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神話學大師:約瑟夫坎伯 Joseph Campbell對om 唵的看法

  • "om 唵"聲 當自然愉悅時所發出的聲音,祂是宇宙的原聲

  • 如想要聽見"om 唵"聲,只要掩住耳朵,您所聽到的是微血管流動的聲音,那就是"om 唵"聲


  • "om 唵"聲是上帝光芒之聲


  • 佛陀被稱為釋迦牟尼(Shakyamuni),"牟尼"字的意思是"沉默者"

  • 由沉默中聽到的"om 唵"聲形成所有的事物,展現了萬物,您由此轉向了內在


  • 在世上活動擁有精神生活得秘訣: 隨時傾聽萬事萬物的宇宙的原聲-"om 唵"聲



坎伯生活美學

A Joseph Campbell Companion : reflections on the art of living

p.160-165

作者:Diane K. Osbon/著譯者:朱侃如

出版社:立緒

*本書p.142~152另論述"瑜伽修行法-七輪"





*約瑟夫‧坎伯 (Joseph Campbell, 1904-1987),美國神話學大師。
坎伯有相當深厚的語文與文學造詣。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英國文學學士學位,又在大學取得歐洲中古文學碩士學位。之後坎伯能繼續學習古法語與梵文,除了英語之外,他還能說法語、德語跟日語。坎伯深受當時『失落的一代(Lost Generation)』作家群的影響,影響他最大的是《尤里西斯(Ulysses)》的作者詹姆士‧喬伊斯(James Joyce),坎伯在《英雄的旅程 (The Hero’s Journey)》曾經提到這件事。研究上,坎伯也涉獵了心理學的範圍,他在心理學的詮釋與觀點依靠榮格(Carl Jung),雖然他並不同意榮格對所有問題的詮釋方式,而相對的提出自己獨特的看法與觀點。
這位大師如旋風般掀起了風潮,也深深地影響了創造《星際大戰 (Star War)》的喬治‧盧卡斯 (George Lucas),盧卡斯還稱坎伯為自己的『猶達大師』。
坎伯的研究著述不少,《千面英雄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英雄的旅程 (The Hero’s Journey)》※註1、《神話 (The Power of Myth)》※註2,這些都是目前有中譯的。《神話的形象 (The Mythic Image, 此書尚無中文版,名稱為個人暫譯)》而已。


每本書在內容上都十分淺白,觀念深入淺出,內容涉及文學、歷史、神話、藝術,甚至大眾文化等等,對心靈與觀念建立有很大的幫助。


註1:英雄的旅程 (The Hero’s Journey)》這本書是收錄許多專家學者與坎伯對談的內容,作者是菲爾.柯西諾(Phil Cousineau)。出版社:立緒


註2:神話 (The Power of Myth)》這本書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視台記者比爾‧莫爾斯(Bill Moyers)與坎伯的訪談內容。出版社:立緒


轉載自http://goshawk.wordpress.com/2006/07/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