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德國畫家及數學家Albrecht Dürer

神似基督耶穌的自畫像"28歲時的自畫像"
祈禱的手(The Praying Hands.)

Nürnberg(紐倫堡)二次大戰被聯軍炸為粉末,德人卻能重建令人感佩

德國Nürnberg(紐倫堡)不但是Albrecht Dürer (1471-1528)的出生地,也是這位巨匠之後大半輩子生活的地方,年輕時即已展露他在藝術方面的天份,十三歲時就能夠畫出精密的自畫像,而成為西方繪畫史上最早以寫實方式記錄自己容貌的畫家。
除了曾拜訪過法國瑞士荷蘭等地學習外,由於當時歐洲的藝術中心還在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巨大成就使他充滿了憧憬與嚮往,因此在Dürer的生涯中,分別於1494, 1505前往義大利向藝術大師學習,研究文藝復興的構圖、透視的技巧,並在回國後將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形式與理論傳播到歐洲北部。
此外,在這幾次旅途中,Dürer也都以極客觀科學的精神,一絲不苟地將許多風景和生物的神態記錄下來,因此,他也可能是西方繪畫史上第一位對大自然做直接寫生的畫家。
在多幅自畫像中以"28歲時的自畫像"最為著名,在這幅畫當中他將自己描繪成耶穌基督的形象,真正的目的及意義在於將人---他自己---的存在確立出來。
部分內容摘錄自http://blog.roodo.com/peking/archives/2078165.html
亞爾伯˙杜勒的「祈禱之手」
亞爾伯不經意地看到法蘭西斯跪在地上,他以粗糙的雙手合掌祈禱著:「主啊!我的雙手已經無法讓我實現成為藝術家的夢想,請您將我的能力與才華加倍恩賜在我弟弟亞爾伯的身上。」原本對哥哥已經十分感激的亞爾伯,見到那一幕之後,立刻下定決心要描繪哥哥的雙手!
部分內容摘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kindpigeon/4658939


在中世紀的所有藝術家群中,最卓越的數學家是德國大師的Albrecht Dürer。

為創立近世曲線論之一人,並為西方最早注意到的矩陣的人。

其名著Underweysung der Messung mid dem Zyrkel und Rychtscheyd (Instruction in Measuring with Compass and Straightedge , 1525),是以幾何為背景,藉著此一著作將在義大利所獲得的知識傳給祖國同胞。

傑出的繪畫天才,特別是透視學方面給藝術界很大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