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優人神鼓環台 誠品閱讀車相伴


相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yahu66/mei/16447531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選在總統大選的隔天,優人神鼓從木柵老泉里開始為期50天的「雲腳台灣」行動,白天走路、晚上打鼓,預計完成30場演出,將震撼國際的鼓聲帶給台灣草根人民,雲腳中還伴隨著一台誠品打造的「閱讀車」,除欣賞鼓聲外,也讓民眾能品嚐書香氣息。
走出世界 回歸台灣
優人神鼓今年邁入第20年,藝術總監劉若瑀指出,回顧過去,優人不斷站上世界舞台上演出,甚至到表演藝術最高舞台「法國亞維農藝術節」,但真正讓他們發出聲音的是這片土地,因此優人希望以雲腳台灣的方式,回歸到原點,一步一腳印,體會台灣生命力,為優人20年留下最好的註解。
劉若瑀充滿感觸地說,帶著優人神鼓到世界各地表演,有些舞台甚至去過3、4次,但這塊土地卻有些地方始終到不了,也無法體會到真正台灣在地的文化藝術,這次的規劃中,30名團員與義工將用雙腳實際體會,走完1千2百公里後,將回到台北兩廳院,展現雲腳台灣後的實際體會。
值得一提的是,誠品書店特別打造一輛閱讀車「移動圖書館」,與優人神鼓同行,一起深入許多沒有書店的偏遠地區,誠品執行副總吳旻潔指出,「移動圖書館」行動專車最多可容納3千本書,有近4成為兒童、青少年讀物,書單規劃以誠品選書與暢銷榜為主,數家出版社也響應贊助。行程特別安排在4月30日到達南投縣仁愛之家,以實際行動讓孩子們感受到溫暖。
移動圖書館全程陪同
誠品表示,將會結合書店的專業門市人員一起下鄉,50天經過100個鄉鎮,預計停留30個地點,只要看的到優人神鼓的地方旁邊也會有一台「移動圖書館」提供給台灣鄉親免費閱讀,誠品保證,不只今年如此,未來年年都會持續把新書藉由「移動圖書館」帶給民眾。
這不是優人神鼓首次雲腳台灣,早在1996年劇團自發的民間劇場活動,從墾丁出發,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以白天步行,晚上在廟埕表演的方式,走過西部鄉鎮,在廟口打鼓,與純樸活潑的台灣生命力直接接觸;隔年,劇團再雲腳東台灣35天800公里,與部落歌舞同歡。優人神鼓阿丹老師表示,經過50天,雲腳者將會回歸到最自然、樸實、簡單的內心境界。
昨天是雲腳台灣的首日,從木柵老泉里出發出發,沿途經過麟光捷運站、誠品敦南店,最後至大安森林公園為南投仁愛之家育幼所舉辦「起腳走向愛」慈善募款晚會,並希望能為籌設中的兒童館盡一份心力。

Note:
1.轉載自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F0008/134463/web/
2.關於「優劇場」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優人」即表演的人。「優」在中國傳統劇場的解釋正是『表演者』的意思。「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那是存在於每一個身上最大的能量。「神鼓」就是人的鼓 「優人神鼓」就是在自己寧靜所擊出的鼓聲。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一千多年前的中國禪師們就曾表示,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能將「道」(自己生命的修練)與「藝」(藝術技能的學習)融於一身。「道藝合一」正是優人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位於台北木柵老泉山上的『優人神鼓』,是一個將藝術融入生活,也讓生活進入其藝術的表演團體。1988年夏天,創辦人劉若瑀帶著跟隨波蘭戲劇大師果托夫斯基一整年在山林中所培養出的專業訓練特質,專志研究『一個表演者』身心的開發,而創立『優表演藝術劇團』。從創團開始,優劇團就以距離台北市有一小時車程自己的「山上劇場」作為基地。每天早上,優劇團的團員從山下的台北各地來到山上進行訓練和排練。一九九三年,劉若瑀邀請有近二十年擊鼓經驗的黃誌群進行擊鼓的訓練與創作。從那時起,靜坐與隨後增加的中國武術,變成了優劇團訓練課程的重心──這種將「劇場」和「擊鼓」這兩項藝術結合在一起,並以靜坐作為表演質地的基礎也造就了「優人神鼓」獨特的表演風格。
「表演是在呈現生命品質當中最好的一面」,劉若瑀曾經對優劇團所要呈現的表演作下如斯的定義。優劇團對於劇場藝術與生命品質的提昇與關注,奠定了在現代劇場的超然定位,也創立了在世界舞臺的特殊位置,除了在木柵老泉山的的山上劇場進行嚴格的訓練外,足跡更踏及台灣及世界各地演出。1998年夏天,受邀至世界知名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大自然石礦區劇場演出之後,震驚歐美的國際藝術界,於是優人們開始受邀於荷蘭、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瑞士、法國、挪威等世界各國及各大藝術節。
目前『優人神鼓』的優人們,以山為家在遠離塵囂的山林中,每日清晨上山練拳打坐,午後跑山擊鼓;我們相信:優人的道路,是一條腳踏實地的過程,一步接著一步…。
http://www.utheatre.org.tw/ch/ad.profile.asp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中是指「表演者」的意思,所以,「優」正象徵著「從古老延續至現代的表演者」。
「優劇場」在一九八八年八月創團,是由出身台灣現代劇場的濫觴-「蘭陵劇坊」的劉靜敏所創辦。劉靜敏曾到美國紐約大學戲劇研究所深造,並親炙波蘭戲劇大師果托夫斯基的專業訓練。因此當她返國後,就決定以再塑「今之優人」──專志研究一個表演者身心的開發──為目標,在台北郊區的老泉山創立「優劇場劇團」。
劉靜敏在創團的第一天,就對一起工作的伙伴們說:「我們成長的過程是封閉的,疏離了山、川、自然,也疏離了這個土地上的傳統、人文」,因此她說:「讓我們重新長大」。
優劇場在最初幾年展開「溯計劃」,跟隨著民間藝人進行傳統技藝、民間祭儀和當代表演藝術的研究和學習,足跡踏遍台灣各地。這個時期所呈現的作品,在內容上,改編中國古典故事並在其中加入當代台灣的觀點;形式上,則融合了歌、舞與儀式性的氛圍。
一九九三年,優人開始將力氣放在提昇「生命品質」上,嘗試自行創作,並邀請剛從印度習禪靜修回來的黃志文擔任擊鼓指導。從此以後,靜坐和隨後增加的中國武術,成為「優劇場」訓練的重心,在靜坐和專一擊鼓的寧靜心靈中,回歸自然、回歸原始──此即「優人神鼓」。
二○○○年,「優劇場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將「優劇場」原本的藝術團體性質,轉型成為公共團體組織,期望能更積極的推展文化藝術事宜,與社會緊密結合互動,朝向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何謂「優人神鼓」?「神」指的是自己內心的寧靜,也是每個人身上最大的能量,所以,「神鼓」也是人的鼓,是自己在全神貫注中拋棄有形的思考,進入無我狀態時所擊的鼓,這就是「優人神鼓」。
「優劇場」最初以傳統技藝、民間祭儀和當代表演藝術為主要的研究學習內容。一九九三年,劉靜敏團長邀請黃志文擔任擊鼓指導,使得「優劇場」產生了本質上的改變,也發展出「優人神鼓」的表演藝術。因此,我們可以說「優人神鼓」是作為「優劇場」在戲劇之外擊鼓時的分身存在。
每天早上,優人們從台北各地來到山上的「老泉山劇場」進行訓練。優人的訓練很純潔,清晨六點練太極拳、八點打坐、午後擊鼓、傍晚開始排戲,甚至在這當中的吃飯、睡覺、穿衣…等日常瑣事,也都涵蓋在訓練課程中,其中,最重要的功課便是像修行者一樣地靜坐。
當初,剛從印度習禪靜修回來的黃志文曾表示:先學靜坐,再教擊鼓。劉靜敏和黃志文嘗試將劇場和擊鼓這兩項藝術結合在一起,就是以靜坐作為表演質地的基礎,透過靜坐的自我觀照,優人試圖讓自己在擁擠紛亂的世界保持內心的寧靜。優人們也相信,這份寧靜可以在表演的時候與現場所有的觀眾,共同凝聚一個活在當下的片刻。
From:
http://www.rti.org.tw/big5/recommend/ART/art0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