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體適能瑜珈Q & A

一、 體適能瑜珈的功能
1. 做瑜珈可以減肥嗎?
答:瑜珈對於減肥的效果是有幫助的,尤其是身材的雕塑與肌力、肌耐力、柔軟度的提昇,我們身體的脂肪大部份(95%)在肌肉的地方燃燒,肌肉的質跟量越好燃燒的功能就越好,而且在意外發生時也能適時的發揮最大的保護功能,這也是體適能瑜珈特別注重肌力、肌耐力強化的重要因素。不過也不要忘了提醒學員也要配合飲食控制,以提昇減肥效果。

2. 工作壓力大造成肌肉緊繃,可以經由練瑜珈而改善嗎?
答:坐式生活者經常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造成局部肌肉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肌纖維細胞養份供應不足而壞死,因而形成肌肉緊繃,而肌肉緊繃更易擴大局部缺血,形成惡性循環。練瑜珈可藉由一連串肌肉的強化與放鬆讓原本緊繃的肌肉得到改善,並且有效釋放壓力、消除緊張、增加局部肌肉的血液循環。

二、 進行體適能瑜珈前的注意事項
1. 穿著合身舒適的運動服裝
2. 運動前一小時避免進食
3. 攜帶水、毛巾、墊子
4. 身體若有特殊情況,例如:肌肉骨骼疾病(五十肩、下背痛、椎間盤突出、扭傷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等)或懷孕等,必需要事先告知授課教師。

三、 進行體適能瑜珈中的注意事項
1. 運動時為什麼要喝水,是不是應該飲用熱水比較好?
答:不喝水或喝水不足則增加血液濃度及代謝器官運作的負擔,輕微則引起頭痛或酸痛等症狀,運動中不喝水有時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或衰竭,嚴重時則引起其他如腎臟病、心臟病等併發症。因此運動之前、中、後,適度的喝水是必要之措施。喝水之多寡,避免引起不適,最好在運動之前10至20分鐘就飲用水,運動後5分鐘內馬上補充才對。但是運動後,不能一下子大量飲水(一小時勿超過800cc),以免胃部吸收不良。最重要的是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就太遲了(此時血液濃度已增大,心臟負荷增加也跟著變大)
除此之外,運動飲料應該少喝,因運動飲料原本是設計給運動員飲用,以在大量流汗後,適時補充體內電解質。雖然目前市售運動飲料所含的電解質濃度不高,但對於非運動員來說,這些成分還是多餘的。另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更應避免在運動前後飲用,蒸餾水雖乾淨,但沒有礦物質,如果流汗過多,可在水中加少許的鹽,冰水最好不要飲用,以免傷到肺部及氣管。(資料來源:運動神網)

2. 練瑜珈是不是愈痛愈好?
答:如果在進行運動的當時有產生疼痛或不適感,都應該立即停止,有可能是因為關節或肌肉的角度不正確而產生的疼痛。
運動完後的疼痛感覺原因複雜,可能是肌肉的拉傷也可能是延遲性肌肉酸痛,如果運動當天立即感覺疼痛,拉傷的成分居多,若是隔天(24小時)或隔兩天(48小時) 後才產生的疼痛,則屬於延遲性肌肉酸痛。拉傷後的復元時間較長,而延遲性肌肉酸痛通常在休息兩天之後即慢慢恢復,通常建議有延遲性肌肉酸痛者,勿以靜態方式進行休息,應以降低運動強度和時間的動態休息為主(例如:散步、快走),同時多宣導並強調伸展運動可以協助血液回流、加速新陳代謝,加速組織復原的好處,以協助解除疼痛的感覺。動態休息的建議可維持會員運動的習慣和狀態,應多加宣導。

四、 進行體適能瑜珈後的注意事項
1. 運動後一小時避免進食
2. 運動後應避免直接進入烤箱或做蒸氣浴,建議適度休息並補充水分後再行使用,以免增加心臟及血液循環的過度負荷,及可能引起的心臟衰竭。

五、 體適能瑜珈的適用對象
答:瑜珈課程相當容易上手,所以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上瑜珈課。但通常一般民眾都有所偏見,多認為老年人、男性、肢體僵硬、懷孕等族群不適合進行瑜珈訓練,也因為如此,這些才是真正需要藉由瑜珈運動來改善身體素質的族群,其實運動只要是循序漸進並且持之以恆,任何族群都建議接受瑜珈訓練。
老年人:許多文獻證實老年人的肌力、柔軟度及平衡會逐年下降,因此而增加跌倒的風險,所以進行瑜珈訓練可促進或維持體能,以增強老年人的功能性能力。
男性:男性大部分柔軟度都很差,運動時很容易拉傷肌肉或韌帶,所以加強柔軟度的訓練是很重要的,而瑜珈課程中不僅含有肌肉及心肺功能還包含了許多的柔軟度的訓練,可有效促進體力及預防運動傷害。
懷孕:孕婦可先徵詢醫師的意見,經由診斷證明個人的體質狀況適合運動,即可進行體能訓練,但由於孕婦的體質與一般人不同,建議可參與一對一的課程,或孕婦團體課程及水中課程,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安全。


六、 進行體適能瑜珈的時間、地點
1. 生理期時可以上課嗎?
答: 生理期時身體容易因為循環不良而造成水份滯留,會感到身體腫脹沈重不舒服,如果有適度的運動提昇新陳代謝可幫助水份排除更順暢。另外,適度的運動也可減緩經期時的不適感,但運動後要注意水分和礦物質的補充,
2. 瑜珈一次要練多久?瑜珈有沒有場地限制?
答:練習瑜珈的時間因人而異,只要不會令身體太過疲累或影響作息。而練習的場地只要空氣流通、不吵雜、可自由活動即可,長期持續的練習才是重點。

七、 為什麼第一次上體適能瑜珈課程,隔天會全身酸痛。
答:在運動後產生肌肉酸痛的現象,尤其久未活動的肌肉在恢復運動或從事平時肌肉不習慣的運動,以及強度超乎平時激烈的運動時,隔天往往會有肌肉酸痛的現象,這種因肌肉從事陌生或激烈運動而造成骨骼肌不舒服或疼痛的感覺,並不是在運動中或運動後隨即產生,而是在停止運動後一段時間才出現,通常在運動後8至24小時發生,在24小時到72小時達到高峰,這種現象,稱之為延遲性肌肉酸痛 ( delay onset muscle soreness ; 簡稱DOMS ) ( David 等人,1997 ) ,疼痛現象會持續一至三天,到七至十天後才能完全恢復;而恢復時間的長短要看嚴重程度不同而定。對於延遲性肌肉酸痛的處理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動態休息(rest): 動態休息能減緩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現象,藉由慢慢促進血液循環,能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並能消除延遲性肌肉酸痛活動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護,使之恢復正常。
2. 靜態伸展(stretch):以靜態伸展來伸展活動部位,能恢復運動後骨骼肌超微細構造的變化,並促進其功能恢復作用,但必須要避免彈振式伸展方式,以避免肌肉再次傷害的產生。
3. 按摩(massage):藉由按摩方式來改善血液循環,並且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且能有效放鬆肌肉骨骼,使得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症狀能獲得減緩。
4. 熱敷(heat):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而主要是藉由熱敷的作用,來使得肌肉酸痛的部位,加速血液循環並促進代謝,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能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復正常。
資料來源:
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 http://www.tats.org.tw/about_sport_harm/about_sport_harm_e_page.asp?file=D310031335461.htm
運動生理學網站
http://www.epsport.idv.tw/epsport/ep/show.asp?repno=44&page=1

八、 體適能瑜珈的動作當中會加入一些肌力訓練,這些肌力訓練會造成女性肌肉肥大嗎?
答:由於雌性激素的影響,女生並不會像男生一樣肌肉肥大。即使是男生做肌力訓練,也並非如此容易肥大。因為女孩子體內的雄性激素非常少,因此肌肉量,再怎麼訓練,也不可能東一塊,西一塊的。而且,只要在做完肌力訓練後有足夠的伸展動作,就可以讓肌肉的線條修飾得更美。另外,可藉此強調多功能性的訓練,由多種訓練方式訓練同一塊肌群,並從事多樣化、不同類型的肌力與有氧運動,多方面刺激身體肌肉群,如此才會使身體線條更勻稱。

資料來源: http://download-book.net/瑜珈-doc.html

體適能瑜珈簡介:
是以傳統瑜珈、皮拉提斯、太極為基礎,再融入現代醫學及體適能的理論,逐漸發展而來。
主要的特色,是將一連串設計好的動作,流暢的組合起來,而每一個動作都融入運動解剖學的觀點,使整個運動始終維持在身體中心線的情況下,雕塑出如芭蕾舞者般修長的身材,故對於改善肌肉的不均衡、矯正脊椎的歪斜有極大的助益;而平常僵硬的關節及緊張的肌肉,並無法吸收衝擊,運動效果自然降低,而透過意識控制的呼吸及延伸的動作,可使肌肉關節得到最佳的舒展, 所以長期規律的練習,不但可以改善肌肉適能、增進柔軟度、減少脂肪,並可平衡正副交感神經,使控制情緒的內分泌得到調整,更可以因而紓解緊張及壓力,同時增強免疫力、預防骨質疏鬆、關節退化及改善因姿勢而引起的五十肩、腰酸背痛、脊椎側彎,更可以改善身體線條及延緩老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