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Q & A:瑜珈的美學及醫學意義?

瑜珈的醫學意義呢?

遊歷:那麼瑜珈的美學意義也是顯而易見了,能否為我們闡述一下?
郭:瑜珈從形體的角度理解,它包括了每一個獨立的動作的練習,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說是身體的一種沉思,這種身體的沉思是建立在脊柱的鍛煉上,因為我們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很多很多的現代病都是因為脊柱的問題造成的,所以通過脊柱的運動,在訓練的過程中它的動態美,體現在動作的緩慢的拉伸上,好像氣息一樣,達到一種形體和氣息的配合,同時它是配合精神的,它的精神就體現在它完全沉浸在動作的感受上,通過感受的過程,達到神、情、心三者的統一,同時在動作的過程中,將每一個造型做到極限以後,還要保持它的造型,從而表現了它的靜態美,這種靜態美,是通過肢體的靜態把內心的靜態表現出來,非常有神韻,並且給人以震撼。

遊歷:相信這不是一種簡單的造型,也不是一種簡單地揉合,它應該是整體的,由內而外,又是由外而內的身心合一,是這樣的嗎?
郭:它在做的過程中,一方面是用心在做,一方面在用心去體驗。同時還要守住這種狀態,要“內聯內守”。

聽說瑜珈可以治病,它能實現哪些功效?
郭:瑜珈是非常好的一種強烈的心理暗示,因此,它的這種自然療法,需要一種精神的參與。
從成功的角度來說,有一種人是我相信,然後我就看到了,有一種人是我看到了,我才會相信。作為前者,比如說我信瑜珈它的好處,會給我帶來了健康的好處,我非常相信,做了就看到了。那麼另一種,只有我看到了我做了我才會相信。
所以我們在引導的過程中,會把瑜珈在自然療法和醫療方面的關係和原理相結合。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講,大腦發出的神經通過脊柱而下,包括了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
那麼其中重要的運動神經就是自律神經,它是統管了人體的重要的腺體和內臟器官,所以我們的內臟器官的健康與否就和我們的脊柱是有很大的關係了,比如說脊椎病,如果是高位的脊椎有問題,它就會引起高血壓,低位的脊椎病就會引起低血壓,凡是脊椎有問題的人,他的睡眠質量會比較差,記憶力會減退,有的時候甚至會表現出心血管方面的病症。
瑜珈在治療的過程中就是通過脊柱的訓練,在改變體向的過程中,改變他身體的健康狀態。

Fr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