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黑潮議定書


如果每個月給您一筆錢,請你不要開車,改騎腳踏車,您願意不願意?
碳稅+國民年金+雙重紅利--黑潮議定書的內涵說明
1. 減量目標:
鑒於京都議定書的目標,是要求列在該議定書附件B的工業國家與前東歐國家,要將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於2008-2012年間,降低到比1990年水準低至少5%。雖然我國無緣參與京都議定書,但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至少應以降到1990年水準為己任。

2. 配額設定:
由於我們以降至1990年時的排放水準為減量目標,故199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除以目前的人口數,即為每個人的二氧化碳配額。檢視我國1990年的6種溫室氣體排放量,總共為160.44百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我國於2003年的人口數為22,604,550人,故每人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配額約為7.1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3. 碳稅設定:
碳稅課徵要能達到減量的目標,其前提是碳稅須高於所需的減量成本,才能促使排放者改變行為,這是政策制定者設定污染排放稅的基本原則;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市場上的排放交易價格也有類似的關係。而減量成本則隨著削減量的增加而增加,削減得愈多,減量成本則愈高。故碳稅要設定多少,首先必須了解我們想要削減多少。

我國於2003年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總共為350百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為1990年排放量的218.15%,若欲削減至1990年的水準,則需削減的量相當於1990年排放量的118.15%。這是相當大的削減率,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所需的減量成本可能也很高。為了讓大家了解一公斤二氧化碳的價位與削減量的關係,讓我們看看以下的幾個數字:
歐盟於2001年時只需再削減1990年排放量的6%,就能達到其於京都議定書的承諾值,而其於2005年初時於排放交易市場(European Climate Exchange)上的每公斤二氧化碳交易價約為台幣0.396元;而我們的目標為歐盟當時的19.7倍。
日本於2001年時只需再削減1990年排放量的15.46%,就能達到其於京都議定書的承諾值。而根據日本一份2001年的研究計畫估算,日本的排放交易市場若沒有美國的參與,則每公斤二氧化碳的交易價約為台幣2.53元;而我們的目標為日本當時的7.64倍。
根據3月28日聯合新聞網財經新聞報導:「根據經濟部調查,台灣如從今年開始,計畫在二○二○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到二千年水平,十五年將累計損失一兆七千多億元。」「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經濟部最新調查統計,我國如果要在二○二○年將二氧化碳減量到二千年水準,估計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二億六千二百六十九萬公噸,每減一公噸二氧化碳成本要六千五百二十九元。」
由上可知,一公斤二氧化碳課徵6.5元應不為過。但是,一下子課徵太高的碳稅,對於我國這種強烈依賴碳能源的經濟體,可能無法調適過來,為避免衝擊太大,我們建議剛開始先設定一個較低的碳稅(如每公斤二氧化碳0.5元),然後再以逐年調高的方式,以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向減量目標邁進。

4. 碳稅對燃料價格與電價的影響初評:
由於溫室氣體的排放是以二氧化碳為主,而二氧化碳的來源又有約90%來自燃料燃燒,10%來自工業製程,因此底下我們以會產生二氧化碳的燃料為評估對象,估算抽取排放稅後的各式燃料價格,來說明黑潮議定書的實施對人們生活的影響。燃料價格的估算先不考慮燃料價格與其他物價(如電價)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
 
現假設碳稅為每公斤二氧化碳2元,則每人可得國民年金為其排放配額乘以排放稅,即約1.42萬元。

http://www.taiwanwatch.org.tw/0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