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推薦兩本Ashtanga Yoga中文經典書

  • David Swenson(大衛) Ashtanga Yoga 練習手冊繁體中文精裝版 已出版
書中包含了第一級與第二級的體位法,大衛詳細介紹Ashtanga的體位法,每一個體位法都由簡入深,讓每一個練習者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來練習,幫助自己找到更適合的練習方式。
請洽Balance Yoga訂購


  • 《ASHTANGA》簡體中文版问世.(遼寧人民出版社)
John Scott是Ashtanga瑜伽界人人皆知的优秀教练和卓越的练习者,他自1989往印度从师Pattabhi Jois, 是他的最早期的外国学生之一,1996 John被他提为世上寥寥无几的认证教练, John的《ASHTANGA》一书和DVD是西方Ashtanga练习者的必备读物,他丰富的知识和深厚,独到的见解,和他流畅,娴熟,具有震撼力的练习深入人心, 他的教导深刻而准确.
梵音瑜伽的创办人Sherri饶秋玉翻译他的《ASHTANGA》《阿斯汤伽》一书,
已在2008年1月出版.
Ashtanga(阿斯汤伽)瑜伽是瑜伽中比较有强度的一种,这可能会令部分人敬而远之,事实上阿斯汤伽瑜伽也可以是适度而优雅的,它并不会让我们感到力所难及。
习练只是习练,是我们采取的方法决定了它的难易。如果我们不结合自身情况,一味勉强自己,那么这项运动会消磨我们的意志与体力。我们必须首先学会接受自己,用一种积极而又放松的态度来进行锻炼,以滋补我们的身体与心灵。呼吸就是一切-只有它能帮助我们达到Sthira Sukha 的状态(即稳定、舒适而又愉悦的状态)。

阿斯汤伽之八翼:在古梵语(sanskrit)语言中,词语astbtanga,astbto意为“翼、分支”或“阶段”。著名的印度圣哲帕坦伽利两千多年前就写道,瑜伽之树长出八个分支——每一分支代表通往自我实现之路上的每一个阶段或步骤。在古老传统中,瑜伽的每一分支都精确地包含修行者所要经历的每一阶段。从最基础的说起,这八个阶段依次是:
“道德准则(Yama);自我净化与学习(Niyama);体位(Asana);呼吸控制(Pranayama);感官控制(Pratyahara);集中(Dharana);沉思(Dhyana);最后是冥想,自我认知,或者极乐的状态(Sanaadhi)”。
在帕坦伽利的著作中,他指导我们必须遵守这八个阶段并依次练习,以便于净化和融合思想、身体和灵魂。在练习的最后阶段,就会收获瑜伽之树的果实。因为前两个分支道德准则和自我净化与学习的概念,对于任何一个没有受过东方传统文化与哲学熏陶过的人来说在开始学习时都很难领会,帕塔比·乔伊斯首先向西方学生介绍第三个分支体位(Asana),因为正是通过高度自律和体位的练习,学生才开始了解和理解呼吸控制的重要性。通过对乌佳依喉呼吸(ujjayi) (见20—23页)的运用,学生开始体验思想的净化。在这个前提下,学生才有能力开始思考发展瑜伽的第一、二分支。  
道德准则(Yama):Yama源自词根yam,意为“抑制”。
道德准则可以分为五个道德密码:非暴力(Ahimsa);诚实(staya);无偷盗行为(Asteya);保存重要的生命体液(Brahmacharya);不占有(Aparigraha)。
道德准则(Yama)陈述了个人应该怎样与其他人、所有的生物以及环境相处,从而创造一个平静、和谐的世界。在体位的练习中,学生明白了他们必须首先能够在自己遵守所有的道德准则后,才能以同样的方式与外界相处。通过体位的练习,学生必须尊重他们自己身体的能力与极限。在任何时刻他们都不应当强行练习动作和过度伸展身体,否则那会给他们自己带来伤害。  非暴力(Ahimsa)是关于非暴力行为这一方面的。
在开始练习体位要面对完成某一困难的姿势时,学生几乎都会一定程度地感到灰心和沮丧——比如说莲花姿势,它是一种经典的冥想姿势,需要足够的耐性和忍受力来学习,这种挫败感会使他们强迫自己摆好这个姿势而没注意要对膝盖做好应有的保护。这将最终导致对身体的伤害。设计这些困难和有潜在危害性的姿势是为了教育学习瑜伽的学生应该如何处理与自己身体的关系,应当充满爱护和尊敬,而不是使用暴力。诚实(satya)教给学生在与自己及他人的关系中应当诚实。在体位的练习中,你需要忠于自己和自己的练习,不要带有自负的期待。尊重你的现实练习水平很重要,不要总是努力试图获得更多。练习需要奉献、自律和热情,但同时也需要在合理的限度之内。
无偷盗行为(Asteya)告诉学生不要欺骗、偷盗和忌妒他人。
瑜伽体位是一种非竞技性练习,学生需要关注他人练习而获得灵感,而不是做判断和消极的比较。
另詳
北京梵音瑜伽
本書也許可於台灣專售大陸簡體書局買到
或請其代購
ex.若水堂各門市 http://www.waterlik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