一定会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敢说,我父亲有关奋斗与幸福的预言都在我身上得到了实现。父亲的死给我的家庭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再没有人指导和帮助我治病和上学。我经常因病缺课,学习成绩开始下降。
尽管我父亲是教师,而我的家族属于婆罗门种姓,属于生来执掌宗教仪式的印度僧侣阶层。一般而言,婆罗门是靠人们供养为生,通过完成宗教仪式获得报酬,或者由富有的贵族家庭或个人进行资助。依据印度传统,婆罗门一般与其他婆罗门家庭以包办婚姻的形式通婚。所以我的姐姐在十一岁的时候就被包办嫁给了我们的一个远方亲戚什里曼•克里希那玛查亚。结果这一婚姻很圆满,姐夫是一位颇受尊敬的哲学及梵文学者。克里希那玛查亚在完成其学业之后,前往尼泊尔与西藏交界的喜马拉雅山区研究瑜伽多年,他的指导教师是什里•拉玛莫哈那•婆罗玛迦利。
当年,住在巨大城堡中的王公君侯,常常在比许多欧洲国家还要大的私人采邑中骑着大象狩猎老虎。迈索尔大公听说我姐夫在瑜伽方面的才学和能力,对他颇?重视。大公邀请我的姐夫在他的梵文学院里教书,后来在他富丽堂皇的嘉甘莫汉王宫中成立了一所瑜伽学校。大公也常常要求克里希那玛查亚到其他城市授课,把瑜伽的讯息传播给更多的人。在1934年的一次外出授课期间,姐夫要我从班加罗尔到迈索尔去陪伴他的妻子(我的姐姐)和家人,当时我十四岁左右。我的姐夫回来之后,我请求他允许我回到我母亲和其他兄弟姐妹身边,他却建议我留在迈索尔练习瑜伽,以便改善我的健康。
姐夫看到我的健康状况很糟糕,给我制订了一套严格的瑜伽练习计划,期待我在接近成年的时候有基本的健康和精力来面对生活的?验和挑战。或许我的姐夫也着眼于我深层的精神及个性的开发,但他当时并未明说。时来运转,在姐夫的瑜伽学校中我开始了瑜伽的修习。
这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命运就在我的面前,而我有机会决定是迎面而上还是反身而退。对许多人而言,这样的关键时刻往往毫无华彩地悄然而过,但会成为多年稳定修习与成长的起点。于是我的姐夫什里曼•克里希那玛查亚成为我尊敬的教师和上师,代替我的母亲和死去的父亲成为我事实上的监护人。
  在此期间我需要完成的职责之一,是为大公的宫廷及来访的高官显贵进行瑜伽展示。我的上师的职责就是为大公的扈从们提供启迪和娱乐,也就是考验他的弟子们(我是其中之一)的瑜伽技巧,让他们表演出最为炫目和惊人的瑜伽体式,展现他们的体能极限。我在表演中竭尽所能,完成我的教师与监护人对我的要求,满足他严苛的期望。
十八岁的时候我被派往浦那传播瑜伽。在那儿我不懂当地的语言,不认识任何社区、家庭和朋友,甚至没有安稳的工作。当时我所拥有的只有体式的练习,连瑜伽的调息也不懂,没有经典文本,没有瑜伽哲学。
我开始习练瑜伽体式的状态,如同驾驶一条不听使唤的小船环游世界;我只有紧抓住小船,并且从头顶的星空获得一点安慰。尽管我知道许多人已经遨游世界,但我并没有他们的航海图。这是一次发现之旅。有时我会碰到数百年或几千年前绘制的海图,发现我的路途与其相应并能够印证他们的路线。受到振奋与激励,我继续前行,我也要发现那遥远的陆地,我也要提高驾驶小船的技艺。我要准确绘制所有的海岸线,测量所有大海的深度,经历所有未知的岛屿,记录我们人生之旅的航行中所有险恶的暗礁与海啸。
这样,身体成为我了解瑜伽的第一件工具。缓慢的完善身体的过程从那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我现在的瑜伽修炼。渐渐地,体式的修习带来惊人的健康效应,使我从一个疾病缠身的小孩成长为一个相当健康敏捷的年轻人。从我自己身体的实验我看到了瑜伽的健身效果,但我已然明白,瑜伽对于我的心灵也有同样多的益处。对于拯救我身心的瑜伽我充满了无法言说的感激之情。

你的瑜伽之旅  
本书的主题是生命。本书旨在为你以及所有的追求心灵自由的人们照亮征程,为所有的人指出可以遵循的道路。本书提供建议和方法,提供一个哲学框架,以便让瑜伽的初学者都可以理解。本书不会为轻信的人们提供捷径或虚妄的许诺。我不间断地修习了七十多年才达到我今天的状态。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七十年才能收获瑜伽修习的成果。你接触瑜伽的第一天就会获得收益。初学者会感到自己的身、心与灵即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有些人把初练瑜伽的感觉描述为轻安、平静与快乐。
奇妙的是,经过七十年的时光,瑜伽给予我的美好感受仍在增长。修行的裨益不一定可以预期,而常常表现为不同形式的意外恩典。假如你认为摸脚趾或倒立就是瑜伽的全部内容,那么你就错失了瑜伽的大部分恩典、赐福与美好。
瑜伽可释放生命的创造性潜能,这种释放是通过建立自我实现的架构,通过展现求道的征途,通过开示终极之理、神性之源以及至高之天命。瑜伽所开示的生命智慧与众不同,它不仅仅转变我们看世界的方式,它也转变看世界的人自身。瑜伽不仅给我们带来知识,而且把知识转化成智慧。
我们这里所开示的生命智慧是纯一无伪的敏悟力,纯净的实相;此种实相与非暴力原则相结合正是圣雄甘地的伟大思想,这种思想曾经改变了全世界。
苏格拉底劝诫人们要“认识你自己”,而认识自己就是认识自己的身、心与灵。我常说瑜伽就像音乐,身体之节奏,心体之旋律,加上灵体之和声,共同创造出生命的交响乐。内心之旅将启发与协调我们生命本体的不同层面。从你的身体出发,你将进一步发现你的“微妙之体”——你的能体,气息与情感之源;你的心体,心念与妄执得以降服之所;你的智体,聪明智慧栖息之地;还有你的法体,天地之灵显现之处。下一章中我们将学习古老的瑜伽对我们生命存在不同层面的描述。在我们分章详细论述之前,我们必须首先深化我们对内心之旅的理解,并对照研习传统的瑜伽八支行法。我们也将体会自然与灵性之间的关系,瑜伽并不针对两者作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将两者视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如同地平线上的天地合一。
你不必到某个遥远的国度去寻求自由,自由就存在于你自己的身、心、灵之中。光明盈满的解脱、自由以及纯净无染的至福正在前路等待着你,但你必须要踏上自己的内心之旅才能发现。

本文摘自
光耀生命(瑜伽大师艾扬格的心灵提升之道)

可洽若水堂購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