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VIPASSANA 內觀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

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

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

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

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這種經由直接的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

這整條(法的)道路,對於全宇宙普遍性的問題而言,正是普遍適用的治療藥方;而且不是只專屬於特定的某個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

因此,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習,沒有任何限制;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每一個人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

特色
是一種能將苦從根拔除的方法
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平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上的緊張、困難和問題。
不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典禮或儀式
不是一種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不是一種休閒、渡假或社交的機會
不是對日常生活磨難的一種逃避

歷史
毘缽舍那(Vipassana),簡稱內觀,是由釋迦牟尼佛所傳下,在阿育王時期,由須那迦(Sona)及鬱多羅(Uttara)二位尊者傳至緬甸。

二十世紀初期緬甸最有名的雷迪尊者 (Ledi Sayadaw)將此法門依次下傳

(1)鐵吉老師 (Saya Thetgyi,烏鐵 U Thet)

(2)烏巴慶老師 (Sayagyi U Ba Khin)

(3)S.N.葛印卡 (S.N Goenka) 一九六九年起葛印卡老師將此法門反哺印度,其後遍傳歐美、日澳、泰國、尼泊爾等地。此法門直接對治煩惱習氣,效果甚佳,廣受歡迎。

葛印卡老師簡介
葛印卡老師(S.N.GOENKA)於一九二四年出生於緬甸瓦城,一個傳統的印度家庭。一九五五年開始,向著名的烏巴慶長者學習內觀的方法,此後的十四年歲月,在烏巴慶長者的指導下,繼續依法修行和閱讀有關經典。 烏巴慶長者一直渴望內觀的方法能回傳印度;從葛印卡身上,長者發現了「佛法的使者」,因此於一九六九年指派他為合格的內觀教師,前往印度,開始貢獻一生,傳播法的訊息。 一九七六年,在印度孟買附近的伊迦埔里,成立了國際內觀中心。 一九八二年,更於世界各地,開始由助理老師配合錄影、錄音教材,舉辦內觀課程。自此,在印度及美、日、緬、英、法、澳、泰……等國家亦相繼成立內觀中心。 一九九五年,葛印卡老師首次造訪台灣,並於同年八月開始舉辦內觀課程。 一九九七年開始,於印度孟買附近籌建大佛塔,為推動佛法在印度的復甦,往前跨了一步。 葛印卡老師的教導,著重在內觀的實修,總是告誡他的學生要親身去體驗佛法所帶來的好處,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轉載自
http://www.udaya.dhamma.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