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印度軍荼利瑜伽術》前言


瑜伽之學,源於印度,為彼土上古學術之巨流,與婆羅門相傳之四吠陀典遞相表裏,自釋迦文佛應現彼邦,匯原有百家之說,刪蕪刈繁,歸於無二,瑜伽之術,亦入其宗矣。瑜伽之義,舊釋為相應,新釋為連合,皆指會二元於一體,融心物而超然之意;與此土之天人合一,性命雙融之說,意頗相似。稽之內典,凡趨心禪寂,依思維修,由心意識至解脫境,皆已攝於《瑜伽師地論》中。複次從有為入手,修一身瑜伽百證真如本性,則密宗胎藏界三部中之忿怒金剛、軍荼利瑜伽等法尚焉。西藏密宗傳承元上瑜伽之部,內有修氣脈明點,引發自身之忿怒母火(又曰拙火,或靈力、靈熱等),融心身於寂靜者,亦即胎藏界中忿怒金剛之修持也。凡此受授,皆經佛法陶融,因習利導,而入於菩提性相之中,是乃佛法之瑜伽,志在解脫也。此外,印度原有瑜伽之教,固自代有傳承,源流未替,變化形蛻,如現在印度教等,術亦屬焉。年來國際形勢轉移,世界各國溝通學術,互資觀摩,歐美人士,初接瑜伽之教,驚彼修士神異之跡,遞相轉告,於物質科學之目迷十色,耳饋八音外,群相駭異;於是印度瑜伽修士,在海外應科學家試驗者,時有所聞,或沉水不溺數十日,或埋土不死若干周,或火不能焚其身,或物不能撓其定,各種神通奇跡,變化莫測,則未可以現代科學知識論矣。凡此之徒,乃瑜伽派修士,與密宗修身瑜伽學術,大同而小異,其中心宗旨與乎研究歸趨,迥然有別,軍荼利瑜伽,即為其術中之主幹也。

以瑜伽而言瑜伽,凡諸究身心性命之學,趨心神寂者,莫不屬之;故瑜伽修法,大體可分為心身二門,若依心而起修,則禪思觀想等屬之;外其身而證真我,空其意而登淨樂。尤其依密宗字音聲明證宇宙真諦,感通於形而上者,為其法中密要;即同佛法之返聞自性,觀音入道之門也。偉哉觀音!遠在婆羅門教之前,因已常存宇宙,為請教之宗師矣。而軍荼利修身瑜伽中,於此僅具端倪,未窺全貌,欲探其源,必須通明密咒奧秘,入觀音之室,方得而知。若依心而起修,則氣脈明點、忿怒母火之修法等屬之;化朽腐為神奇,融心物於一元,指物煉心,莫此為勝;軍茶利瑜伽,已見其梗概,而猶未盡其妙也。

本書中傳述諸法,若持之有恆,如立竿見影,功效卓著;小而祛病延年,大而神妙莫測,而修得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變化通),誠非戲語;而若干細微過節,及對治之方,苟無師傳,受害亦非淺鮮。且其法首重獨身,專志苦行。不能遺世獨立,修之適得其反。例如諸身印之術,在彼土專修者,往往坐立倒持,可曆久長時日,以勉強為精進,以苦行為勇猛,一般學者,實非所宜。又如用布洗胃,以刀割舌,乃至吐火吞刀之流,即易入魔,又易致病而夭折,未可妄自嘗試。更如用銀管以煉下行氣,吸水提收之術,妄者習之,即流于房中采戰之歧,可以殺身,可以敗德,與瑜伽之本旨,背道而馳矣。此舉其犖犖大者,餘未詳述。若心戀世情而為之囿,術操超解脫之方,此乃絕對矛盾,不待智者言而自明焉。
或曰:佛重修心,道主煉氣,以密宗修氣脈明點與乎瑜伽之術,同於道家,因為佛斥為外學也,習之可乎?曰:心非孤起,依境而生,境自物生,心隨能動;所謂能者,充塞宇宙,生萬物而不遺,依心而共麗,同出而異用;心身相依,交互影響,凡心求定而未能者,即此業氣為累;猶浪欲平而風未止,雲無心而氣流不息;苟心氣同息,轉物可即,此為定學之要,非空腹高心者可得而強難也。定學為諸家共法,直指明心,豈能外此。若道家導引、吐納、服氣、按摩之術,為其專主修之一端,屬於煉氣士之修法,法天地陰陽化育,參生機不已妙用;大抵皆粗習其支離片段,自秘為絕學,能通其全要者,殊不多見。若武術家習煉之氣功,則又為其支分,不足以概全也。依道家而言道家,瑜伽氣脈之修法,同其導引服氣之術;而二者比較,瑜伽之術,較為粗疏,此則難逃明眼者揀擇。唯此土修煉之士,有一傳統習慣,造就高深者,入山唯恐不深,逃名恐不及,終至寥落無聞,受授不識。而瑜伽之學,適以時會所趨,張明廣著,弘揚於海外,得其譯本者,或寶為枕秘,或恐為流毒,多深藏而不布,其心因可嘉,其事則未是,“謾藏誨盜,冶容誨淫”,珍密法而神秘之,其斯之謂乎!

莊生有言:“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極言窮宇宙之奇,唯此一氣之變化,天地為一大化爐,人生為一大化境;此氣者,即現代科學所謂電子原子之能也。苟以宇宙為爐囗,以人物為蠟,以智慧為工具,以氣化為資源,持其術以治之,摩挲爐囗火蠟之間,則宇宙在手,萬化生身,寧非實語!若進而知操持修煉之本,不外一心;天地人物即幻化,覓心身性命而了不可得,何用系情事相,搬心運氣,弄幻影之修為哉!
蕭兄天石,應同好之請,翻印《印度軍荼利瑜伽術》一書,辱承枉問,自憾養氣未能,吹噓無似,聊綴數語,以塞責耳。

南懷瑾寄于金粟軒

*kundalini yoga(軍荼利瑜伽):以練氣為主的修行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