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六字大明咒 給四川,緬甸受苦的人

達賴喇嘛手書藏文《六字大明咒》
此咒又名最勝觀音大士心咒。
此咒利益能﹕
一降魔,二治病,三免劫,四各種成就,五去障,六登佛位,即得定開慧是也。
此咒雖只六個字,而光大圓明,妙用無盡,故名六字大明咒。此法威德無上,為密部極重要之法。
此咒即觀自在菩薩微妙本心,昔菩薩自己持此咒印而成佛,曰正法明如來。此如來以應身而來娑婆,顯菩薩身,助世尊行化。菩薩以大慈悲愿力,接引眾生,由極苦升極樂。慈愛如母,表像為四臂觀音。



凡菩薩所化身,若綠度母,若白傘蓋,若準提佛母,若不空娟索等。
化身無量,咒亦無量,統可名之曰大悲咒,以無一不由大悲如意輪中出也。此六字,又為一切咒之心,故又名大悲心咒,為大乘中最上精純。
且只六字,便於持誦。而持誦之人,無貧賤男女之分,皆可使七代祖先,超升解脫。
讀【大乘莊嚴寶王經】,可明此咒功德。今略說一二。
此咒在西藏,只傳六字咒音,而不輕傳手印。又蒙古與西藏音,微有出入,蒙古音不甚好讀。
如嗡馬尼叭特麥吽。西藏音為嗡馬尼叭美吽。
諾那大師又於吽下加一沙字。以無手印,取其速成就之意。惟大愚阿闍黎,正音為嗡馬尼叭媽吽,是取蒙古音而短速之並傳手印,為大蓮華手印,即召請菩薩之手印也。凡持咒而結印者,功力百倍,得定病癒,尤非手印不可。
(今為持誦方便,前面咒文謹根據寧瑪派諾那祖師所傳之讀音,並用國際音標注意。又讀音當力求準確,但去聖時遠,方言迥異,讀音不能盡同,即上師、阿闍黎所傳亦非原音,但能竭誠精進,一門深入,自得成就,因佛海深廣,唯信能入,唯智能度。)
此六字本以表法。以六道輪迴言之。
以上海音說明之,嗡表天道,嗎表阿修羅道,呢表人道,唄表畜生道。嚜表鬼道。吽表地域獄道。念此六字,即能斷輪迴,出三界,證聖果,此六凡之表法也。
又嗡字由菩提心發生,初入十信位,由是增進。嗎字入十住位,呢字入十行位。唄字入十迴向位,嚜字入十地位。吽字入金剛定至大覺位。
故念此六字,即能立超十地,成無上正等正覺。此四聖之表法也。
節錄自
http://www.siddham.org/yuan4/book3_6.html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