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靜心瑜珈

沙吉難陀大師說︰
練習瑜珈會讓你有一個輕鬆的身體、一個和平的心境以及一個有用的生命
瑜珈就是認識自己‧減輕身體的負擔‧建立一個和平的心境。
大凡世間人,不是尋樂,便是逐苦;若非自戀,就陷入自棄。
今日乃是技術圖景之世界,在我們記憶的倉庫中充塞著“意識形態”的技術和科學,以致我們忽視了思想的食譜,淡忘了生命的價值。
古人早就警世︰人的欲望是無限的。
就像凡人常把最珍貴的東西封存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造物主把高貴靈魂的可能,賦予在我們卑微的肉體之上,於是我們便遭遇遺忘︰
遺忘了愛,遺忘了健康,遺忘了生命,遺忘了快樂,自然也就遺忘了死......
於是人的有限性和人的欲望永遠處在一種緊張之中,這種張力既是人創造力的源泉,又是人墮落的根源。
這在一個偉人或天才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
今日重拾生命中的種種“遺忘”,瑜伽也似乎成了一種時尚,一種生命的“技術”。
常言︰欲望登場,靈魂便缺席了。悲哉人們精神修練,尤其對心和感官的鍛鍊。
瑜珈經中的八支,功法中前五支在於外在的控制,可稱為外瑜珈,也是為了進入後三支直入三摩地的內瑜珈所做的準備功夫。
正確的瑜伽術除了修習體位法外,還要有一顆禪修的心,因為這對一個人的自我意象、對世界的體悟與生命的聯繫,均能造成深層的改變,作為靈性修持的瑜伽使生命由自在向自覺轉化成為可能。
我們個體生命中的靈與肉之緊張是永遠存在的,瑜伽是古人開出的一張生命食譜,盡管我們每個人品嘗這道菜的想法是不盡相同。
為了肉體的健康而修持瑜伽是自在的活著,為了靈魂的淨化而修持瑜伽是自覺的生活。
用對了方法就如同要去一個新的城鎮,手邊有一張地圖,你對自己的目的地很清楚也就比別人少了走錯路機會,很快到達正確的人生目標。
體位法之前先要培養安定的功夫,
第一課 靜坐練習:
靜坐時可以把注意力輕放兩個雜念之間的美麗空檔,那就是無思無慮的覺醒境界,如仍然不能入定,可把注意力輕放頂輪,或更高的位置。
最後將手放在頭頂4-5吋高的地方,看看能否感應到清涼的生命能量。
試完右手後再試左手,看看兩邊的感覺是否相同,如果你能感應到涼風,那麼你是已經得到自覺的了。
第二課培養正念:憶念當下,當我們再做體位法練習時能讓姿勢活在身體裡,而非強迫把身體擺成體位法的姿勢。我們身體內部和外部都要觀察,任何姿勢都要清楚明白在佛陀的禪學有四句偈:「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能把行、住、坐、臥一切活在當下,借著體位法練習,使我們能自局限、毀滅性的思想和行為模式中解脫自在。
結束課程後每次要和學員分享的字句:「凡事感激」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更堅強的人
天天做個快樂的瑜珈人

Note:
感謝Nina的瑜珈心得分享

1 則留言:

Oliver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如此豐富的文章。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