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0

枯木鳴鵙図 日本武聖-宮本武藏(二天)繪

宮本武藏
天正12年(1584年)?—正保2年五月十九1645年6月13日))是江戶時代初期的兵法者(劍術家),亦是書畫的藝術家,留下不少出色的作品。
有名二刀流與兵法流派二天一流的始祖,亦是知名的水墨畫家及工藝家。
苗字是宮本、或用新免、通稱武藏,本姓藤原,玄信(げんしん、または、はるのぶ)。
幼名是辨助(べんのすけ、弁助、弁之助),二天、二天道樂。
著作『五輪書』(世界三大兵書之ㄧ)中是以新免武蔵守藤原玄信全名為署名。
現在,很明顯地宮本武藏親筆給有馬直純及松井興長收的書信上的確實寫上「宮本武藏玄信」,長岡佐渡守書狀有「二天」這個稱號。
而熊本市削弓的墓碑上寫有新免武蔵居士,養子伊織在武藏逝世之後9年建立《新免武蔵玄信二天居士碑》(小倉碑文)標明「播州赤松末流新免武蔵玄信二天居士」。
死後71年後《本朝武芸小伝》以「政名」的名字介紹。自此所引用的系圖及傳記、武藏供養塔的介紹以及武藏的小說,多數使用「政名」的名字,二天一流門弟及宮本家史料等,沒有使用「政名」的名字。
武藏在京都與兵法家吉岡一門對決,和巖流島與巖流兵法家的決鬥故事,至今成為許多小說、時代劇電影、乃至電視連續劇(歷史電視劇)等發揮的題材,並名聞於世。
其自著《五輪書》亦為現代日本人在哲學、經營、乃至運動各方面的指導書籍,在世界各地也有諸多翻譯版本與喜好讀者。
武藏後期的文藝作品,如『鵜圖』、『枯木鳴鵙圖』、『紅梅鳩圖』、以及『正面達摩圖』、『盧葉圖』、『盧雁圖屏風』、『野馬圖』...等水墨畫、以及馬鞍、木刀、工藝作品都為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產。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E%AE%E6%9C%AC%E6%AD%A6%E8%97%8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