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B.K.S.艾揚格大師弟子祖賓談瑜伽

幾天的培訓就造一個瑜伽老師是荒謬的,有時花十年的時間也培養不出一個瑜伽老師。
兩天的時間太短了,我渴望有一個月的時間來教你們。只有兩天,我只能儘量用一天的時間來瞭解你們,瞭解你們的身體,再用一天的時間來教你們。

我今早教的內容相當於我在印度教幾個月的內容那麼多。

瑜伽教學不是我預先設計好一些動作來教你們,首先我要瞭解你們身體的構造,然後才思考用什麼樣的動作去做出修正,真正對你們有幫助。按預先設計好一些動作來灌輸,那是麥當勞速食。

瑜伽老師在課堂上要睜大眼睛,觀察每個學員的狀況。瑜伽老師不能很安寧的、半眯著眼睛做動作。

你們看到我在錘打、在踢學員的身體,我累積了十幾年的經驗,知道怎麼錘、怎麼打對學員的身體有幫助,但你們不要模仿,這樣會使學員的身體受傷。

瑜伽課室是一間健身房,同時也是治療室,同時也是冥想室,也是一間廟宇。

瑜伽就是瑜伽!艾揚格瑜伽只是指艾揚格這個老師教的瑜伽,不是艾揚格的瑜伽。他的特點是根據時代的進步採用一些輔助工具,使體式鍛煉更加科學,避免受傷,達到更好、更快的效果。高溫瑜伽是改變室溫的瑜伽,而瑜伽是通過鍛煉改變體溫,而不是改變室溫,高溫瑜伽失去了瑜伽的本意。

做體式時用鼻子呼吸,不要去管那些腹部呼吸、胸式呼吸,要自然的去呼吸,在不同的體式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呼吸。

做體式時你要瞭解這個體式對你有什麼幫助,它鍛煉你身體的那一部分,起什麼樣的治療效果,這個體式的標準、關鍵是什麼。如果不清楚這些,在動作不正確的狀態下去伸展,看起來無論怎麼好看,它反會讓你的身體受到傷害,做瑜伽並不是為了拍一張美麗的照片,我看到外面廣告裏的體式動作是明顯錯誤的。

要鍛煉到你身體的每一寸肌肉都緊緊的包裹住骨頭,要讓身體象火一樣燃燒起來,把身體的不潔淨蒸發掉。
對於一個長期練習瑜伽的人來說,腳趾都有智慧。
在課堂上不要記筆記,要用心來記。你可以記滿滿的一個本子,但你可能什麼都沒學到。 

(
本文由《瑜伽雜誌》於2009-03-19編輯發佈)

FROM:

http://www.yogamook.com/article.php/7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