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七覺知 (七種悟道的修行項目)

「七覺支」是三十七道品中第六科,揭示七種得到覺悟的修行方法。

解說七覺支如下:(from:http://www.dharmalineage.org/Docs/chap09.htm)
(1)念覺支指觀當下的身、受、心、法,擇一而觀。
觀身分成觀呼吸、觀姿勢、觀動作、觀語默…觀四大非我﹙但五蘊又非四大不可﹚觀身體每個部份﹙由髮、毛、指甲、齒、皮膚、肉、腱、骨、髓、腎、心、肝、脾、肺、食道、胃腸、大小便、淚、汗、涕…等﹚觀屍體變化,也是擇一而觀。
觀受分成觀知苦、樂、捨三受。觀心即辨認當下的心思是貪、是瞋、或是猶豫不決、或消沈氣餒、或興奮攀緣、不安或散亂、或輕安平靜。
觀法即觀六根觸境所生六識﹙見、聞、嗅、嚐、觸、意思﹚皆係無常、苦、無我。
(2)擇法覺支指捨棄不如法﹙不適當的修行方法﹚、捨棄不適當的說話﹙猶豫時寧願沈默﹚。選擇如法的修行與現階段的重點﹙如心念住、打坐、或經行…﹚。
(3)精進覺支指知道取捨﹙依擇法覺支來﹚,該捨離的捨離,能承擔的承擔,身、口、意皆有所為、有所不為,能如此則不悔。
(4)喜覺支:不悔則心喜悅滿足,且因善觀察的緣故,整個生命、生活有一種清新、鮮活遍滿的感覺,很容易生歡喜心。
(5)輕安覺支:心輕安則身輕安。
(6)定覺支:身心干擾減少,因善觀察故,心變得明覺。
(7)捨覺支:對得失、禍福、稱譏、苦樂皆自然以無常、苦、無我面對,心住涅槃、捨離為樂。






延伸閱讀:
七覺支講記  〈隨身經典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另推薦"三 十 七 道 品 講 義 "由慈濟 證嚴上人 講

請連結"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閱讀

http://cbs.ntu.edu.tw/gem.php/fpath=gem/brd/Buddhism/B/F00100MB&num=15

或購書


三十七道品講義
作者:證嚴法師
出版社:靜思文化


*三十七道品簡表
四念處
身念處—觀身不淨;受念處—觀受是苦 心念處—觀心無常;法念處—觀法無我
四正勤
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 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
四神足(四如意足)
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
五根
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五力
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七覺支
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 念覺支;定覺支;捨覺支
八正道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