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Q & A: Ashtanga中的勝利者呼吸法

Q: 我有買似水如雲這本書但書中對怎麼樣呼吸似乎於練習時仍不得要領該如何才能練到呼吸這種感覺又是甚麼樣?

A:
此呼吸法為印度傳統修煉呼吸法
建議有老師指點練習(ex.生活藝術的呼吸課程)
因呼吸法練習較體位法更具危險性
另提供下面文章供參

· Ashtanga瑜伽的練習,需要配合Ujjayi呼吸法。Ujjayi呼吸法的練習,屬於胸式呼吸,氣經由鼻孔做深沉而穩定的呼吸,深沉的吸氣會讓身體聽到(Sa)的聲音,空氣進入使肺部慢慢的擴展,穩定的吐氣會讓身體聽到(Ha)的聲音直到肺部完全真空,整個過程完全是(sa)跟(ha)呼吸韻律,另外在練習的過程當中,腹部不能隨著吸氣而脹起來,練習的時候儘量的提肛縮腹,因為Ujjayi在焚文字義中指的是肺部完全擴展的過程,胸部挺起像個驕傲的征服者!

練習姿勢:
在任何姿勢中皆可採用Ujjayi呼吸法,初學者可從坐姿開始練習。

練習方法:
保持靜坐姿勢,閉上眼睛,全身肌肉放鬆不刻意用力,吸氣,感覺氣體從喉嚨進入,並振動聲帶,因此會自然發出細微的呼吸聲。讓氣體逐漸充滿下腹部、上腹部,肋骨也隨之往外擴張開來,持續吸氣,直到氣體充滿整個上半身(包括胸腔、背部),再緩緩將氣體完全吐出體內。整個吸吐氣的迴圈儘量長且深。

呼吸系統:
較腹式呼吸更為深層,除了橫隔膜、腹部的擴張外,也再加強對肋骨、胸腔及背部的擴張感受。

效:
除了包含腹式呼吸的好處外,做Ujjayi時可讓身體產生熱能,達到暖身的功用。更是一種全身性(包括血液、骨骼、皮膚等)呼吸法。

注:
1.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練習呼吸法時要格外的小心。

2. 因為呼吸是一種「能量」的流動,因此不建議初學者做過多的呼吸練習(特別是閉氣的練習)

3. Ujjayi的原文意思是:獲勝的(victorious)

4. 練習Ujjayi時不要鎖住喉嚨太多,要溫和且放鬆的做。


From:

http://www.yogacharm.net/yogalx/2009/0707/article_7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