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2007/1/6-7嘉義Ashtanga Yoga上課心得

老師及助教的留言:
這次的workshop體驗到南台灣的學生對於Ashtanga的熱情。
Stephen L 要我跟大家說[辛苦你們了!也謝謝你們給他這次的機會。]
他很開心能領導這次的workshop,希望大家能記得這次workshop學習到的東西。
瑜珈的精神不是只有體位法的練習,還有心靈上的提升,這是練習瑜珈的最終目標。
若聽得懂英文的師兄姊們,請包涵。
我也很開心這次能跟 SL 到嘉義與大家一同練習,希望還有機會能跟你們一起練習。
OM祝福大家!

  • 老師的示範表演相片:

第二級(Intermediate Postures)Tittibhasana B
第二級(Intermediate Postures)Kapotasana A
第二級(Intermediate Postures)Eka Pada Sirsasana

第三級(Advanced A Postures)Galavasana

第三級(Advanced A Postures)Koundinyasana A
第四級(Advanced B Postures)Vrschikasana A
  • 謝謝王師兄與各位師兄姐辦此活動,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願下次再見面,各位師兄辛苦了 --Posted by 山頂洞人

  • 首先要感謝安排這次課程的王師兄及其他師兄。
    這次又上了史蒂芬老師的課,有不同於上次的感覺,也讓自己對Ashtanga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一、在做Ujjayi呼吸時,不用刻意發出很大的聲音,只要讓自己聽到即可,因為呼吸是要讓自己來檢視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緊張、用力、不舒服。以前都以為呼吸聲越大越好,原來是錯誤的。
    二、Vinyasa是指呼吸配合動作,而不是指asana與asana之間的串聯動作,所以拜日A中有九個Vinyasa。(這解開了存在心中已久的疑惑)
    三、在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D中,只要讓頭接觸地面,而不需要把頭收進來,所以腳不要張太大。
    四、在做Ashtanga的練習過程中,大腿是有力的、用力的。
    五、Dristi是專注而不是用瞪的,臉部肌肉要放柔,因為Dristi是動態的Meditation。
    六、倒立時力量是放在手上“三點的位置”(七分力量),百會只是輕輕接觸地面(三分力量),這和以往在做倒立時,有很大的差別。倒立停留時若掉下來,試了兩次還上不來就不能再做倒立。而倒立動作完成後,要回孩童式休息至少兩分鐘。
    七、在Mysore對Ashtanga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只要一個asana做不起來,就不能再往下做其他的動作,而每次的練習也都到這裡,就接Finish的動作,直到這個asana做起來。因為每個asana都是為了下一個動作而做準備。
    八、 每個Vinyasa吸氣往前jump,吐氣sit down就要將下一個asana的預備動作做好,這過程很短,只有一個吐氣的時間。所以,從拜日A→B→基礎體位→第一級→Finish的動作,所花的時 間約一個小時50分鐘至兩個小時。自己有試過,所花的時間差不多。
    九、做完Finish的動作,攤屍休息,就不要再做任何練習了。
    有老師的指導和自己摸索的練習,是完全不一樣的,很期待再上史蒂芬老師的課!
                                     Lily
  • 匿名者提到...

    非常感謝你們辦這個活動, 我的收穫很多....一言難近
    在此表達我深深的謝意 OM ~
    7/1/07 11:41


  • 連續兩天的ashtanga上課

為了參加這兩天的ashtanga課程,
及下星期六去台北space上課,
所以跟coco老師請了中級班及師資班的假,連請兩個星期.
6日早上是mysore的練習.
10:00才開始,
怕不知道地方, 所以8:00就出門.
還好下嘉義交流道直走,過了麥當勞就到了,很好找.嘉義的師兄姐找這樣的地點真是佛心來的.
課程開始,老師先分開第一級可以自己練的在一邊,其他要看別人或看練習卡才能練的到另一邊.
我因為沒記熟,所以到初級那一邊.而且練習卡被要求收起來.
在老師帶領唱頌後開始練習.
這一邊由助教指導,
拜日式一開始A式,我用走的助教說要用跳的.
拜日式前跳時,我兩脚伸直往前跳,助教要我一定要彎曲.
我一直練到烏龜式因為做不起來,助教要我停下來.
(第二天練習完才知道,因為mysore在印度的上課是很嚴格的,
這個体位法做不起來就得停下來,一直練習這個体位法,
直到ok了才可往下練,而且每天都是如此,不可逾越.)
在從開始練到一直到烏龜式我都記得順序,
助教也沒什麼調整我的姿勢,而且還問我好幾次哪個体位法有沒有做,
我都一一做過了,
還要我做一次從下犬跳螢火蟲給她看,還好沒有糾正我的動作.
只要我把臀部提高,我試了試,但是還沒那個力量.
停下來時我不知要做什麼,
只好靜坐,也看看其他同學練習,也看看助教如何指導其他師兄姐.
看看另一邊的師兄師姐,好幾個也因為某個体位法做不起來,被老師請到後面去練習.
到後來助教才要我們從輪式練到結束,原因為何我不知道.
助教還問我兩次可以自己輪式起身嗎?我說可以.
跳過去的那一段是我比較不熟的那段,
從輪式到結束我都熟,就把它練完.
練習時門窗都是關著的.
牆上的鏡子都是霧氣.
空氣真的不好.
但是課後老師說練MYSORE就是這樣,練ASHTANGA時流汗很重要.
不能在室外練,汗乾了又濕這樣不好.
雖然沒有老師來調整我的姿勢,
但是大家一起這樣,靜靜的又很認真的.雖然一起練,卻又各練各的.真是另一種感覺.
下次我要到另一邊去練..
早上的課結束.
想吃素的.開車到市區逛了一小圈找不到,只好想找個可以待久一點的地方,因為下午兩點半才上課.
結果找不到,車子開回來教室才想起剛來時經過麥當勞.就將就啦.
可是一身臭汗. 又濕又冷身上包著外套在冷氣中吃漢堡喝冷飲,
看了一回兒書,實在冷到不行,趕快逃回車上,陽光還不算小,
車內暖烘烘的才把身上的寒意趕走,好像在做三溫暖..
下次記得自備糧食...
在車上半夢半醒的.想說早上人不多,晚點再進教室,沒想到一進教室
哇!!滿滿的.已經沒位置了,硬是在淑惠師姐邊擠出一個位置.
淑惠師姐是在coco老師的中級班認識的,還遇到嘉義的另一個王師兄,哇..好久不見..像在大集合一樣..
王師兄的介紹後才找到山頂洞人,高大又內向的大男孩,閒聊幾句老師就來了.
老師一開始先來段精彩的表演,不知要學到哪一天才能那樣的表演.
由於今天是ashtanga初學者的課,很多同學都是來初体驗的.
所以老師還是從呼吸開始教起,跟上次一樣,不過這次場地比較小,顯得很擁擠,
從拜日式開始,由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口令的練習.
除了老師及助教的聲音外只有大家的呼吸聲.
大家都很專注的練習,沒有人講話.
一樣的沒多久,鏡子又都是霧氣了.
當然乾掉的衣服又濕了,
雖然只練到大約四分之一的第一級,不過充滿能量的教室,依然叫人覺得很過癮.
因為是初級的所以老師並沒有太多的調整.
大家都是一身汗.看得出來大家的努力.
大休息後一樣的讓大家提問題.
到離開教室時已經快6點了.
今天算是練得很夠了.
沒回台南.
直接開車回柳營陪老爸和老媽聊天吃飯.
不知是飯後喝太多的茶還是太久沒睡那個床了,竟然一夜都沒睡,直到天亮,
真的只是息躺著休息而已.
看看天色漸亮,起床看看時間,才6點多,反正睡不著就起床.做做平甩功.
7點多出發到嘉義,大約只要45分鐘.
第二天也是mysore的練習,不過老師沒有分開學生了,大家一起練習.
老師先說今天要幫大家每一個体位法都調姿勢,而且每個人都調,所以停留的時間會久一些.
原本以為睡不好會沒体力.
可是一開始拜日式,精神就都來了.A式就做8次,b式也是.
做完拜日式己是滿身汗囉.
真的每個体位都停留比較久.
不過到課程結束沒被老師調整到什麼姿勢.
一直練到坐姿扭轉C式,老師跟助教幫很多人練這体位法.
在一翻的調整後,老師說今天的練習就到此為止,
因為很多人這個体位法做不好,往下的很多体位法也多半做不好.
而且容易受傷.
以後練到這個体位法做不起的人,要停留一百個呼吸,每天練,直到做起來再繼續.
因為多數人做不起來,依印度mysore的練習法,到此就該停下來,
然後帶大家做肩立,鋤式,一直到結束.
我肩立時頭歪了一邊,助教要我放下脚,重新來一次.
三角倒立時,強調兩手的力量,頭是輕輕的貼地而已,要可以隨時離地的感覺.做起來手特別酸.
而頭頂貼地的地方,以手掌根齊眉貼著.手指尖所在地方,大約在百會穴附近
倒立如果掉下來兩次,就該休息,不要再做.
倒立後的嬰兒式至少停兩分鐘,讓血液回流.
課後一樣由大家提問題.
之後老師有說.
因為我們都是自己練習,沒有老師指導,所以不一定要按照印度mysore那麼嚴格.
在練不起後來某個体位法後,可以試著往下面的体位法練,
或許會有幫助也不一定,但是要注意不要受傷.
另外花很多時間講解vinyasa.
配合呼吸的串聯動作就叫vinyasa.
最明顯清楚而好練的就是拜日式.
他說拜日式的前跳後跳不必把臀部跳得很高.
因為跳得很高呼吸的流暢就會受阻.
只要脚離地往後跳就可以,最主要的還是要配合呼吸來練習.
除非是表演用.
老師也示範串聯動作的前跳後跳.
一樣不必把臀部跳得很高.
因為接著到下一個体位法的時間只有一個呼吸而已.
還一直強調瑜珈体位法跟一般運動的不同,就在這裏,要練瑜珈体位法而不是在做一般的運動.
下課時已經11點半了,
這兩天深刻的体會到多人一起練ashtanga的能量,
平常一大早自己練,扭轉D式右肩在前左手在背後,是很難做得起來,這兩天都很容易的做到,
可能熱度有關吧.大家一起練室內溫度很快就提高.
還有練ashtanga真的需要老師的指導.
像這次的課就更清楚vinyasa的重點及串聯動作的關鍵.
課前跟孫師姐請教ashtanga師資的問題,感謝師姐提供寶貴的經驗,
如果要繼續下次,或許該找老師了吧.
感謝師兄師姐的安排.受益良多.
感恩..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kateantony&article_id=6934492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次的workshop體驗到南台灣的學生對於Ashtanga的熱情。
Stephen L 要我跟大家說[辛苦你們了!也謝謝你們給他這次的機會。]
他很開心能領導這次的workshop,希望大家能記得這次workshop學習到的東西。
瑜珈的精神不是只有體位法的練習,還有心靈上的提升,這是練習瑜珈的最終目標。
若聽得懂英文的師兄姊們,請包涵。

我也很開心這次能跟 SL 到嘉義與大家一同練習,希望還有機會能跟你們一起練習。
OM
祝福大家!

匿名 提到...

兩天雖短,收獲滿滿。
感受大家共聚修練之超強能量,
感受史蒂芬老師的嚴謹要求和自律,
恪守ASHTANGA YOGA修練的一貫作法和貫徹其精神,
堅持吃素、每週清晨的自我修練、身體力行 、身心並進、規律的生活…
我想喜歡ASHTANGA YOGA的人都是同ㄧ類的人,
也就是說我們都很像…..在ASHTANGA YOGA的家族裡,
我們都是一家人…….是兄弟姐妹喔!
再次感謝史蒂芬老師和兩位助教用心指導!
更感恩王師兄的無私…..提供機會
大家才能一起修練最愛的ASHTANGA
有王師兄才有嘉義的ASHTANGA YOGA
付出最多的得到的也更多! 付出越多得到的越多…
祝福大家 NAMASTE
Carole

匿名 提到...

師兄你好:
我是台北的Tony.也許你聽過我的名字,只是想告訴你的是,你的圖片上梵文名稱放反了歐...只是看了一下,就寫了.請不要見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