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中國悠季瑜珈文摘雜誌第二期





線上閱讀網址:
http://online.zcom.com/full/12447/online.html



卷首语 禁食

因为一位朋友的神奇变化, 我尝试了禁食。我的禁食没有躲进深山,是在正常的生活中进行的。在10天的禁食中, 我仅以清水和极少量的酸奶为食物。 随着禁食的进行, 我的身体感到越来越舒适与轻盈,体重、身材、面色、脉象都有了非常好的改善。我也没有经历饥饿的折磨,想象中的禁食磨难一样没有发生, 却陷入了未料的大脑的挣扎。10天中, 日常饮食之外, 我遭遇了好朋友的喜宴, 旧友重逢,家族聚会。。。喜宴上, 调侃着自己的追求, 不可抑制地频繁为大家夹菜, 第一次体会到拿筷子也能产生快感;花园早餐,身边环绕着印度茶,黄油面包, 汤心鸡蛋,我拿着一块面包, 不厌其烦地撕成碎块丢进水塘,看着欢尾的鱼儿,心情难表;周末的下午, 竟然翻出长期被冷落的菜谱, 开始与阿姨一起制定每周菜肴, 通过菜谱上的图与文化解着自己的欲望。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禁食并不是一个挣扎于饥饿的经历, 而是挣扎于欲望的经历。饮食的零状态膨胀了美食的诱惑,我从心中萌发了对食物的珍惜之情。我发现了人与食物的一个全新关系:没有生长的100% 依赖,却充满人与它之间的情感依赖和认知。这一次的禁食颠覆了我的食物观念。 目前,我坦然地将日常饮食调整为一日二餐,营养+美味成为我进食的绝对原因。

不过,圣哲甘地在他的自传中有对禁食更加严格的论说。在甘地而言, 禁食的根本目的是训练自我克制。他在自传中引用“薄伽梵歌”韵文:

“绝食者其情可观,

情之所求消逝尽,

眷恋之心尚犹在,

一朝得见神灵面,

眷恋之心随风散。”

“禁食和其他类似的训练都是为了达到自我克制的目的, 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的,或者只是身体禁食,并没有精神上的禁食, 那只是一种伪善和灾难。”

我今天的眷恋之情, 在圣哲的标准下应该由于仅存在于身体禁食而归为伪善。不过, 生活就是这样, 我们的路是一步一步完成的, 今天的经验, 总会是明天的起点。 今天的禁食,我因脱离需求误区, 追求认知和美味享受而欣喜, 它是否能带我进入更深层的追求,相信风已吹起。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598e5a0100fj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