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Vinyasa 的作用和瑜伽流派的發展

圖來源http://dim.com/~randl/tree/yoga/vinyasa.jpg
· 有些說法認為,其中的vinyasa是可以保持能量,並持續保持由前面的練習帶來的熱量(heat),使之能夠進入下一個體式而不被中斷。

Vinyasa本來的含義是“與呼吸同步的動作”(Breath-synchronized movement),實際上,瑜伽練習的最大特色就是和呼吸的密切結合,在這個意義上說所有的瑜伽練習都可以說是Vinyasa 。後來又引申出和呼吸配合的一連串瑜伽規定體式的流動,這種流動的程式是有一定規律和安排的,這個含義在阿斯湯嘎瑜伽(Ashtanga Yoga)中表現最為突出。
但是隨著阿斯湯嘎瑜伽在西方的發展受到一定限制(西方人的柔韌性比東方人要差些,同時瑜伽受傷事件增加),後來出現了經過一定修飾的瑜伽習練方式,如power yoga (活力瑜伽),再後來,由於西方文化的進一步介入,使得自由主義在瑜伽習練方式中也得到了體現,這就是後來的vinyasa flow yoga 的發端。現在我們也叫流瑜伽。

在流瑜伽中,vinyasa的本意得到了完美的發展,而且加入了不少自在創新的內容,比如有人把舞蹈的內容、體操的成分、氣功的元素、運動治療方法等等也結合了進來。這是目前最活躍並且獨具個性的瑜伽練習方法,也是比較很能發揮特色的教學方法之一。

不過,通常vinyasa也開始專指體式與體式之間的連接部分,這點仍然脫胎于傳統的阿斯湯嘎(Ashtanga Yoga)練習方式,內容一般包括拜日式中的一部分,如平板式、八體投地式、上犬式和下犬式。也可以靈活掌握。有的教練甚至把體式之間轉換時的跳躍也算是vinyasa的一部分,這裏似乎沒有明確的規章制度。:)

從我個人的練習經驗而言,我覺得vinyasa程式不僅使得體式之間的轉換行雲流水,意識更為集中,而且,還有平衡脊柱和身體兩側肌肉的作用。有類似緩解局部緊張的益處,同時促進脊柱的柔韌性,尤其是從一側轉到另一側的時候,表現更為明顯,不知道你的體會如何?

另外,vinyasa 過程也常常作為呼吸調整、意識調節、身體協調的中間階段,使得課堂教學以及個人練習的節奏得到比較好的控制。

----------
這裏,再補充一點,Vinyasa 在不同的教練,和/或不同的體系中的含義不盡相同,比如說,有的教練會把瑜伽課堂練習開始的那部分熱身階段,也稱為熱身vinyasa,包括貓/狗伸展運動,等等。所以,我們也不要教條。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cnc.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