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大衛史文森(David Swenson)0728-30研習課程心得



一.上課重點摘要
*Ashtanga Yoga的五元素:
1.凝視(Drishti)-幫助專注於內心
2.呼吸Ujjayi呼吸法-幫助靜心
3.串連動作(VINYASA)-產生動作的流動,使練體位法有如寫書法一般.可連結內在看不見的能量與外在的動作
4.收束(Bandhas)-有如能量的活塞一般,最理想是練體位法時均保持收束
5.體位法(Asana)-均相同套路動作,長久練習產生能量流動,如太極拳
*透過不斷練習使奇蹟產生
*YOGA為"平衡",應思考能量,勿思考肌肉
*練體位法時使用8成5至9成力,勿用盡10分力使肌肉太過緊張,而用力不足使注意力不集中
*勿擦汗,留在身體皮膚上有降溫作用
*Pattabhi Jois說:"每天應流百滴汗"
*每天利用可用時間練習Ashtanga Yoga,時間不足以完成全部第一級動作,可練拜日式A+B及蓮花座式三變化式:Baddha Padmasana, Padmasana, Tolasana
*太著重於手倒立訓練會有後彎柔軟度不足的問題

二.個人心得
*研習課程較著重於多人互動的過程,使較困難的體位法(ex.頭離地只靠雙手支撐的倒立)可藉他人的幫忙完成,但卻缺乏個人如何自我修練法的說明
*David 老師很推崇戶外自然瑜珈的練習,可惜未安排戶外教學活動

三.課程內容
大衛史文森(David Swenson)的周末專題研討會
在週五晚上,大衛老師將講授Ashtanga Yoga的基本原理,現場並有精彩的示範動作及簡短的入門練習。接下來的幾天將經由Primary Series-原始系列課程,同時專研Vinyasa瑜珈,並進一步了解大衛老師最愛引用「physics of flight」飛行原理。身為Ashtanga Yoga的積極實踐者,大衛老師以最實際、有趣的手法來詮釋Ashtanga的精髓切勿錯失良機!
參與者必須是須為長期的Ashtanga練習者,並且十分了解 asanas-體位法,此項課程並不適合初學者,而是為了加強您目前對Ashtanga的領悟並幫助您學習如何授課及分享。
7月28日,星期五慈善夜暨簽書會-示範表演及開場介紹6:30pm-8:00pm大衛老師將講授Ashtanga Yoga的基本原理,現場並有精彩的示範動作及簡短的入門練習。當晚所有的收入將捐獻給慈善團體。
7月29 - 30日週末研習課程7月29日星期六Ashtanga Yoga, Exploring the Fundamentals探索Ashtanga瑜珈的基本要素
Ashtanga Yoga10:00am-12:00pm此為阿斯坦加瑜珈的入門課程。開放給所有程度,甚至是缺乏瑜珈經驗的學員。阿斯坦加瑜珈的基礎原理在於透過簡易的呼吸(Breath)、內鎖(Bandhas)和Vinyasa呼吸法進行探索。另外也將在介紹第一級練習(First Series)中簡短而連續性的流暢動作後進行簡短的討論。最後課程將會在引導學員進行深層放鬆的狀態下結束。
飛行、漂浮和倒立2:00pm-4:00pm練習阿斯坦加瑜珈最大的挑戰就是Vinyasa呼吸法。在課程當中,大衛老師會將Vinyasa呼吸法分解成幾個要素。他喜歡這樣比喻:「就如同飛行原理」。此課程也將探討倒立和手臂平衡的原理。須由搭檔在旁協助完成。課堂中總是洋溢著笑聲和歡樂,還有豐富的知識交流與分享。
7月30日星期日第一級練習10:00am-12:00pm初級瑜珈(Yoga Chikitsa):完全引導式的第一級練習課程:這個課程是針對已經熟悉阿斯坦加瑜珈第一級練習的學員而設計的。它將帶領學習者如同搭乘火車般,從太陽升起時持續地前進移動,終至落日而結束。最後也將會在帶領學員進入深層放鬆的狀態下告一段落。
翻轉、下腰並且保持呼吸平順的端坐2:00pm-4:00pm這個課程將會翻轉你的世界,目的在於透過穩固身體基礎的同時了解身體翻轉後的狀態,伸展之間並可觀察以不同方向運作的事物。課程一開始將解說後仰下腰的原理,而靜坐將於學員主動參與調節呼吸此項終身功能的自我探索課程中詳加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