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瑜伽的飲食及各類益性食物

一、瑜伽與飲食
飲食在瑜伽體系中佔有重要性的地位。這是因爲食品的種類和質量直接影響肌體和精神狀況。飲食不得當,又不對飲食進行瞭解,這樣會逐漸對個體肌體和精神産生不良影響,自然無法稱心如意。
堅持練習瑜伽來自體內的感覺就會很敏感,身體對於食物好壞都會自然而然的明瞭。即使不特別關注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選擇對於身體舒服而有益的食品,如保持自然能量的食品等。 要切記不可暴飲暴食,因爲一時胃裏容太多的食物,造成胃腸蠕動緩慢,會引起消化不良等各種疾病。
還要注意的是未病先防,有句話是"病從口入",所以飲食衛生非常重要,記住飯前便後要洗手,要吃新鮮的食物,瓜果蔬菜食用前一定要清洗乾淨,食具等要保持清潔。還有忌多吃零食,以防維生素和無機鹽的缺乏。酒精等刺激性很強的飲料以及肉類等是要少吃或者不吃。
飲食要有規律,要定時、適量,保證三餐。飲食時還要注意搭配,葷素搭配,注意營養的攝取量,由於各種食物所含有的營養不同,要進行合理的搭配,適應人體一天的熱量和能量。
飲食時保持適當的飯量,在長期飲食合理的情況下,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調節身體,達到減肥的效果。
瑜伽把食物總體分爲腐性食物、烈性食物、益性食物。
腐性食物:是容易引起怠慢、疾病和心靈遲鈍的食物,例如一切肉類、蛋、洋蔥、菇類、菌類、芥末、蔥蒜等;麻醉型飲料、煙草、毒品等一切有麻醉性可吸入的和不新鮮、陳腐的食物。
烈性食物:能夠提供能量,有益身體但不益心靈的食物。經常食用會引起身心浮躁不安。例如濃茶、強烈調味品、醬油、白蘿蔔、海帶、巧克力、可可、汽水、過多的香料和食鹽、辣椒,凡喜愛這類食物的人,大部分性格粗魯、脾氣暴躁、喜好爭鬥、固執己見。這類食物同樣不適合習練瑜珈的人。
益性食物:這類食物色香味美,富於營養,很少選用香料和調料,烹飪方法簡單。食用這些食物可以培養高貴的情操,使身體變得健康、純潔、輕鬆、精力充沛,使心靈寧靜而又愉快,有益身心。它包括一切水果、大部分的蔬菜、一切的豆製品、牛奶和乳類製品、堅果、全部的穀類製品等。下面具體介紹各類益性食物對人體的益處,大家可根據自身狀況適量攝取。
(一)穀豆類
大米:除澱粉外,其他營養成分大多藏於米粒的胚芽和上膜中。具有健脾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和五臟、通四脈、止煩、止渴、止瀉等功效。對脾虛煩悶、消渴不思飲食、泄瀉、下痢、肌肉消瘦等症,有和胃氣、消煩可止瀉痢之功。
糯米:是一種粘性的稻米。谷芽甘平無毒,主要用於開胃、消食,能助於消化而不傷胃氣,且穀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故還可以用於治療腳氣病。
小麥:有補心養肝、除熱止咳,養肝氣利小便,主治口乾咽燥、小便不暢、精神恍惚、煩躁不安等。外用可以消炎、止痛、除濕。
大麥:因大麥芽具有回乳作用,故婦女哺乳期內忌用大麥芽。有調中益氣、化食、寬中下氣、止渴除煩等功效。適合腹部脹滿、結積不舒或胸悶煩滿、嘔吐瀉悶、身熱煩躁口渴、產後大便秘結、有滯而脹滿者食用能幫助消化、疏肝利氣、回乳和幫助調整腸胃功能等。
蕎麥:不宜久食,脾胃虛寒者禁用。適於因胃腸積滯而致的瀉痢或心腹悶脹疼痛等症,對白濁、淋症、帶下等也有療效,莖和葉適用于高血壓、毛細血管脆弱性出血、防止中風、視網膜出血、肥出血。種子爲健胃消化藥、能止虛汗。
玉米:有補中健胃、除濕利尿,利膽、止血、降壓功效。用於小便不利、膀胱結石,黃疸,肝炎、高血壓等。
高梁:有溫中、固腸胃、健脾、滲濕止痢作用,且有寧心安神功效。根利小便、治難産;高梁米或碾粉熟食,有健睥益胃,充肌養身的作用,煮粥滋養、供脾虛有水濕者食用。
粟米:本品氣滯者不宜食用。主治陽盛陰虛、因胃不和而夜不得寐者。
番薯:營養豐富,常食者可增加人體的抵抗力,增強血管壁的張力,有助於骨骼與牙齒的生長,不僅可作主食,亦可作蔬菜、釀酒、作飴糖等。經常食番薯者可供給人體大量的膠原和粘液多糖類物質,能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保持關節的潤滑作用,防止肝臟及胃髒中結締組織萎縮及預防膠原病等。
豆薯:又稱地瓜,生熟均可食,亦可用以制澱粉。但種子及葉子有劇毒,不可食。用於傷暑煩熱口渴、感冒發熱、高血壓、大便幹結等症。 赤小豆:又稱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故尿多者忌用。如用於治療水腫,可用作利尿劑,主治心臟性、腎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病浮腫。並用於乳汁不通、痢疾、腸痔下血症等。

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4003&extra=page%3D1
(二) 瓜果類
西瓜:具有消煩止渴、養心安神、利水消腫等作用。需注意的是西瓜性略偏寒,凡脾胃虛寒、寒積冷痛者,應慎用。
無花果:有健脾止血、益肺通乳的作用。無花果含有糖、葡萄糖、檸檬酸、澱粉酶、酯酶、蛋白酶等營養物質,故稱爲仙果。需注意外感未愈者,不宜多食。
蘋果:蘋果爲世界四大水果之一。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瀉、和胃降逆的功效。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大部分是糖,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功能的作用。需注意食用時洗淨食用,或削皮後吃。蘋果多食致腹脹,脾胃虛寒者慎用。
梨:稱爲"百果之宗",性味甘酸微涼,有潤肺清熱、養陽生津等功效。梨含較豐富的葡萄糖等營養成分。需注意梨性寒涼,故脾胃虛寒之嘔吐、肺寒咳嗽者、腹痛者慎用,每次食用不宜過多。
檸檬:檸檬一般不生食,而是加工成飲料或食品,如檸檬汁、檸檬果醬、檸檬片、檸檬餅等,可以發揮同樣的藥物作用,如提高視力及暗適應性,減輕疲勞等。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沈著的作用,所以它在化妝美容行業的價值應當重視。
草莓:甘酸而涼,無毒,具有清熱解毒、潤肺化痰、消食助運等功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果胺、抗癌成分。需注意草莓含糖量高,極易污染腐敗,食用時應仔細檢查,以防中毒。
葡萄:甘酸而平,無毒,具有益氣補血、滋陰除煩、健胃利尿及疏利筋骨等功效。需注意葡萄味酸質潤,含糖量高,以滋陰見長,對痰濕毒盛、火熱片旺者,應少吃或忌吃,以免滋濕助火而延長病程。
羅漢果:甘酸而涼,無毒,具有潤肺通便功效。含多種營養素,爲糖尿病、癌症患者最理想的食用甜味素,且有抗癌作用,醫食兼優。
獼猴桃:性味甘酸而涼,無毒,具有滋補強身、生津潤燥功效。獼猴桃富有檸檬酸、蘋果酸、鈣、磷、鋅、錳、維生素C、維生素B及氨基酸。
橄欖:性味甘澀而平,具有清肺利咽、生津助運之功效。含糖類,蛋白質、脂肪、鈣、磷、維生素C等。需注意的是橄欖不可多食果渣,以免防礙胃腸消化。
香蕉:性味甘寒,具有清熱生津、潤肺滑腸等作用。需注意腎炎、哮喘病人及胃腸不佳者慎用。另外生香蕉不宜食用,特別是黴變黑香蕉,更不能食用,以免中毒。
椰子:椰子肉性味甘平,無毒。因其果肉羅硬不易消化,故通常將其磨碎、榨汁。需注意身體虛弱或寒症的患者不宜多飲椰子水,而腸胃有積熱、肝火旺盛,尤其是喉痛、咽痛者,忌飲椰子汁。
橘:橘果肉有潤肺、止咳、止瀉、利小便、開胃、行氣、消渴、除煩、醒酒等功效;橘皮爲順氣、止咳、健胃、化痰藥;桔絡性味苦平,以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爲主要特長,能防治高血壓症;橘核性味苦平而無毒,能理氣、止痛,散結,是中醫治小腸疝氣、睾丸腫痛的常用藥;桔葉可疏肝利氣、消腫散毒。桔未成熟的果皮,因顔色發青,稱青皮,性溫、味苦辛、有疏肝理氣、散積化滯功效,臨床上常使用來治療肝氣鬱滯、脅肋脹痛、乳房脹、小腸疝氣以及食積腹脹等症。
柑:能治胃腸中熱而止暴渴,並有利尿作用。故有生津止渴,和胃利尿功效。
橙:性味甘涼。飯後食橙子或飲橙汁有解油膩、消積食、止渴、醒酒的作用。能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橙子所含纖維素及果膠,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橙皮味甘苦、性溫、無毒。能行氣化痰、健脾溫胃。主治食欲不振、胸、腹脹滿作痛等症。

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4004&extra=page%3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