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積習與發願 Habits and Vows

如何擺脫印象(vasamas)呢?這對於有心擺脫積習的人來說是個問題。
你想要擺脫積習,因為它們帶給你痛苦與限制。印象的本質是要困擾你──束縛你──而生命希求自由。當靈魂不知如何得到自由時,就生生世世徘徊渴望自由。
發願是擺脫積習的方法。
發願應有時間限制。如此可以端正行為,使你不會任性。發願時需要考慮到時間與地點。
舉例來說,假如有個人說:「我要戒煙。」但無法辦到,他可以發個五天內不抽煙的願。
若有人慣於詛咒及說髒話,他可以發願在十天內不用髒話罵人。
不要以一生的時間發願,因為很快的你就會毀願!
如果在發願期間你剛好毀了願,沒關係,重新再來即可。
當要履行你的願時,挑個新的起點,再重新開始。慢慢地增長時間,直到那成為你的本性。
這就是願(sanyama)。每個人都有些小願。
當腦子停留在舊有的模式時,有兩種可能會發生。
一是,你覺得心灰意冷、自責、覺得自己一點進步都沒有。
二是,你將這些視為發願的機會,而感到快樂。
積習會絆住你,並消耗你的生命能量。沒有發願,生命將不會快樂,且無法擺脫疾病。
舉例來說,你知道你不應該吃三客冰淇淋或者每天吃冰淇淋,不然就會生病。
只是給生命能量一個正向的指示,你就可以藉由發願超越各種積習。
以發願,以sanyama來約束你的積習。今天立下一個有時間性的願並記下來。
如果毀了願,記下來,並在下次唱場分享毀願的時間與日期。
再次繼續。
用發願來約束那些帶給你痛苦的積習。
轉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guruji513/article?mid=267&prev=268&next=266
H.H. Sri Sri Ravi Shankar 1995/8/3 美國 康乃狄克州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