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談呼吸練習

呼 吸是瑜珈練習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很多練習過瑜珈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保持你的呼吸,不要只是依樣畫葫蘆的做動作!!』『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每一 次的停留,去感覺自己身體的變化。』每一次上課,瑜珈老師總是會這樣不斷的提醒你!除了在練習體位法時要記得保持瑜珈的深呼吸外,我們也可以把呼吸當成是 一個獨立的部份來練習。所以這次我們要為你介紹的是『自然呼吸法』以及『腹式呼吸』。
『自然呼吸法』建議的練習姿勢是採靜坐的坐姿,你可以保持靜 坐姿勢,閉上眼睛,全身肌肉放鬆不刻意用力,用鼻子吸氣,微微感覺空氣經過鼻孔,慢慢到腹部, 直到腹部微微隆起,再用鼻子緩緩把氣吐掉。以完全沒有練習過呼吸或是瑜珈的人而言,這是一個最簡單及有用的方法。因為平時沒有刻意練習呼吸的人常會忘記自 己最原始本能的呼吸能量,透過練習,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呼吸系統。
『腹式呼吸』建議的練習姿勢是平躺在地面或床上,把雙手放於腹部上。讓自己保持平躺的姿勢,閉上眼睛,一手放在腹部上,另一手放於上腹部,全身肌肉放鬆不刻意用力,用鼻子吸氣,感覺氣體經過鼻子、喉嚨、胸腔慢慢填滿腹部直連結到 腹部完全隆起,再用鼻子緩緩吐氣,直到腹部的氣體完全吐光,腹部自然下凹,再繼續吸氣如此循環。特別適合已經開始練習瑜珈,或是肩頸僵硬及情緒容易緊張的 人。透過深層的呼吸,去感覺橫隔膜、腹部因氣體增加所產生的擴張。當氣體完全充滿腹部時,可按摩到體內的內臟及器官。做較為深層的呼吸時,可放鬆肌肉的緊 繃,有安定思緒、穩定自律神經等功效。

雖然練習呼吸對你的身體與情緒都有很好的益處,但還是要提醒你下列兩點:
1.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練習呼吸法時要格外的小心。
2. 因為呼吸是一種「能量」的流動,因此不建議讓初學者做過多的呼吸練習(特別是閉氣的練習)。

NOTE:
本文轉載自http://bloguide.ettoday.com/mannayoga/textview.php?file=0000035866
lulu老師
學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劇場藝術研究所
經 歷: 修習瑜珈多年,曾隨美國知名瑜珈大師Rodney Yee接受Iyengar系統訓練課程並領有兩項國際性瑜珈教師執照,美國YogaFit Teacher Trainning Systems合格瑜珈教師,美國治療瑜珈(Therapeutic Yoga)合格瑜珈教師 TVBS節目〈女人我最大〉瑜珈教師 著有《百分魔體雙人瑜珈》、《百分魔體28生理瑜珈》、《脊美瑜伽》。
專長:
給部落的一句話: 找回心靈的安靜與平安,讓這份正面能量能傳遞給更多喜愛瑜珈的人!

推薦書:《脊美瑜伽》
一本從照顧身體、自然飲食以及了解引起疾病成因和未來傷害的預防為出發點的影音書。
瑜伽與醫學的結合,教妳如何面對頭痛、失眠、情緒低落、免疫系統失衡、氣喘、感冒、便秘與食物過敏等問題。
書中也教妳如何調整肩頸線條,恢復與舒緩肩頸的壓力與緊張;慣性駝背、上下部脊髓側彎、肩胛骨外翻;腰痛、下背疼痛與骨盆前後傾等問題,書中給妳最專業的醫學與瑜伽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