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Baron Baptiste:瑜伽鍛煉中常見的七個主要心理錯誤(一)(二)



在《阿斯湯嘎瑜伽Ashtanga Yoga和活力瑜伽》一文中,我曾提到美國The Baptiste Power Yoga Institute 的創建人Baron Baptiste 以及他的著作:Journey Into Power 一書。
有時間,我會慢慢給於簡單介紹。從他身上我學到不少東西,主要是傳統瑜伽與現代社會生活結合方面,我比較認可他的思想和創造性。同時,我也樂於將他的理念應用到我自己的教學中。
下面是他提到的幾個在瑜伽鍛煉過程中現代人容易犯的常見心理錯誤:
錯誤一 相信你的疑慮
錯誤二 忽視小小的開端
錯誤三 置傳統於個人直覺之上
錯誤四 無視收穫存在於過程中
錯誤五 陷於比較和競爭意識
錯誤六 不知有時“少即是多”
錯誤七 不理解自己的阻礙

錯誤一 相信你的疑慮

英文原文是 Believe Your Doubts,一時找不到更合適的辭彙,我就翻成疑慮,實際上也有懷疑、憂慮、不自信,但是在這裏的含義上比單純的疑慮要稍微強一些。不過,這裏需要指出的是,從我的理解,Baron主要想說的是,你要避免的是相信你的“疑慮”之後導致對自己的判斷。而不僅僅是“疑慮”本身。如果“疑慮”得到確鑿的落實,從事實的真相出發來處理“疑慮”,那麽它就變成了你考問事實的出發點,也就不成爲“疑慮”而只是“疑問”,這麽說,好理解嗎?

疑慮是我們的意識生成的主要負面幻象之一,在《瑜伽經》中也列爲主要的修行障礙之一。但是請注意,這裏的疑慮,不是指人事關係或者工作關係中的疑慮,雖然也有些相通之處,但實際上還是有所不同的。這裏的“疑慮”主要指的是對我們自我的認識。

我們在瑜伽鍛煉和瑜伽教學中經常遇見兩類稍微特殊的學員,一類是缺乏自信,還有一類就是過分自信。這兩類學員在學習瑜伽的過程中的表現是不一樣的。但都是 對自己(身心)缺乏瞭解,沒有能夠真實地面對自己、接受自己,這樣的結果是不能平靜地感受自己身體的感覺,不是太敏感就是太麻木。怎麽說呢,舉個例子,有 的學員在學樹式的過程中,始終找不到平衡的感覺,不是一站就倒,就是懷疑自己的腳太小,懷疑自己沒有平衡能力。如果相信了自己的這種疑慮,那麽,他/她就 不會去仔細地尋找問題所在,就會輕易地放棄。過於自信的人呢,他就會認爲一切都很簡單, 事實上可能確實對他而言是很簡單,但是,他往往會滿足於那種“很簡單”的優越感,無法去認真體會其中的妙處,無法去切實注意體式中強調的每部分協調。意識 就很容易游離,身心結合也同樣不能完成。就如同體操和體育出身的瑜伽教練,什麽體式都能做到,但是很多體式都有問題,始終進入不了內心平靜的狀態。

這個在頭倒立的練習中表現得更爲明顯。相信自己的疑慮的人,開始 會有一些問題,比如:我能做到嗎?會不會摔倒甚至折斷脖子?頭倒立真的有那麽大的好處而非做不可嗎?我不行。。。一有點困難,他們就會很容易放棄嘗試。我 經常給我的學生說,瑜伽體式鍛煉中,頭倒立的完成,是一個巨大轉變的開始,說明你的瑜伽鍛煉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裏,主要也有心理上的考慮。那麽,過 于自信的人呢,他的“疑慮”又是不同的,比如說他會想“有那麽玄嗎?”因此常常會不循序漸進、不能仔細體會身心感受、沒有注意每一個部位的協調。只要倒立 上去就可以了。結果,落地點不對,脖子沒有放鬆,因此造成眼睛、頸椎傷害。有的更習慣於以前自己的做法,改都不願意改,舒服雖然舒服了(因爲在自己的安全 感之內),但是鍛煉方法卻是不正確的。

心中有疑慮,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 的,都會強烈影響你“臣服”的能力。就如真正能夠謙卑的人往往是真正有自信的人一樣,勇者往往是能夠確實臣服的人。所謂“知恥而後勇”,這個“恥”不就是 一種真實嗎?這裏說的臣服,需要的是一種對事實真相不偏不倚的探究態度,不受事先心理判斷的影響,實實在在地去做,去找,去嘗試,在真相出現之前,不放 棄,即使是你永遠都實現不了那個真相,但是你的沒有偏見的努力,會使你不斷接近它。

什麽是瑜伽?瑜伽是我們認識自我的一種方式,利用得好,也是我們發掘自我潛力的一種方法,是讓我們自身所有潛能得到發揮的一個途徑。當然,這裏需要心理上的純化(purification)以及精神上的轉化(transformation)。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大的潛能。懷疑自己,並被那種懷疑所懾服的人,他就不會去相信自己的潛力,也不會抓住機會去挖掘它,因此更沒有機會去讓潛力轉化成爲實力。

鍛煉瑜伽的過程,無疑更重要的是心理因素。我們在體式進步的同時,也是很容易感受到心理上的變化。你如果在鍛煉瑜伽很長時間之後,還是沒有感覺到自身心理精神上的進步,你就需要反省一下了。平實地對待自己,平實地對待生活,不被頭腦中的各種幻象所鉗制,你也容易快樂起來。



Note:1.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u/1266249227
闻风瑜伽教学和感悟

2. 闻风同意轉載e-mail
From: 闻风 Date: 2006/12/18 下午 11:11To: moli
Dear Moli,

当然可以转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