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呼吸控制法練習的幾個問題

1、為何要清理經絡?  
按照哈他瑜伽的經典理論,在我們身體內部的經絡(Nadi 經脈)和輪穴(Chakra 脈輪)中充滿了雜質,一些氣脈中還存在在阻礙流動的“結”。它們都會或多或少阻礙著能量(Prana)的流動,使身體內部出現能量的不平衡狀態,這些不平衡狀態的外在表現,就是我們身體的不健康狀態,或者疾病的症狀。  
清理經絡(氣脈),就是要鬆解開氣脈中的“結”,消除其中的雜質,讓生命的能量(Prana)自由地流動,自動調節到平衡的狀態,外在的表現就是身體逐漸趨於健康,一些疾病的症狀得到控制與減輕。  
2、要清理經絡裏的什麼東西?  
我們這裏所要清理,準確地說是一種“淨化”與“清潔”,就是要鬆解開經絡(氣脈)中結,消除經絡(氣脈)的雜質,這些“結”或者“雜質”,阻礙和干擾著生命能量(Prana)的自由流動,是造成我們身心健康失衡的深層因素。  
3、呼吸控制法為什麼能幫我們清理經絡?  
呼吸控制法,是通過控制外在的呼吸,使內在生命能量(Prana)不斷增長與加強,當能量到達一定程度時,經絡(氣脈)中的雜質就會自然地消減,“結”也會自然地鬆解開來,生命能量(Prana)自然地趨於一種平衡的狀態。  
4、如何才能使呼吸控制法有效地幫我們清理經絡?  
呼吸控制法是非常精微的練習,清理經脈(氣脈)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事情。  
嚴格地說,如果專門進行呼吸控制法的練習需要以下幾個條件:  
1)坐立的體式需要舒適穩定。  
2)身體已經得到控制。  
3)飲食均衡、適宜。  
4)在有經驗的教師指導之下。、  
我們在日常的瑜伽練習中,應該在有經驗的教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呼吸控制法,謹慎地,長期地,循序漸進地練習,才能達到清潔與淨化體內經絡(氣脈)的目的。切不可盲目地進行練習,更不能超越自己的能力,好勝逞強地進行一些練習,特別是屏息的練習,以免對自己的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5. 前幾天,一會學員提出有關清理經絡呼吸控制法的問題,她發現有些書上說,從左鼻孔開始練習,有的說從右鼻孔開始練習,把她弄糊塗了,無所適從。  
《哈他瑜伽之光》第二章有關清理經絡呼吸控制法(Nadisuddhi)有以下的敍述:  
採取蓮花坐姿(Padmasana),瑜伽修習者(yogi)應通過左鼻孔(Candra 月亮脈)吸氣,按照他自己的能力屏息(Kumbhaka 保息),應該通過右鼻孔(Surya 太陽脈)呼氣。                       ------ 第二章第七節  
然後,他應該再次從右鼻孔(太陽脈)吸氣,充滿整個胸部,按照自己的能力屏息(Kumbhaka 保息)後,通過左鼻孔(Candra 月亮脈)呼氣。                      ------ 第二章第八節  
通過已經呼氣的鼻孔吸氣,按照他自己的能力保持氣息(屏息),不要抑制呼氣的衝動,應該通過另外一個鼻孔緩慢地,而不是急促地呼氣。                      ------ 第二章第九節   
從上面的經典論述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哈他瑜伽的清理經絡呼吸控制法應該從左鼻孔開始練習。  
另外《格潤達本集》在敍述清理經絡呼吸控制法時,也是從左鼻孔開始進行練習的。  
至於從右鼻孔開始進行的練習,由於我們不清楚其歷史傳承的具體情況,故在練習中不向大家推薦。
yogic
NOTE:

2.延伸推薦閱讀

Light on Pranayama (呼吸之光) D. K. Iyengar (Author)

http://www.amazon.com/Light-Pranayama-D-K-Iyengar/dp/1855382423/ref=pd_bbs_4/002-4047209-7347200?ie=UTF8&s=books&qid=1191238007&sr=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