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現今最流行的瑜伽修煉方法


關于瑜伽的流派
(1)jnana yoga(智慧瑜伽):熱心于研究工作,用其天賦智慧,探求人生的哲理。
(2)hatha yoga(哈達瑜伽):包括asana(體位法)和tpranayams(呼吸法),為追求身心健康的瑜伽科學。為世界上最普及的健康美容法,被廣泛應用。哈達瑜伽或譯“日月瑜伽”、“陰陽瑜伽”和“健美瑜伽”。
(3)karma yoga(行動瑜伽):包括pratyahara,或譯勞動瑜伽。以服務社會,不計較成果,在為民眾服務中得到快樂。
(4)raja yoga(冥想瑜伽):包括dharana,dhyana及samaehi,為精神集中及靜坐的瑜伽科學。
(5)bhahti yoga(拜神瑜伽):不拘何種宗教,有歸依、仰慕神主之意義。
(6)kundalini yoga(軍荼利瑜伽):以練氣為主,當全身氣脈貫通,無論是肉體健康、精神健康都會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哈達瑜伽的不同派係
舉太極為例,無論你耍的是陳家、楊家、孫家或吳家太極,它們都是太極,只是學派不同而已。 哈達瑜伽(Hatha Yoga),亦是瑜伽中的一支,是現今最流行亦最為人熟悉的瑜伽修煉方法。經過五千年的演變及發展,加上傳統瑜伽的口頭傳授方式,而非書面傳授,瑜伽的博大精深導致了其在傳授中的不確定性。結果涌現各式各樣練習哈達瑜伽的派別,而世界上的各個瑜伽分支對瑜伽姿勢的命名也有所不同。盡管這樣,大多數瑜伽分支都遵循既定的基本規則,只是在教授的方法、重點和練習上稍有不同而已。但被教授的“主角”,仍是瑜伽。因為每個人的喜好、年齡、體質以及性情都不同,你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派係練習。現在先簡單介紹當今最流行、最為人熟悉的幾個哈達瑜伽派係讓大家有一個概括的印象:

1. Ananda Yoga這一派認為身體及靈性上的修習同樣重要。必須先潔凈和提升能量,為冥想作好充分準備。隨著腦海內反復地作提示和肯定(Affirmation),每一個瑜伽姿勢最終用以擴闊或提升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Ananda Yoga的另一特色是著重一係列“能量法運動”(Energization Exercises),要求身體某部位反復收緊及放松,同時配合呼吸方法將能量帶至該處。它強調做瑜伽姿勢時必須極度放松,從而為其後的冥想做好準備。
2. Ashtanga Yoga Ashtanga Yoga,是哈達瑜伽中最講求體力的。它共有240個瑜伽姿勢,以六組動作單元結合呼吸串連起來,藉以提升身體的“熱力”,從而強化身體。因為強調力量(Strength)、柔韌度(Flexibility)和元氣(Stamina)三者同樣重要,而深受運動員或熱愛劇烈運動的人所喜愛。
3. Integral Yoga這派結合所有實踐瑜伽的步驟——瑜伽姿勢、調息法、無私的奉獻、祈禱、唱聲、冥想及自省,特別強調瑜伽是以冥想為最終目的,多過人體結構的分析,鼓勵學員練習時要“松弛”(Easeful in body)、“平靜”(Peaceful in mind)以及“有為”(Useful in life)。每一堂瑜伽會長達75分鐘,其中45分鐘用在瑜伽姿勢的鍛煉上,緊隨是放松、呼吸練習,最後就是冥想部分。具難度之余,卻溫和而沉靜,受喜歡全面地學習傳統瑜伽的人士所追隨。
4. Iyengar Yoga Iyengar Yoga可說是近年西方最為人熟悉的哈達瑜伽學派。它由國際著名的印度瑜伽大師B.K.S.Iyengar創立,將瑜伽科學及醫學化,藉以改善個人生理及心理上的種種毛病。這一派導師特別強調做瑜伽姿勢時手腳、盆骨、脊椎骨等身體部分的配合、絕對正確的位置和肌肉收緊放松的配合,對細節的掌握非常注重,因此能打好瑜伽姿勢良好的基礎,以及改善一些身體姿勢的問題。這一派也特別重視“站式”的鍛煉,呼吸技巧則稍為次要。此外,Iyengar Yoga認為練習時必須因應個人體形上的限制,因此特別鼓勵學員借道具來提高姿勢的準確性,這些道具包括毛氈、磚、攬枕、椅子、繩子等等。
5. Kripalu Yoga Kripalu Yoga常被形容為“動態的冥想”,較少著重鍛煉瑜伽姿勢時的生理細節,更多注重瑜伽姿勢帶給人在感情及心理上的感受,因此要求學員保持溫柔、慈悲及內省的態度。這一派認為,身體有它的智慧,它會發出信息,提示個人應怎樣將瑜伽姿勢流暢自然地練習下去。每一個瑜伽姿勢都會維持著一段很長的時間,以求發掘或釋放被壓抑了的情感。這種內省式的哈達瑜伽由三個階段組成:持續鍛煉(瑜伽姿勢)、意志和放下(心靈),以及順從身體的智慧。在這三個階段裏,瑜伽姿勢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有不同難度:溫和的,中等的,以及劇烈的。
6. Kundalini Yoga Kundalini Yoga歷史久遠,深信生命的能量(Kundalini)隱藏于尾椎部位,只要通過各種修行(呼吸、姿勢、唱聲及冥想),這能量便會被啟發、引導至脊椎的各個“氣輪”(Chakras)上;而當“頂輪”(Crown)被打通了,人便能悟道。這一派特別著重幾種呼吸的技巧:鼻孔的交替呼吸(Alternate Nostril Breathing)、緩慢、橫膈膜的呼吸(Diaphragmatic Breathing),以及一種叫“火焰”(Breath of Fire)的呼吸法。
7. Sivananda Yoga Sivananda Yoga結合五項特定鍛煉方法:適當的運動、呼吸、深度放松、素食,以及正面思考和冥想。每一課都有特定的進程,包括呼吸練習、拜日式、12個傳統瑜伽姿勢,以及放松練習。而在課堂開始及結束時,都會有短簡的頌唱和祈禱的儀式。
8. Viniyoga 這一派瑜伽也講求瑜伽姿勢的細節,亦講求體力和耐力。學習瑜伽,必須以“Vinyasa Krama”為原則,即“有組織地研究”(an organized course of Yoga study),結合瑜伽姿勢、調息法、冥想、課本研究、輔導、心象、祈禱、唱聲及儀式。它會因應學員的個別心理狀況、身體限制,以及文化差異而教導瑜伽姿勢;脊骨的健康及呼吸,比起怎樣完成瑜伽姿勢更為重要,而且呼氣和吸氣會有意識地以不同時間及長度進行,以配合瑜伽姿勢的鍛煉。
9. Bikram Yoga 別號“高溫瑜伽”的Bikram Yoga,由瑜伽大師Bikram Choudhury始創,是近年健身界的新寵兒,特色是課堂在一個較高溫度的室內進行(攝氏38至42度),令體溫快速提升,加速排汗及排毒功能。每課結合26個瑜伽姿勢,幫助提高身體的柔韌度、強化肌肉和各個關節及韌帶,最終達到身心松弛的目的。
何謂密宗瑜伽?
約七千年前偉大的聖哲希瓦(Shiva)創立了完整身、心、靈鍛煉的體係——密宗(Tantra)。Tan意為擴展,Tra意為心靈的解脫。因此密宗就是一種讓吾人從束縳中得到解脫的鍛煉,同時它也是有限與無限間的橋梁。它並非宗教,亦非迷信,更不是烏托邦徒托空言的道理。密宗百分之九十是實踐的科學,理論是為驗證,支持實際的鍛煉而存在。它的本質是戰鬥,人需經由內外的戰鬥,以意志力來控制其世俗行為和表現,由內在的戰鬥來克服心靈所有的弱點,以靈性直覺的力量來喚醒和提升生命沉睡的無限潛能。最後掙脫一切的束縳而達至上的喜悅和解脫。
瑜伽(Yoga)意為將個體意識融入宇宙本源,亦即中國人所說的天人合一。它包含了知識瑜伽、行動瑜伽、虔誠瑜伽三個主要部分。而哈達瑜伽、勝王瑜伽、梵咒瑜伽、拙火瑜伽……等則是較為一般人所知的不同瑜伽派別。約于二千年前瑜伽行者潘坦佳利將各派瑜伽的精華綜合歸納為八部功法瑜伽(Astanga yoga),它包含了:  
一、外在行為控制。二、內在行為控制。三、瑜伽體位法。四、生命能控制法。五、感官之收攝。六、心靈集中。七、禪定。八、三摩地。所以從精細的層面而言,密宗與瑜伽是同義的。
世人都擁有無限的智能與潛能,然而多數人卻感覺不到自己所具有的這種能力。科學家們說,一般人最多只運用了這方面能力的2%,至于那些較為特殊的人物——如大科學家、赫赫有名的領袖、卓絕的藝術家等——也只不過動用到全部潛能的8%到10%罷了。因此,如能不斷地學習和充份地利用我們的潛力,必定會獲得更多的智能和力量。這種發掘內在無限潛能的科學就是密宗瑜伽的靜坐。它不是一種消極的放松,而是使內在充沛著無比的能量,心靈高度的提升。在身體、感官于寂然不動中,讓有限的﹁我執﹂超越其一切有限的束縳。靜坐中,心靈為一強而有力的梵咒(Mantra)音聲所提升。梵咒于內在以具有律動的方式默念,它使動蕩的心靈轉化為精細的波流。于此梵咒音聲更重要的是梵咒的意義;其意義即是:我就是無限的至上本體,心靈在無限的導向中,超越了狹隘的自我,而逐步的融入至上理念的目標。
古印度王式瑜伽
古印度王式瑜伽 承傳2500年古印度瑜伽修行者修行成果,經世代積淀而達瑜伽最高境界,是為瑜伽之王。但因其神秘與曾經外傳限制而少有人知,現從深山走向都市,結識有緣人,以求光大。
練習古印度王式瑜伽術,學員能在老師的帶領下自動調整呼吸,並在老師內功的帶動下迅速放松韌帶,快速增加身體的柔韌度和頭腦的靈敏度。整個過程不會喘氣,不會累。並有助于融入自然的身、心、靈調整術,增加魅力、改善睡眠、排毒、減肥,提升腦力、精力,集中注意力。
轉載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