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瑜珈與健康-1>瑜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胸腺(Thymus gland),是我們身體內細胞免疫的中樞。
胸腺位於胸腔縱膈內。其主要功能是産生T淋巴細胞及分泌胸腺激素,使機體保持細胞免疫功能——殺傷外來病菌等,控制腫瘤生長,排斥外來異物。
T淋巴細胞又名胸腺依賴性淋巴細胞(T-lymphocytes),可排斥與識別異物。
T淋巴細胞出生于骨髓,生成的是無免疫功能的幼稚淋巴細胞。這種細胞在胸腺內得到增生、繁殖,分化爲成熟的T淋巴細胞。
成熟後的T淋巴細胞,在胎兒和新生兒期即由胸腺將其轉入到外周免疫器官——脾、淋巴結、扁桃體等有關部位定居。
T淋巴細胞並經常隨著淋巴迴圈到血液中,以及時發揮T淋巴細胞的免疫衛士功能。
T淋巴細胞的主要功能是進行細胞免疫——釋放細胞毒性物質,殺傷入侵體內的病菌和病毒,並防禦腫瘤生長或排斥異體組織的移植等。
胸腺分泌的胸腺激素,目前已經發現的至少有四種,胸腺肽即是其中的一種。
隨著科學研究的進一步深入,科學家發現胸腺激素的作用較廣,不單純是作用於T細胞的分化和成熟,它們的功能還包括:
1、增強細胞因數的活性,通過快速的活化和增殖免疫細胞來抵禦病毒的入侵。
2、減少自身免疫性應答 ,對一些自身免疫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治療作用。
3、保護骨髓受損,給放化療患者注射或口服胸腺素,可減輕由此造成的紅、白細胞的減少。
4、調節不同抗體的生成,能夠增強、恢復以及平衡機體免疫性功能。  

另外,胸腺激素另外一個重要的特性是其免疫糾正能力。也就是說,胸腺激素並非總是增強免疫功能的。當免疫能力下降時,它可以增強免疫;如果免疫功能過強,它往往是降低免疫力的。  
胸腺激素不但指揮著機體細胞免疫功能的強弱盛衰,而且它的退化與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老年病等有關。  
胸腺的大小和結構隨年齡發生明顯的變化。新生兒胸腺重10~15克,青春期更大,爲30~35克,隨著性的成熟,胸腺逐漸退化,其中的淋巴細胞減少,而小葉間結締組織集聚大量的脂肪細胞,到老年時僅重15克或更低,主要爲脂肪組織所代替。  
胸 腺的分泌正常,人的身體就處於健康的狀態,充滿著青春的活力,瑜伽的許多體式和呼吸法都有刺激胸腺,啟動其衰退的機能,這也就是瑜伽能使人充滿魅力的秘密 之一。  
艾恩嘎瑜伽體系中,特別強調做體式時,兩肩略向後收,讓胸部充分擴張,其目的之一就在刺激胸腺的分泌。  
我們在這裏向大家推薦艾恩嘎瑜伽體系 中對胸腺分泌特別有益的幾個體式:  
1、牛面式(Gomukhasana)

http://www.yogajournal.com/poses/posesimages/42.jpg  
2、駱駝式(Ustrasana )

http://images.blogcn.com/2005/8/27/6/yogic,20050827105026.jpg  
3、面向下的狗式(Adho Mukha Svanasana)

http://www.yogajournal.com/poses/posesimages/23.jpg  
4、肩立(Salamba Sarvangasana)

http://www.iyengar-yoga-bern.ch/asanas_gross/SALAMBA-SARVANGASANA-I.jpg  
5、橋式(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http://www.iyengar-yoga.org.il/asana.files/SetuBandhaSarvangAsana.jpghttp://www.yogajournal.com/poses/posesimages/4.jpg6、6、眼鏡蛇式(Bhujangasana)

http://www.yogasamvit.com/deutsch/asanas/bilder/asanas_kobra.jpg  
7、弓式(Dhanurasana)

http://www.yogasamvit.com/deutsch/asanas/bilder/asanas_bogen.jpg  
8、孩童式(Balasana)



注:文中圖片均來源於網路,請勿做爲商業之用途。

[ 這個貼子最後由yogic在2005-11-19 9:44:14編輯過 ]

NOTE:
1.轉載自 大陸悠季瑜伽论坛yogic的文章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8475
大陸現有甚多的瑜珈修練者深研瑜珈與健康醫學的領域,很值得參考學習
本站將不定時轉載
瑜珈大師iyengar
在瑜珈界最主要的貢獻亦在於將瑜珈與健康醫學結合

2.近因自己身體咳嗽近一個月
思考,練瑜珈竟練到疾病上身
精進或方法定有問題
僅提供此文章
給自己及大家思考
"不要捨棄疾病和痛苦,因為疾病和痛苦皆可成為自己的善知識。"~岡波巴大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楊師兄還好嗎?難怪最近假日沒在蘭潭見到您.多多保重.祝早日康復.Carole

moli 提到...

感謝您的祝福

m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