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推薦紀錄影片:【達賴喇嘛十問】及好書:《108問,與達賴喇嘛對話》



精彩書摘

慈悲與愛、一個真心的微笑、親切的一瞥,我相信這才是最無價的珍寶。若我總是擺一張臭臉到處走,臉上沒有一點微笑,可能沒有人會對西藏的理想有興趣,所以我就經營微笑的策略。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快樂與不快樂
*【一問】
法王,您常說所有的人都追求快樂,但每個人對於快樂的觀念不都有很大的不同嗎?
【達賴喇嘛】
快 樂有許多層次。我認為快樂是個人內在的平靜,以及與外在世界的和諧。我希望地球上的居民都能得到最大的富足,貧窮和苦惱不可能創造一個快樂的生活。我們必 須滿足最基本的需求,我們需要食物、乾淨的水,和能夠遮風避雨的屋頂,這在每個不同的文化中都一樣。有人認為那些在奢侈環境中享受生活,以及無須努力工作 就享樂的人,一定是過著快樂的生活,但是財富並不保證快樂,通常是財富增加的時候,煩惱也隨著增加。我們贏得越多,可以失去的就越多,所以我們一得到就怕 失去。那些出於貪心去買東西的人,很快就發現別人擁有的更多,這種途徑不會讓我們內心平靜。有兩種方式體驗快樂和痛苦:一個是精神層次的;一個是肉體層次 的。我相信精神層次是比較重要的,因此調伏自心非常重要,這使我們在面對不幸時能夠更從容,而且更容易接受。

有益和有毒的藥草
*【二問】
我們必須經常做選擇,但是我們的情感卻是互相衝突的。
【達賴喇嘛】
的 確,自信和驕傲就是一個例子,兩者都關係到自尊;然而驕傲會讓我們專橫、狂妄、輕率,但是如果缺乏自信,又會使我們一事無成;謙卑可以是病態的害羞、無助 的感覺,或者也可以是慷慨地助人,服務他人的勇氣;生氣會讓人動用暴力,但是我們也會被不公不義的事激怒,而站在公義的一方。
當我年輕的時候,很容易生氣,這可能是延伸自我的家庭,因為我父親也有類似的脾氣,但是現在經過禪修之後,我已經有能力控制突然爆發的怒氣。我們不應該停止訓練我們的心,因為這是唯一能讓我們以理智的方式區分何者是有益的、何者是有害的。
感情就像是植物或水果,有些對人們很有益,有些卻是很毒而必須避開它。我最近參觀了華盛頓的大屠殺博物館,對我來說,它是一種象徵,人們有能力做好或使壞。這些恐怖的照片顯示猶太人的苦難,還有一些照片是人們犧牲自己去拯救他人。
愛與恨有點相似,但是結果卻如此不同。愛通常會改變對手並消滅恨意;而瞋恨總是有害的,而且會驅使人們犯下暴行。我們擁有自由的意志,可以決定要選擇愛還是恨。

敵人成為朋友
*【三問】
從敵人身上學習嗎?
【達賴喇嘛】
我們不應只是在家人或朋友身上練習仁慈與忍耐,對敵人尤其要如此。以此看來,敵人是我真正的朋友。敵人是我內在能量、忍耐力、對陌生人尊重的試金石。大乘佛教非常強調這一點。

*【四問】
是否有某些暴力行為,在宗教上可以被解視為正當的?
【達賴喇嘛】
有的,在某些特殊的狀況,要看他的動機和目的;如果毫無選擇的餘地,暴力是被允許的。以西藏問題來看,採取軍事戰爭絕對是自殺,中國可以消滅全西藏人民。
我確信非暴力是正確的方針,最近再度被證實,許多在中國大陸和海外的中國人告訴我,他們感謝我沒有在這個立場中退卻,因此,我們也避免了產生仇視中國人的情緒。這再度證實我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對此我感到欣慰。

一個痛苦的民族
*【五問】
您如何評估西藏今天的情勢?中共宣稱從一九八七年以來他們已經釋放了超過一千位藏人,而且沒有一個人被處死。
【達賴喇嘛】
這很難讓人相信。文件顯示這段期間至少有三到四人被公開處決,還有許多人失蹤,數千人在監獄裡被凌虐。他們用可怕的方法虐待,例如將囚犯放血致死。感謝許多西藏朋友的幫助,我們獲得很多資料,有關違反人道、無法想像的暴行。
由 於漢人的刻意移居西藏,藏人的生存也遭到威脅。到現在,藏人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中已經成為少數;強迫絕育和強迫墮胎的殘酷法律並沒有終止──即使懷胎九個月 的婦女都還遭受強迫墮胎;最近幾十年,一百萬的藏人喪失生命,超過六千座寺廟被有系統的摧毀,數百名的僧尼眾被迫離開他們所屬的寺院;動植物也遭到嚴重的 損害,環境更是受到核廢料的威脅。

思考與漢人一樣
*【六問】
所以西藏的人權問題還是很嚴重?
【達賴喇嘛】
情況的確很危急,尤其這麼多漢人進駐西藏,結果是,越來越多的藏人失業,生活窮困,違背他們的意志去接受政府的支助,這導致緊張的情況,即使是小小意見的表達,也會被中共統治者解讀為政治抗爭。藏人因此入獄被虐待,這是嚴重的違反人權。
城市裡住著很多中國人,藏人被迫說中國話,受到中國社會強勢的影響,最後他們將會改變行為模式和思考方式,西藏文化瀕臨滅絕。保護西藏文化免於遭受「中國化」,成為我的急務。

*【七問】
法王,您寧可把西藏變成一個和平緩衝區,這是真的嗎?
【達賴喇嘛】
我寧願把西藏變成一個非暴力(ahimsa zone)區,非暴力在佛教的用語是不殺生。我的夢想是讓整個西藏高原成為一個人類與自然和平相處的庇護所,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平靜地居住在那兒,西藏可以成為一個和平的中心,並將和平拓展到整個地球。

*【八問】
十世班禪喇嘛於一九八九年圓寂,為了班禪喇嘛轉世認證問題,您最近有和中共對話嗎?
【達賴喇嘛】
流 亡政府與中國駐印度大使曾經接觸,請求幫忙尋找班禪喇嘛的轉世,他是西藏位階第二高的精神領袖,對我而言,尋找他的轉世是一個殊勝的道德使命,因為前世班 禪喇嘛很盡心地投入尋找前世的達賴喇嘛,兩者之間有很深的因緣。我對中國大使建議,讓我們派一組資深的僧侶尋訪團到西藏去尋找,三個月後遭到中國方面的拒 絕,他們宣稱,只要達賴喇嘛流亡在外,就不得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當世界需要的時候
*【九問】
會有一個十五世達賴喇嘛的轉世嗎?法王曾經說過您將可能是最後一世的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
這 個陳述必須與中共不理性的觀念連在一起看,中共只想把西藏問題單獨定義為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的問題,我們不想再介紹老舊的封建制度,即使曾經實行過,但在 今天那已經是不可能,也不合時宜了,這樣型態的政府當然對人民沒有益處。如果西藏人民認為他們可以不需要達賴喇嘛的制度,那麼這個職稱就可以結束了,我也 就是最後一個達賴喇嘛;當情勢又需要他時,新的達賴喇嘛將會出現;但是如果歷史採取不同的路向,我們也必須接受。政治體系改變,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人的心 ──追求快樂,爭取自由,不論是在物質領域還是精神領域,這是人類繼續發展和進步的真正原因,對我的西藏子民而言,這也是事實。

*【十問】
您說到,對佛教徒而言,奉獻心力利他的人就是菩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蕾莎修女算不算菩薩呢?
【達賴喇嘛】
一 個人能夠盡一切精神力量去奉獻,德蕾莎修女是一個榜樣。一九八八年我在德里機場和她見過面,對她的謙卑印象特別深刻,從佛教徒的眼光,德蕾莎修女的確是菩 薩,她奉獻她的一生給貧苦的人。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像她所做的那樣。(心靈工坊2008年7月即將出版《德蕾莎修女,來作我的光》)

達賴喇嘛一再強調,他關心的不是去開發一些西方的佛教徒,他深信未來基督教仍是西方的宗教主流。由於他對於西藏人民的政治責任感,促使他必須去參加棘手的政治事務,他一直想作的是一個偉大的佛教學者。
達賴喇嘛認為西方人可以從佛教中學習愛與慈悲的修行,不要傷害別人,而且要助益他人,「我們可以是政治人物、商人、共產黨員、科學家、工程師,不管是什麼——只要我們對這個社會有影響,就要謹記愛與慈悲。我們每一個人對全人類都有責任。」

更多達賴喇嘛的精彩思維,在《108問,與達賴喇嘛對話》中,慈悲開展……
心靈工坊出版,網址:http:www.psygarden.com.tw
轉載自
http://www.psygarden.com.tw/news/news.php?func=activity&activityid=MjAwODA2MjAxNDA0Mj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