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戴奧辛毒鴨 毒從那裡來

繼2005年彰化線西鄉的戴奧辛毒鴨蛋事件後,最近在高雄縣大寮鄉又發生了轟動全國的毒鴨事件,有9,000隻鴨被「銷毀」,不知有幾萬隻鴨早已進了人們的胃裡
(想想看,人們為了口腹之慾,到底造了多少殺業?還是少吃肉,多吃蔬果吧,不但對身體較健康,又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雖然這兩個事件發生地點不一樣,但都與電弧爐煉鋼廠有關。這次是因為有養鴨場設置在長期遭人非法廢棄爐渣的地方,而讓鴨子吃了含戴奧辛的爐渣(可能也包括集塵灰)所致。
戴奧辛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人們把氯和碳氫化合物一起燃燒,尤其當燃燒過程中又存在銅等重金屬催化劑的時候。
然而,電弧爐煉鋼廠煉的是廢鐵,氯從那裡來?怎麼會產生那麼多的戴奧辛?
(據了解,電弧爐煉鋼廠煉是我國戴奧辛排放量的第一名,其次為廢棄物焚化爐。)
原來,這些氯來自含氯的塑膠、油漆和切削油。
比如說廢車是廢鐵最大的來源之一,當廢車在回收時,廢車內有用的東西在被回收商拔走後,剩下沒有回收價值的塑膠就跟著廢車殼一起進了電弧爐煉鋼廠,而車子內的塑膠品如沙發皮、電纜線的包覆等,有許多即是PVC這種含氯塑膠做的。
即使我們要求廢鐵在融煉之前,要做好前處理,將跟廢鐵無關的物質去除,固然可以降低電弧爐煉鋼廠的戴奧辛產生量,然而這些被去除的含氯物質,最後可能也要進入焚化爐,結果還是產生了戴奧辛,並透過焚化爐的廢氣排放、飛灰的固化掩埋以及底渣的再利用而跑到環境中‧
所以唯有從源頭去除含氯的塑膠(PVC正是其中用量最大者)、油漆和切削油的使用,才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所以ㄧ起來向政府要求從源頭解決問題,並一起來反PVC吧!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
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
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http://www.taiwanwatch.org.tw/Anti_PVC/pvc-index.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