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瑜珈+素食 身体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郑钧


在摄影棚里,郑钧很爽快地向我们展示了他所说的“考高级瑜珈师要做的‘蝎子式’

书籍:最近在看《瑜珈经》,印度的。还看了U2乐队的访谈书《Bono on Bono》,英文的,特厚,我看了很长时间。

  音乐:我开着电脑时老开着一个英国网络电台,叫Sky Radio,有好几个分台,听了很多好听的歌,一首接一首,有些歌还真不清楚是谁唱的。

  电影:我觉得《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真是非常棒,看得我热泪盈眶。《本杰明·巴顿奇事》和我带女儿看的《闪电狗》也很好。

  郑钧和他的动漫工作室最近推出了名为《摇滚藏獒》的漫画书,讲述一只藏獒从西藏来到北京,爱上了摇滚乐、组了一支名为ROCKDOG的狗乐队,并且在人类世界外发现了一个“狗客帝国”后的系列故事。童话作家郑渊洁评价它说“是郑钧用文字和图画发行的新碟”。受“街头霸王”(Gorillaz)的启发,郑钧还在张罗组织一个虚拟乐队,并计划把书的内容变成动画电影。

  作为我们这个月的文青委员会轮值主席,郑钧推荐的作品则十分与时俱进。

  新书 我们都渴望“中系”漫画出现

  新京报:准备做动画电影了?
郑钧:已经提上日程了,我最近见面的全是做动画电影的相关人士。(《喜羊羊和灰太狼》火了,你关注过吗?)这个我比你了解,我陪我女儿看好多集了。它票房好是因为在电视上已经播500集了,有差不多两亿的4岁到12岁的小孩做基础。这部电影成本低得你都不敢相信。当时我就和一老板预测说肯定会火,我知道小孩喜欢看。

  新京报:这套漫画里有很多与娱乐圈和音乐圈有关的情节,对这些不熟的读者会有障碍吗?

  郑钧:不会的。首先它是讲狗的,所有人都能理解。而且我做这本书的原则是,小孩看形式,大人看内容。小孩就看个热闹,狗啊、打来打去啊、藏密啊……大人能看到很多调侃,生活中一些时尚的东西,包括调侃《越狱》什么的,很好玩儿。

  新京报:据说书里曾有很多爆粗口的内容?

  郑钧:有,后来全部删了。出版前我意识到,在中国,无论多成人的漫画书,都是摆在儿童读物那栏卖的,我一想这对小孩影响太大了,就全部改掉了。你看里面吃棒棒糖的画面,其实以前全是抽烟。

  新京报:书的修改会和你女儿的意见有关吗?

  郑钧:有。(你对她是不是百依百顺啊?)那不会!现在她处于放养状态。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受日系文化影响太深了,而我们自己的什么都没有。我也很奇怪,问女儿为什么老看日本动画片和漫画书,我要是说那些不好她还会跟我急。我说,中国也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她说,我没有看见呀。我想那我需要出一本了。本来缘起也是每天给她讲的故事,从狗开始讲起,后来越编越大。其实国内漫画业也特别渴望有“中系”出现,你看国内那些漫画杂志,全是日系,男孩眼睛全都那么长。
新京报:所以你不喜欢海外漫画?

  郑钧:我比较喜欢美系的。日系比较中性,男孩很阴柔女孩偏中性,美系里男的很英雄,女的就像女的。我们这本漫画里组合了一下美系的造型、欧洲漫画的艳丽色彩、日系的分镜方式。

  音乐 还在写新歌呢,一个人包全活

  新京报:你是不是觉得音乐已不足以表达自己了?

  郑钧:也不是,我最近也写新歌呢。做音乐非常个人化,一个人包全活,做漫画则是团队协作,而且这俩意义也不一样,我的音乐传播基本也就是华人区,但做这漫画是有可能超国界的,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把中国文化传递出去很难,哪怕是唱摇滚乐,也会有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但这漫画做出来后我拿给老外看,他们一看就懂,很喜欢,用西方的方式传播出东方的故事。

  新京报:从删粗口到你说的这个梦想,感觉你现在社会责任感猛增啊。

  郑钧:因为这个事儿啊,你干着干着就发现(笑)———大发了!出完书后做动画电影、做周边,都比我想象的快太多了。目前看来这电影是奔大片去的(笑)。

  新京报:会不会为了这些暂时放下音乐工作?

  郑钧:我相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擅长的是创意,其他的由专业团队来完成。演出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但这个是我的梦想。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梦想。好多人老说我,照你这样花四年来画和改,一个公司都该倒闭了。你不知道这过程有多艰辛,我一度都想这书别发了,到最后好不容易报批通过、现租场地时都没地儿了,所以我们的发布会搞得连滚带爬的。
瑜珈+素食 身体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新京报:如今你练瑜珈也练得小有名气了。

  郑钧:我坚持练三年了,吃素也吃半年了,这两项让我身体变好了,吃得很少,而且睡得也很少。现在的身体状态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好的时候,倍儿健康。如果未来我闲下来了,真是愿意做义务的瑜珈教练。其实练瑜珈到了一定高深的程度,自然会吃素、会冥想。我吃素不是那种馋着、我忍着,是发自心底的不想吃了,如果不小心吃到嘴里就会吐出来。

  新京报:你会向女儿传授这些生活方式吗?

  郑钧:不,吃素这事儿是顺其自然,我不想跟别人推荐。你不想吃肉自然会不吃,别说“我这个月就扛着不吃肉了!”那太痛苦了,何必呢!
轉載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