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蛻變自由 蔡健雅 


新生的優先權
就這樣隨性的搬來台北,蔡健雅說隨遇而安,這個想法的萌發,在於試圖找到更充實、更懂自己的自己。乾脆先去過一個很獨立的生活,強迫為自己想,不要再等待別人的安排。「當初搬來台北的時候,也曾臆度著會不會談到合約?因為我覺得歌手的壽命是沒有保固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今天火紅,明天也有舞台。我跟自己說,如果待在新加坡等合約,那麼就沒有起身出發的機會,於是why not先出走找生活!」在台北,生活模式沒有大改變,因為蔡健雅很愛家,「我很注重生活環境,一個人可以很舒服就好,基本上很少出門,現在朋友也都很愛來我家串門子聊天;而且只有在家這個環境,我才會寫歌。」
蔡健雅喜歡冒險,擁抱陌生,2005年前往Ashtanga Yoga發源地Mysore朝聖就是很好的例子。那五個星期的日子,將自己丟在貧瘠荒無之中,把複雜簡單化,回到最原始的自己也算是一種新生。

蔡健雅也是一個做完專輯就不再聽自己音樂的人,「我是一個階段性的人,音樂也就有階段性的任務與集結。」不過,有時候會無意間在廣播或哪裡聽到以前的歌曲,這時候聆聽無妨,反倒會試著去解析檢示那時候的自己,心情是如何、迷戀著什麼、有什麼衝動…,以致寫出這作品。「我比較喜歡聽最原始的DEMO,而非專輯的成品。因為專輯要完美化,最赤裸裸真摯的感情是聽不到的,只有聽DEMO才能喚起那當下靈感湧現的感覺,那才是我要的歌的精神。如果發專輯,每天都要聽自己的東西,連工作現場都要放,那未免也太愛自己了吧,」蔡健雅如此說。感受生命,擁抱新奇,蔡健雅的創作來自生活,音樂對她來說是種養分,隨意聽聽各有階段性的喜愛,就像今天可能聽重搖滾,明天聽爵士,但這不表示,後天就會寫出這類曲風。蔡健雅聽她所喜愛,在音符裡找到靈感…,想來這種私己可以掌握與選擇的事挺容易,相較於面對感情的不確定性,我們或許都是等愛的那個人,如今大聲說「Goodbye & Hello」,Tanya蔡健雅也有蛻變迎新的朝氣出擊。
【men's uno男人誌2007 11月號 第99期】

全文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