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Yoga & Life ─ Old Age


人生中,練習瑜珈永遠不嫌太遲
如果練瑜珈有年齡限制,那我好幾年以前就該停止做瑜珈了,我何以仍這麼練習著?
許多印度的瑜珈人達到他們生命的某一個點之後就說,他們已經達到三摩地,所以不需要再練習了。
但我到目前為什麼都沒說過這樣的話?
學習是種樂趣,而且透過瑜珈的學習可以獲得許多。但我不是為了樂趣而這麼做。
早期樂趣曾經是目標,現在則像是附帶、次要的了
從練習當中被開發出智慧上的敏感度不該拋棄錯失,這就是練習必須持續的原因
(The sensitivity of intelligence which has been developed should not be lost. That is why the practice has to continue.)
如果你有一把刀,卻不使用它,會發生什麼事?它會鏽掉、鈍掉
如果你要繼續使用這把刀,就必須定時的磨刀,來保持這把刀的銳利
同樣的,一旦經歷過三摩地,之後若沒有繼續練習,如何能知道你是恆久保持著警覺與覺察?
沒有透過實際練習,你如何能說自己維持警覺與覺察?
你或許會不自覺回到你過去一直已來耽溺享受的生活方式
對一個舞者而言,他能夠一年之中完全沒有練習,仍給出好的演出嗎?
對瑜珈人來說,這點是一樣的
一個人可以達到最高的層次,但當他想著已經達到目標就不再需要練習,這個人就變的不穩定
為了保持穩定,練習必須持續
敏感度需要穩定度,這必須經由固定的練習來維持

你或許已經50歲或60歲了,正在想著我現在的人生練瑜珈是否太晚
一個想法說:我要開始進行了
而另一個部份的腦袋是躊躇、猶豫的
或許是因為害怕
是什麼引起害怕?
我們的心在玩三種花招
一個部分想要往前
一個部份又不願意往前
一個部份在製造恐懼
我非常訝異,我們都非常擅長生產壞思想,我想說的是,我們應該學著去製造出好的一切,應該潛心於此
那些暸悟生與死的人就了解,我們若不是在游泳著就是在往下沉,兩者之間沒有其他選擇
生就是在游泳;死就是在往下沉
如果你也知道了,就沒有恐懼了
是因為我們不想知道生和死,恐懼才會來的,那麼,我為什麼不快樂的面對死亡呢?
恐懼說著,當你老了,疾病與磨難就會增加
你的理智會說,你應該早一點開始做瑜珈,或是,應該繼續而且不要在你年輕的時候中斷
現在,你又說,你年紀大了,或許要開始已經太晚了
所以你又遲疑了
最好是就這麼開始吧,而且當你開始了,就要維持練習的規律與節律

在某個年紀之後,身體會衰退,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你會甚至不能供應足量的血液到一直需要有血液供給的部位
透過體位法的練習,我們可以滋養手足四肢和身體的內部,這樣細胞就能維持健康
(By performing asanas we allow the blood to nourish the extremities and the depths of the body, so that the cells remain healthy. )

但,如果你說“我老了”,自然的,血液循環就會退步
如果雨沒有來,就會有乾旱、飢荒
如果你沒有練瑜珈、如果你不灌溉自己的身體
你的身體就像乾旱、飢荒一樣的得到無可救藥的疾病,你只能接受他們,做走向死亡的準備
為什麼我們可以灌溉身體卻要任憑乾旱發生呢?
當灌溉是能夠去做的事,理所當然要這麼做

疾病是一個攻擊性的勢力,內在的能量是防禦性的力量。
隨著成長,防禦性的力量會漸少;攻擊性的勢力會相對增強,這就是何以疾病會進入我們這個系統
一個實行瑜珈練習的身體就像是保持防禦力的堡壘,讓疾病的攻擊勢力無法進入身體
你會如何做選擇?
瑜珈有助於維持在最理想的抵抗力,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健康狀態

有一些人談論過瑜珈的危險性和受傷的風險
如果漫不經心的走在街道上,也會有意外發生,你會因此建議人們別在路上走路嗎?
人都是躺在床上死去的,所以睡在床上是危險的嗎?

我自己已經練習瑜珈超過五十年(B.K.S Iyengar 寫於1988年),也經在全球五大洲敎過數千個學生
可惜的一點是,有的瑜珈老師所知非常少卻在敎學

學瑜珈受傷這問題不是來自於瑜珈這門藝術,而是因為沒有相當經驗的老師與缺少耐心的學生
一個不會站的人若是去走路,一定會摔傷,在瑜珈裡也是一樣
尤其在西方國家,人們最想要練Padmasana(蓮花式、雙盤)
他們說 “我想我可以做到!”
遺憾的,這是頭腦的想法,但卻是膝蓋得做的事。
如果不了解膝蓋的功能與能力,而強迫膝蓋去聽從跟隨你的頭腦,這將會毀損了膝蓋
但,若你能同等瞭解膝蓋的僵硬與可動域,按部就班的排除僵硬並增加膝蓋的可動域,就沒有危險性了
如果說,瑜珈中有意外事件,這不是瑜珈的錯,而是積極燥進的人這麼做的

所以,你們大家都可以做瑜珈
比利時的一位皇后在83歲開始做頭倒立,什麼不好的事都沒有發生
我希望,這對於我所要談的事,沒有造成混淆
你可以做瑜珈,可是要是明智的、審慎的,知道自己的能力與位置
如果你想要仿效模仿現在的我,當然會受苦,因為我已經做瑜珈超過半個世紀

你們必須等待自己到達那個位置
練瑜珈是不能急的

摘自:The Tree of Yoga- By B.K.S Iyengar
翻譯整理:Peggie
http://www.wretch.cc/blog/peggie2007&article_id=131166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