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恢復性瑜伽(restorative yoga)的雙重作用

球技-恢復性瑜伽的雙重作用 放鬆身心訓練耐力
北京新浪網 (2007-07-13 10:35)
這個世界的節奏日益加快,事情越來越多,令我們疲于應對,就連吃飯這個基本的問題都要帶到路上解決。但是不知怎麼,似乎那些具有三頭六臂,每天累得精疲力竭的人才值得讚美。但是,我不贊成這種機器人似的活法,因為人越忙越需要適當休息──這是保持旺盛精力的先決條件。
  我曾經這樣對學員說:『每周至少在地板上平躺一天。』對於那些與背痛作鬥爭的人說尤其如此。只要在地板上平躺練習瑜伽一天,背痛減輕之後,這些人就會覺得我的那句話十分有道理了。
  研究表明,積極的身體恢復訓練要比消極的休息能更快地修復肌肉組織。獲得力量是這樣一個過程:拉伸肌肉並讓其修復,使你獲得更多的力量。
  有種瑜伽叫做『恢復性瑜伽』(restorative yoga),其功能就是讓你的身體獲得平衡。練習這種瑜伽使用的輔助器具有瑜伽磚、瑜伽墊,當然必要時還得利用牆壁支撐身體。在一些身體活動較多的瑜伽中,我們經常利用肌肉支援身體的各種不同姿勢,然而在『恢復性瑜伽』中,我們利用重力和深呼吸來加強瑜伽姿勢訓練的效果。
  本節的瑜伽高爾夫訓練你需要準備的輔助工具有:瑜伽墊、瑜伽磚、毛巾。注意,深呼吸時,吸氣和呼氣都應通過鼻孔進行。吸氣時,持續數到4,呼氣時,持續數到6。
  練習『恢復性瑜伽』可以使你恢復活力,變得更年輕。當我和學員們一起練習『恢復性瑜伽』時,他們都普遍喜愛這個運動。好,言歸正傳,現在開始練習吧──
  1. 自然平躺,舒展髖關節:
  這個姿勢的效果不錯,可以幫助你放鬆髖關節。將一塊折疊後長度與脊椎等長的毛巾置于腰椎下面,另外在頸部下面也放一塊毛巾。將雙臂平放在身體兩側,掌心向上。要想加大拉伸髖關節和足弓的強度,可將雙腳底並在一起,雙膝向兩側分開,在左右兩邊膝部分別放一塊瑜伽轉。保持這個姿勢,持續3~5分鐘。
  2. 扭轉身體,放鬆休息:
  將右腿置于左腿上,將下半身扭轉向右側。將毛巾或者瑜伽磚放在兩腿下,休息3~5分鐘。然後,恢復到初始姿勢,切換至身體另一側,重複整個過程。
  3. 腳倚牆體,半倒立:
  我一直認為,你每天至少應該倒立3分鐘。這個姿勢可以舒展腰椎,順便也可以拉伸腿筋。做法是,上體平躺在地板上,而雙腳倚靠牆體倒立。保持這個姿勢,閉上眼睛休息3~5分鐘。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瑜伽高爾夫訓練法創始人,高爾夫教練,瑜伽高爾夫推動者,具有20多年的體能及瑜伽研究經驗。)
轉載自
http://news.sina.com.tw/sports/sinacn/cn/2007-07-13/10353620389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