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轉變自己 節錄自Week雜誌 古儒吉談話

在 這個科學與技術的時代,我們可以是有創造性和生產性,但同時不失掉我們與生俱來的人性。只有單獨擁有物質上的東西或物質的舒適是無法令人覺得舒服的。你可 能有一張好床可睡,但卻因為失眠或擔心而讓你不得安眠﹗你需要對你自己和你生命的優先順序有更寬廣的理解。清晰明白的心智會使你對根本的情緒問題更容易理 解,就像是愛,或你與週遭朋友之間的互動,或了解你的自我(我執)或你的理智或喋喋不休的心智等等,而反省這些將帶給你幾分鐘非常重要的放鬆。因此,最重 要的事是反省自己的生命和如何改善生命的品質,這種意圖本身將為你打開更多的門,讓你自己變得更好。

首先,確認你自己是否健康。
健康是 ...

一個無疾病的身體。
平順無顫動的呼吸。
免於壓力的心智。
免於壓抑的理智。
免於糾纏的記憶。
關懷眾生的我執。
免於悲傷的靈魂。


你是否曾經思考你生命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全貌到底是什麼?

這 些問題是非常、非常的寶貴。唯有當這些問題在你的頭腦裡顯露時,那麼你的生命才正式開始﹗但是,當這個問題進入你的心智時,不要匆忙的去捕捉一個答案。那 些知道的人將不會告訴你,而告訴你的那些人是不知道答案的﹗你可以塞住你的耳朵然後走開﹗這些問題是你能用來為生命挖得更深的工具,然後答案就會從你內在 裡面產生出來。一旦這些問題來到你的生命中,然後你就會開始"活著"生命,而不是只是生存著。去了解你是為了什麼而來到這個星球,去找出你不是為了什麼而存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悲哀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責備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痛苦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擔心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炫耀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得到緊張而在這裡。
你不是為了被激怒和激怒他人而在這裡。

在 我們生命裡的所有奮鬥都是為了知道更多。你正嘗試以你最好的水平來理解你的感情和情緒,然後你將學會更多更多,但卻越來越困惑,這是發生在當今心理學的情 況。它嘗試向你解釋你為什麼感覺到你正感覺到的情境。當你不開心時,"為什麼這樣"總是會出現。你問"為什麼所有人的問題都給我?”沒有人會問,"為什麼 我是如此快樂? "你想要理解,"我為什麼感覺到不好受?”或"為什麼我忿怒? ",或"為什麼這種事不發生?”你越努力想要理解並探索它,你似乎就越來越不能理解。祕密加深,但是有時一個幻想會出現,好像"我瞭解它",但那只是一會 兒時間的感覺而已。我們自己都不知道,但卻努力地對其他人作解釋。停止你的解釋,你的解釋已經把你帶進濃霧裡,也讓其他人更加混淆。你不知道在你的頭腦裡 正發生著什麼。心智看起來像一條雲霄飛車,它是擁擠的。讓自己只是處在"我不知道﹗"的單純和天真的狀態,這個生命是既神祕又美麗,好好享受它。


如此全然的活在生命的神祕之中是喜悅。
神祕的形成是神聖的。
你是一個祕密﹗

當你用這個脈絡看待生命時,清晰明白就會在你的心智裡顯露,然後你的生命就獲得改善。

1、回顧你生命的脈絡

依 時間來看你自己的生命。數百萬年已經度過,而且數百萬年將再重來。你的生命是什麼? 60,70 還是100 年嗎?生命的時間跨距是沒有意義的,它甚至連滄海一粟也不是。就空間而言你完全不存在﹗這份理解將會消除自我的我執。自我是對自已實相的無知,對你存在的 無知。當下,只要知道這個,我們還必須做其它事情嗎?只要張開你的眼睛︰"我是誰?我在這顆行星上是如何?我的生命是多久?”當這份意識在你的頭腦裡顯 露,然後你將停止對一些芝麻小事的擔心,就好像"這個人對我說這種事情、那個人與我斷絕關係、與那個人發生了這件事、我將要說這個…"。所有這些小事將簡 單的被放下,然後你將能夠過你生命中的每一刻。

你 的生命在你的脈絡周遭捲起,你應該為生命而高興。所有其他生活的瑣事非常自然的會興衰沉浮的捲入。如果有一個身體,它將會感冒,咳嗽,發燒或發生其它事情 然後這些事會離開。但小心地關照那個一直被建立在你內在的快樂,那被稱為purashaartha。我們的愛,信任和相信應該是要根深蒂固的,然後其他一 切事情就會自己運作。在生命裡有多少事件進行﹗你能總是保持你的鎮定嗎?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並非都是甜美的。如果你建基於信任,像莢殼內藏有莢豆一樣,你將 會成長進步。

下 這個決定︰" 無論發生什麼,我都將會在那裡,我將深植於此。神的保護一直在我身上。無論發生什麼,我絕不會放棄這個信任而沉淪。我總是有神的手牽著。"在 所有的情境裡保持你心的平靜,其他的將被妥善照顧。你至少必須在平靜和鎮定中採取向前一步。 "噢﹗沒有什麼事會發生。我的工作中沒有什麼事會發生。"如果你能理解你隨時被保護著,然後你就能在生命中的每一種情境裡笑﹗世界充滿愛。每個人都有愛存 在他們內在。你必須在你的頭腦裡瞭解到這點。

你的頭可能已陷在泥漿裡好幾年;當你仍然活著時,不要把你的頭放進泥漿裡﹗如果你回顧你生命的脈絡,你生命的品質將獲得改善。


2、 知道生命的短暫性

看 見在這個生命的短暫性。那是事實。回頭看,你將看見所有作過的事看起來就像一場夢。所有都已經過去,整個事情都已被完成,明天也將會過去。有時,一小撮不 愉快會出現,它會使你覺知到你的愉快。假定你從未在生命裡有不愉快的片刻,你也絕不會有令你愉快的時刻,你的生命將停滯在完全的厭煩之中,然後使你變得像 一顆石頭一樣。因此,為了保持讓你活著,有時,大自然會在各處給你一點疼痛,它使生命更活潑,接受它。

你 不必在生命裡有恐懼害怕,總會有支持出現。因此,在你生命裡出現的每個疼痛是為了成就最好,是為了使你的生命更活潑和更有趣。日日夜夜你如此努力的工作, 整週都花在工作上,疲倦地回家,吃晚餐,上床睡覺,第二天相同的例行常規,週末也已變成另一個常規。如果你清醒過來,那麼你會看見那有多麼愚蠢﹗只要看當 4、5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然後就會說長道短。在說長道短之中,你能夠立即改變話題,這是在人群中的一種現象。如果10個人正談論著天氣,然後你把話題變 為股票市場,每個人將立即改談股票市場,不管他們是否了解股票,它是很有趣的愚蠢現象。

藉由覺知到我們生命短暫的本質,你發現在你內在有某些東西是沒有改變的。有一個參考點,藉由它你能說事情是在改變的,那個參考點就是生命的本源,那就是智慧。由於智慧,你的生命獲得改善。


3、 使你的微笑更便宜

在英國做的研究發現一個嬰兒一天微笑400次,一個青少年17次,一個成年人根本不微笑﹗越成功的人越保持一張非常僵硬的臉。這是一個成功的粗糙表徵嗎?處在壓力中就是繁榮,成長或尊嚴的表徵嗎?

你應該更常微笑。每一天,每一個早上,看著鏡子然後給你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你知道當你微笑時,會發生什麼事嗎?在你臉上的全部肌肉都會放鬆,在你的大腦裡的神經都會獲得鬆弛,然後你得到信心、勇氣和能量,讓你在生命裡繼續向前行。

你 看,你的微笑竟如此的脆弱﹗僅僅一個電話就足以把它帶走﹗你的感覺到底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把它們捆紮起來然後扔到海裡去﹗一旦你除去你的' 感覺',你就能夠愉快起來。只要看看你的情緒為什麼沮喪?因為某人對你說些愚蠢的事情。他們為什麼說這些愚蠢的事情?因為他們心裡有一些垃圾,他們需要丟 掉,而你剛好在那裡,準備去接住它﹗而當你已經接住它,你又如此熱情的抓住它﹗好了﹗醒過來﹗不要讓你的微笑被任何人奪走﹗

通 常,你免費地給出你的憤怒卻難得微笑,就好像微笑是昂貴的一樣。在無知之中,憤怒是便宜的而微笑是昂貴的。在知識裡,微笑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免費,而憤 怒是相當昂貴的,像一顆鑽石一樣。讓你的微笑便宜而憤怒昂貴﹗你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更偉大的事業,好好的記住此事。永遠帶著這個挑戰︰"無論出現什麼,我 今天都將微笑並保持快樂﹗"多微笑。

4、 保持熱忱、讚美他人

熱 忱是生命的本質。我們經常有在別人的熱忱上澆冷水的傾向。反轉這種傾向。 利用一切機會讚美他人並且支持他們的熱忱。如果你澆熄別人的熱忱,相同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當你播種,你將收割。回憶當你上國小的時候,你是多麼地 熱忱和快樂,沒有熱忱的人看起來就像一具尸體。但是當你變成熟,熱忱的曲線卻下降。當熱忱下降時,我們就停止交流。

你 願意怎樣看你自己?愉快並湧現熱忱還是黯淡和難以幫助別人?經常,你喜歡被取悅,被安撫和哄騙,所以你擺出一張冷酷的,令人倒胃口的臉並且讓人難以取悅。 假如一個人必須一直安撫並取悅10個人,那將會是令人疲勞的事。拉長著臉並期望他人哄騙和安撫的人,會令別人離他遠去,情人就經常做這種事。他們花費許多 精神在哄騙,而這個過程卻降低了當下的快樂和慶祝。

如果你感到沮喪,就安撫自己並使自己滿足,如果你需要他人的安撫那是粗俗的表徵。如果你想要被注意,你所得到的將會全都是緊張。有一張抱怨的臉是不可能獲得神聖的愛。讓自己變成一個熱忱從不會消失的人。


5、 讓靜心成為你的生命的一部分


在生命裡的更高目標只能透過幾分鐘的靜心和反省來領悟。

什麼是靜心?

沒有騷動的心智是靜心。
在此刻當下的心智是靜心。
沒有躊躇,沒有預期的心智是靜心。
已經回家,回到本源的心智是靜心。
變成沒有心智的心智是靜心。

你越能深入休息,在活動中你將越有活力。即使深沉的休息和有活力的活動是相反的價值,但它們卻是互補的。在身體離開你之前,你要學習放下一切,那就是自由。

你在尋找什麼? 你正尋找一些巨大的快樂嗎?你就是快樂﹗

我 給你一個例子。你看過狗咬骨頭了嗎?你知道牠們為什麼咬骨頭嗎?咬的動作讓牠們的嘴受傷,牠自己的血流出來,然後狗覺得骨頭非常可口﹗可憐的狗花了所有的 時間在啃骨頭,但牠從那裡得到什麼?你在生命裡經歷的任何快樂都是來自你最深處的本我,當你鬆開所有那些你所緊抓的東西,並安頓在那個空間的中心時,就被 稱為靜心。實際上,靜心不是一種行為,那是什麼都不作的藝術﹗在靜心過程中的休息比你所能擁有的最深的睡眠還深,因為在靜心過程中你超越所有的慾望。

靜 心是從過去和所有為未來的規畫中放開憤怒。
靜心是接受此刻並且有深度的全然活出每一時刻。
就是這個理解,並且連續幾天的靜心練習,就能改變我們生命的品 質
。醒覺、睡覺和夢覺三種意識最好的對照是與大自然,大自然會睡覺,清醒和做夢﹗
它在一個存在的、壯麗的規模裡發生,並且它也在人體裡的一個不同規模裡發 生
。覺醒和睡眠看起來就像日出和黑暗。
夢就像兩者之間的微光。

靜 心就像到外太空的飛行,在那裡沒有日落,沒有日出,什麼都沒有﹗
我確信在那個深沉的內在,你們每一個人都感覺到你沒有在增長,也就是你沒有改變的意思,沒 有變老。
這表示在你內在的靈魂,在你的最深處,你的精神沒有改變,沒有變老,它沒有老化。
身體正在老化,但是在你內在的某些東西沒有變老。與那些不變老的 某些東西保持聯繫,就能把美麗帶進生命裡。
那就是靜心。


6、 去最美麗的地方

只 有存在著機敏和沉著,才能改善你的生命。為了這個,你需要培養傾聽的習慣。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都不是好的傾聽者。當你聽著某人說話,他的第一句話就觸動了 你內在的對話,你總是不斷地同意或不同意說話者,你是否曾經納悶過,如果沒有任何思想或預設的構想,你是否能夠傾聽?為了培養傾聽的習慣,你必須"去"到 一個一切事情都是美麗的地方﹗這個地方在哪裡?那個最美麗的地方就是你的內在﹗當你來到這個地方時,任何一個地方就都是美麗的。然後,無論你去到那裡,你 就為那裡帶來美麗。

學 習關於我們的呼吸的一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呼吸是一門很深的課程︰對于在頭腦裡的每個韻律來說,在呼吸裡都有其相應的韻律;而在呼吸裡的每個韻律, 也都有一種情感與之相應。因此,當你不能直接處理你的頭腦時,透過呼吸你就能處理它。在學校和家裡,從來沒有人會教你如何處理你的心煩意亂,憤怒或沮喪。 我們出生第一件事是深吸一口氣,然後我們開始哭,而我們死亡將做的最後一件事是呼出一口氣,然後讓別人哭﹗而在這整個生命之間,我們一直在呼吸,但是,我 們對我們呼吸卻極少學習﹗

沒有呼吸, 沒有生命 ...,知道呼吸, 知道生命﹗

關 於我們的呼吸,我們需要學習更多一些。我們需要知道一些關於我們所存在的身體的全部層面:
身體,呼吸,心智,理智,記憶,自我(我執)和本我。這就是我所謂的生 命的藝術,學習一點關於我們自己,我們生命的七個層面
, 而那將使你處於當下這一刻,並且幫助我們去保持住那份與生俱來的純真,讓我們在每一個地方,與每一 個人相處,都感覺像回到家裡一樣。我能建議的是,每年給你自己休一個禮拜的假,就像你將車子送去保養一樣。在這段時間裡,讓自己與大自然密切聯繫,日出就 醒來,做一些練習,吃適當和所需要的份量的食物,作一些瑜珈和呼吸練習,唱幾分鐘的歌,以及一些禁言寧靜的時刻,享受這創造界的一切。

為自己在宇宙裡這個最美麗的地方預定一個行程,然後,你將發現每天都是一個假期和一個慶祝﹗

馬來西亞義工老師 候郔駿 及台南義工吳淑里的翻譯
轉載自
http://blog.yam.com/artofliving/article/99581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