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David Swenson2006/07/28台北Photo








David 老師的體位法,更精進了"單手孔雀式"(Eka-Hasta Mayurasana)[One-Hand Peacock Pose]
NOTE:
1.若欲看.2006/7/28David Swenson 台北瑜珈研討會示範video DVD
歡迎索取,請E-MAIL聯絡
cysnster@gmail.com
(辦法另E-MAIL聯絡)
NO1.2006/7/28David Swenson 台北瑜珈研討會示範
片長:1hr 03 min
內容為7/28示範瑜珈動作及Ashtanga Yoga 的五元素說明 :
(1).凝視(Drishti)-幫助專注於內心
(2).呼吸Ujjayi呼吸法-幫助靜心
(3).串連動作(VINYASA)-產生動作的流動,使練體位法有如寫書法一般.可連結內在看不見的能量與外在的動作
(4).收束(Bandhas)-有如能量的活塞一般,最理想是練體位法時均保持收束
(5).體位法(Asana)-均相同套路動作,長久練習產生能量流動,如太極拳

另有
NO2.2006/8/6吳秋芳老師嘉義蘭潭瑜珈交流
片長:59min
NO3.2002年洪師印度瑜珈行+簡和順老師瑜珈示範
片長:50min
內容含:
(1).印度Bal Mukund Singh (1997內陸奧運瑜珈金牌 )的瑜珈動作示範,暖身法及梵咒
(2).洪師在印度Hotel精進練瑜珈
(3).簡和順老師瑜珈示範
NO4.2005年洪師瑜珈-1
片長:43min
內容含:洪師瑜珈示範,如何使用單槓及竹子當輔助器材,頭部細微按摩法,人生的小故事....

2.Ashtanga Yoga 與以柔軟度為主的瑜珈有許多不同的修練法,也引起許多的討論爭議或批評
(ex1.洪師告訴我,以一個瑜珈剛入門者學Ashtanga Yoga必死無疑)
(ex2.練Ashtanga Yoga會讓女生的手臂變粗,好像男人婆不要練.....)
以下摘錄大陸yogi對David Swenson Ashtanga Yoga 的論戰
除了看到爭議或批評,亦可看到對岸yogi用心努力的一面

摘自悠季瑜伽论坛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20223
  • 木耳 :
真精彩!手臂坚定如柱,腿和身体轻灵如燕。我不仅仅需要好好加油,而且需要苦苦加油才行咯。。。
  • 闻风 :犹如看Swenson 先生的DVDs,非常享受。谢谢moli,也希望能看到moli的进一步日记。

Swenson 先生曾经向我问起国内某人盗版他的书和DVDs高价销售的事,我很尴尬,至今还不知道
怎么回答好。

希望上这个论坛来的同学老师自己斟酌,不要去买那些非法产品。
  • 广州小诸葛:不错,很长见识。

这个跟莫汉不同,莫汉是每一个动作分开,而david是每个动作过渡的很完美流畅。

这大概是流派的不同。

哪位朋友再说说一二,先谢了。
  • 最爱沙沙 :唉,在亚洲教学的时候*花头精就是浓。(上海方言,就是“很会来事,内容丰富”这方面的意思。)
  • 忘忘 :个人浅见:
我对Swenson 先生并不了解,只能只从这个片段来谈个人看法:

1,虽然动作很棒,若是看过世界街舞大赛,这个不算什么.
2,这个东西更多的偏向体操类的东西,已经背离了YOGA的本质,高低不是看他的动作有多帅,要看他的目的,什么效果,
3,MOHAN的很正统,体现了YOGA的本质,动作不是用来耗神去控制的,相反动作是用来为精神服务的,为提升灵性的东西服务.
4,只有知道了高层次的东西,方能从本质上把握好低层次动作等,因为低层次都是为高层次服务,也因为从更高层次\更精微层次上方能领悟起本质.
  • 紫莲 :同意楼上的看法,
更多的工夫耗在了形上……

不同意的也请谈谈自己的观点
  • Asura :不用练体位,打坐冥想就可以了.
  • 紫莲 :也倒不是这个意思,
其实个人更欣赏hata yoga经典练法
比如说像Mohan那样的……

当然,体位练好了对于打坐冥想还是很有好处的,
呵呵……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20223&Ar=20445&AUpflag=0&Ap=0&Aq=
  • 梦海岸:太完美了!
我在4月份做训练的时候,也做过Ashtanga 的训练,那些vinyasa在接连5个以后,我就开始体力不支了。vinyasa连贯的动作,连接每一个体位,流畅、自如!
不过Ashtanga对于女性来说,先期也许是难了一些~
惰惰猫:漂亮,以前只是从文字上或者图片中看过Ashtanga,今天第一次能看到视屏,震撼很大.
shirly-chn:很好,但我可能永远也达不到。
  • 最爱沙沙 :下面引用由忘忘发表的内容:

个人浅见:
我对Swenson 先生并不了解,只能只从这个片段来谈个人看法:

1,虽然动作很棒,若是看过世界街舞大赛,这个不算什么.
2,这个东西更多的偏向体操类的东西,已经背离了YOGA的...


不 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说。有点yoga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根体操、街舞根本是两码事。况且,这确确实实是Ashtanga Yoga,为什么说已经背离了yoga的本质?David老师平时也不太show的,可能在亚洲为了市场需要才来了这么一段demo。他也一直告诫我们, 第一系列是基础,这才最重要,第三系列和以上都只是表演了。因此,他的这段demo纯粹是表演,并不代表他追求的是这些。他一直说他平时练得最多的也只是 第一系列,只有到了Mysore Guruji那里才会练习一些高级的系列,请不要误会。
  • 忘忘 :

可 能我这个人没有YOGA常识,不知道,随口说,我看一个东西并不看外形,我要看它的目的和效果,那么柔术中的表演中也有很多YOGA的动作,我在看世界 街舞大赛(不是普通的,水平都是世界顶尖的,)很多人能在高度的动态中将YOGA的高难度动作表演的完美流畅,有很多东西在交流学习中是共有的,并不是这 个人从事YOGA事业我就说他是YOGA.
当然了,我这个人很死板,传统的YOGA在印度传到西方后,有很多改造,这些改造很多在我眼中,有些是 背离了YOGA的本质,有些是外型的改变,有些是指 导理论的改变等等,当然了这些改变也给YOGA带来了更多的市场和迎合某些人的需要,在我心中还是很欣赏传统正宗的,那些东西不是一个普通人随意改的,都 应该是YOGA修行者在很高的境界里创立,他们的指导思想,是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包括低级的东西也是一层层的为高级服务,一般不会背离哪个比较高的指导 思想,保证工夫越来越好,层次不断提升,只要做的对不会有什么不良的影响,,,,,

个人浅见,还请指导,欢迎批评,你的批评是我前进的方向
  • 竹取之辉 :同意最爱沙沙的观点。

曾有人对我说Ashtanga Yoga会引发人的竞争意识,不符合瑜伽的精神。

就这个问题,我曾请教我体能活力瑜伽的老师(他的Ashtanga Yoga练得非常好)。
他说,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还不能完全理解瑜伽的本质.
瑜伽是自我的锻练,自我的精进和自我的完善和自我的实现,存有竞争意识的根本不是瑜伽。

瑜伽练习需要有心情的平静,均匀,有条理和戒律,就像进行所有其它人类活动一样。
而一个人身心的协调稳定将使他的意识和内控力达到很高的水平,从而促使精神力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就这一点而言,Ashtanga Yoga体现了瑜伽高端。

通过精心的设计,使练习者获得柔韧与力量的平衡,提高心肺功能,强化核心力量。流畅的动作,配合完整的呼吸与意守,在练习中达到身,心,息的完美融合.
这不正是瑜伽的真髓吗?

AshtAshtanga Yoga可不是哪个美国人自创的,它是源自THE VAMANA RISHI记录的一分古老的手稿《瑜伽合集》中的一种瑜伽体系。
由印度瑜伽大师PATTABHI JOIS在美国推广,PATTABHI JOIS更师承于印度本土的瑜伽大师KRISHNAMACHARYA。
因为卓越的印度瑜伽大师们大量前往美国,所以比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美国所得到瑜伽真髓可谓都多得多。

在美国,如果因为教授瑜伽而造成别人身体受损,那是赔一辈子都赔不完的。所以,即使有了教练证书,如果不自已在家再练习个好几年,一般人是不敢随便出来教学的。

比起美国这方面的严谨,中国瑜伽教练培训七天就敢出来上课的情况就太可怕了。

最后想说的是,印度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最最正确的。
这一点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
在身体和生理基础方面,强调人体工学,力学,解剖学的美国,在瑜伽体式教学上也许更为安全,可靠。
而在精神方面,我们中国武术的内功修持,禅修和养生学说不定更为博大精深。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20223&Ar=20601&AUpflag=0&Ap=1&Aq=1
  • 广州小诸葛 :合身心合一的就是好法.
  • 紫莲 :就是想知道Ashtanga Yoga 是如何给身心带来提升的??? 专注应没问题,这麽高的难度系数不专注是会受伤的…… 但杂技表演更需专注 想知道的是对心灵与气脉有怎样的益处? 并无贬低之意,仅是因了解的少存疑而已。
  • 忘忘 :以下不是针对某人,而是我无聊,不说心里憋的慌,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希望智慧的火花能在心灵的交互中闪现....

曾有人对我说Ashtanga Yoga会引发人的竞争意识,不符合瑜伽的精神。

就 这个问题,我曾请教我体能活力(什么叫体能?,什么叫活力?我知道男孩大概15-16岁,女孩13-14岁能量最足,他们那种锻炼要能补足人体的先天元 气,那才真叫体能活力,并不是看上去健美就有活力)瑜伽的老师(他的Ashtanga Yoga练得非常好)。他说,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还不能完全理解瑜伽的本质.
瑜伽是自我的锻练,自我的精进和自我的完善和自我的实现,(他就了解本质?后面说的很多地方都实用,况且知道跟做到还是两码事,有些人整天挂着羊头买狗 肉,打着YOGA的旗帜,不了解本质,甚至背道而迟)
存有竞争意识的根本不是瑜伽。(竞争意识,好象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他们在表演时都应该很专注,那一刻 达到忘记一切最好,连科学家在做实验时还将手表当鸡蛋放进锅里,搞艺术的也都知道商业竞争会会伤害艺术,)

瑜伽练习需要有心情的平静,均匀,有条理和戒律,就像进行所有其它人类活动一样。(跟所有的一样吗?)
而一个人身心的协调稳定将使他的意识和内控力达到很高的水平,从而促使精神力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就这一点而言,Ashtanga Yoga体现了瑜伽高端。(好高啊!我看比杂技\柔术差远了,)
通过精心的设计,使练习者获得柔韧与力量的平衡,提高心肺功能,强化核心力量。流畅的动 作,配合完整的呼吸与意守,在练习中达到身,心,息的完美融合(柔术\芭蕾舞\杂技就配合的不完美吗?就没有你说的功能吗?).
这不正是瑜伽的真髓吗?
(这是瑜伽的真髓吗?,你好好查查瑜伽两个字的含义,你小学一年级就知道”人”这个字,现在在看这个字还是当年哪个含义吗?)
AshtAshtanga Yoga可不是哪个美国人自创的,它是源自THE VAMANA RISHI记录的一分古老的手稿《瑜伽合集》中的一种瑜伽体系。
由印度瑜伽大师PATTABHI JOIS在美国推广,PATTABHI JOIS更师承于印度本土的瑜伽大师KRISHNAMACHARYA。
因为卓越的印度瑜伽大师们大量前往美国,所以比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美国所得到瑜伽真髓可谓都多得多(中国就有自己的,西藏的密宗比他们厉害多了,他们的都算是瑜伽部的)。
在美国,如果因为教授瑜伽而造成别人身体受损,那是赔一辈子都赔不完的。所以,即使有了教练证书,如果不自已在家再练习个好几年,一般人是不敢随便出来教 学的。(国情不一样,不过教体式不会有多大问题,死不了人,哈哈)
比 起美国这方面的严谨,中国瑜伽教练培训七天就敢出来上课的情况就太可怕了(是有点可 怕,开始也许是这样,高深的YOGA哲学等没有十年普通人是很难领悟的,只有更多的人认识深了,也就慢慢会提高的,我们中国人应该比美国人更好的掌握,因 为我们的文化有很多是对应的,而美国却很少)。
最后想说的是,印度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最最正确的(这个世界是没有绝对的,也有一些不正确的,并不是每个行者走的路都对,还是应该以大行者为准)。
这一点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
在 身体和生理基础方面,强调人体工学,力学,解剖学的美国,在瑜伽体式教学上也许更为安全,可靠。(可能很符合现在的现代的科学,但不符和高级YOGA行 者用自己身心做实验而证实的,从更高层面看的人体生命规律(更应该是科学,只不过很多是现在科学家还证明不了,有一天会证明的))
而在精神方面, 我们中国武术的内功修持,禅修和养生学说不定更为博大精深。(中华修炼与YOGA一样都很博大精深,都有很多的先人和前辈在用身心做实验, 千古流传,前人用他们实证的东西,传给后人,前人已经到过山定,知道该怎么到达,而现在的科学是一种接力赛,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的前进,科学是一种从外部 实物等来实证的研究,修炼是人用自己的身心来做实验,向内求的方法来改造人体的精神和肉体,从而开发智慧,认识宇宙的规律,进一步使自己更加和谐的适应宇 宙的大规律)
  • 最爱沙沙 :
你应该深入了解一下Ashtanga Yoga的五大要素,看看街舞、体操、柔术等是否也有这些要素。另外,Ashtanga也是古老而传统的yoga 体系,源自印度。
  • 竹取之辉:这五大要素分别是--Air,Space,Water,Earth,Fire. [*David老師說明的Ashtanga Yoga的五大要素並非此五項] 五大要素环环相扣,精通活用则生生不息

五大要素的运用是Ashtanga Yoga与街舞、体操、柔术的本质区别.
  • 忘忘 :我在品论之前,已经申明过
"个人浅见:
我对Swenson 先生并不了解,只能只从这个片段来谈个人看法:"
我 对你们说的这几个东西也不知道具体指的什么Air,Space,Water,Earth,Fire,能够达到多高的境界.因为我不喜欢看某个人的名气, 牌子,我只喜欢看它里面到底有什么实质内容,口号没有用,虽然是那种口号,但有的就根本做不到,甚至背到而弛.就他的这个片段我是这样理解的,即使看了他 的全部我也可能是这样理解的,也可能回改变看法.
在这里,我真的感谢中国的YOGA前辈张惠兰,在她的38集的电视教学里向人们展示的正统 YOGA,有明(不是"名")师指导下就是不一样,虽然只是面对 初学者这种低级的教学,她也能将YOGA的精神贯穿里面,我向初学者推荐这个38集的视频,网上有下的,你们可以看看惠兰老师是怎么按排的,为什么开头要 讲些东西,那些东西只是对一个初学者讲的并没有深刻的讲,但需要你的深思,他的动作是怎么组合到一起的,为什么要那样组合,为什么中间要那么做,为什么最 后要冥想,为什么.....这里面都体现一种更深层次的东西,并不是哪个人打者YOGA的旗帜摆了几个买弄的POSE就叫YOGA,有些东西,没有很好的 组合是有危害的,后天有为的东西都有着两面性.
题外话:即使在道家"性命双修的金丹大道"也是分为很多家,虽然都是朝同一个目标,但还有很多粗劣 之分,有的根本就是冒牌货,所以我也真诚的希望中国的 YOGA界能迅速的成长,能有自己的眼光,等10年,20年后能从更高层次上去把握.....此心能有几人知.........
  • ET :奉劝您一句:就别在这里不懂装懂了,好好学习学习瑜伽的前两部是什么吧
  • 竹取之辉 :
:)虚心受教,并恳请赐教----我装我懂了什么?
请逐一点明.

另外想请教的是,您如何知道我不是真正热爱和研习瑜伽呢?
我又如何对表达了对您的不敬或他人的不敬呢?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20223&Ar=20688&AUpflag=0&Ap=2&Aq=1
  • 上 善若水 :喜欢看忘忘从自己的看法说真话,其实一样东西并不是完美的。想起《神话》的一句台词,“那些人只知道顶礼膜拜,却不低下头去思考”。Ashtanga Yoga 只是瑜伽的一个派别,感觉和阴瑜伽有点对立,一个追求动态平衡,一个静中聆听身体。我觉得选择自己喜欢的锻炼方法就好了,比如真正的佛学大师选择坐禅,大 道之简。
  • 广州小诸葛:非法非非法...指路的方法很多...目的地一样就可以了...

神话里的那句话,很有意义.
  • 竹取之辉 :同意:)
思考很重要,实践同样重要.
在下也和诸位一样,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各种流派的瑜伽,阅读各种典籍.

瑜伽不是一种理论,不是存在于理论之上的,它更多的是一种实践.
不是理论瑜伽,而是实践瑜伽.
  • 紫莲 :讨论的时候还是对事不对人的好,
把道理讲明白就行了……

其实有一些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不知是否每一个瑜伽的习练者都认真的思索过:
甚麽是真正的瑜伽???
如何认知经典瑜伽与世俗瑜伽的区别??
瑜伽行者应该是怎样的一个人??
什麽样的人才可被称为瑜伽师???
呵呵,我也是想知道,欢迎讨论……
  • helenyoga :大师的表演及功底简直太棒了,咱这辈子也不可能达到,所以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吧,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喜好,没有谁的对谁的错,关键是自己的认识,你适合哪个风格.
  • 竹取之辉:通过专门的指导,至少能把Ashtanga YogaA,B两套向太阳致敬式做得漂亮轻盈和丛容哦~:)
  • 牛 哥 :Ashtanga Yoga 也是有基础练习的,并不是一开始就进入串联。楼上的几位反对或者说看不起ashtanga yoga的不知道有没有实验过ashtanga yoga?验证了多久?跟那个老师学了?如果没有,我认为不要一棍子就打死,没有试验过的话(就是试验了还得看是否正确)不要开始就判定ashtanga yoga背离了瑜伽的原则与宗旨,否则这本身就离开了瑜伽所提倡的“亲身体验”这四个字,体验了还得看体验的质和量,因为体验一天有一天的感受,每一天每 一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是体验第一遍和第二遍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瑜伽体位法的练习,也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但若没有强健的体质,我认为谈佛论道有点太远。 我想世界上还没有那个门派是通过体式的练习就能达到“瑜伽”的境界的吧?ashtanga yoga的练习不要仅仅当作是一种表演,也不要去探讨看不见的东西,那无法去跟另一个人证明,冷暖自知,你把它当宝塔就是宝,你把它当废物他就是废物。一 切都由心生。一个人的宝贝在另一个人的眼中或许就是废弃物,谁爱谁要,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管不了那么多,自有识宝人。至于有人说林老师的体能活力瑜伽是 挂羊头卖狗肉的,我不知道大爷您是台湾人呢还是大陆人?您有跟林老师学过吗?学了多久?练了多久?您对林老师有多少熟悉?如果您真的很了解的话,请多指 教,因为我呢跟林老师学过一点皮毛,我尊重林老师但我也尊重真理,如果您掌握真理的话,请告诉我。我感激不尽!我的真名叫王泽鑫,大道瑜伽论坛管理员,您 可以随时和我联系13114918756;邮箱:wangyogi@yahoo.com.cn。有必要的话您可以上我们论坛详细了解体能活力瑜伽以及林老 师,再作定论。否则的话不要随意去判定一个人的学术价值。这种人身攻击的话不要随便说,没有意义。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20223&Ar=20928&AUpflag=0&Ap=3&Aq=1
  • 忘忘 :前段有事,今天方见,问题由我而起,还是我来回答,望能抛弃个人攻击,智慧的火花在心灵的碰撞中闪现,愿能早日结出智慧的果实:
Ashtanga Yoga 也是有基础练习的,并不是一开始就进入串联。楼上的几位反对或者说看不起ashtanga yoga的不知道有没有实验过ashtanga yoga?验证了多久?跟那个老师学了?如果没有,我认为不要一棍子就打死,(并没有一棍子打死,小法也是法,但我认为作为普通的健身是无可非议,要想窥 见YOGA的本质,我看不沾边,至于 YOGA的本质,我的理解是:用YOGA语言,意思是自我(atma)和原始动因(the Original Cause)的结合(the union)或一致(oneness);我用佛学来说,意思是心灵智慧的觉悟;我用道家的话说,天人合一,真我合于大道………这些都不是说空话,都是要一 步一步的证到,从最开始的强身健体,到性命智慧的成就,虽然各个阶段不同,但都是围绕本质,受本质的总指导……都是亲身体验加实证,还要有明师的验证,因 为越往高处,幻假很多……..)
没有试验过的话(就是试验了还得看是否正确)
不要开始就判定ashtanga yoga背离了瑜伽的原则与宗旨(可以看我对本质的理解),
否则这本身就离开了瑜伽所提倡的“亲身体验”这四个字(人都是活在自己的大脑里,很多东西都是 亲身体验,但有时候大脑会欺骗你知己,真理是客观的不已你的体验而转移,真幻妄之景,都在你的大脑之中,要小心哦……),
体验了还得看体验的质和量,因为 体验一天有一天的感受,每一天每一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是体验第一遍和第二遍的感受都是不一样(大实话,你不动还坐地日行八万里)。
瑜伽体位法的练习, 也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但若没有强健的体质,我认为谈佛论道有点太远(也是实话,但我说谈佛论道若不能强身健体都是冒牌货)。
我想世界上还没有那个门派是通 过体式的练习就能达到“瑜伽”的境界的吧?(我也如此认为啊,但要让一个成就了的前辈给你练习体式,他会知道简单的体式也是奥秘无穷,更多无形的东西都在 里面,那就是本质)
ashtanga yoga的练习不要仅仅当作是一种表演,也不要去探讨看不见的东西,那无法去跟另一个人证明,冷暖自知,你把它当宝塔就是宝,你把它当废物他就是废物。 (看到了金子你会丢掉石子,即使他们的外型相同,但不是说石子就是废物,还能用来铺路吗……)
一切都由心生(当你能无所住而生其心,你已经觉悟了,不需要 这个分辨之心,但此前,你还是需要的分辨法的优劣….)。
一个人的宝贝在另一个人的眼中或许就是废弃物,谁爱谁要,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管不了那么多,自 有识宝人(是啊, 管不了那么多,自有识宝人…….)。
至 于有人说林老师的体能活力瑜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我说过吗,我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个人,我只是就事说事,要对号入座, 我也没办法.争执可能在于我们对”体能活力”的理解,我的理解是人体携带来先天元气,这种元气不断的转化为后天提供给每天人体的消耗使用,虽然YOGA体 式和一些呼吸的练习能改善一些后天生命之气(有时候确实对身体自然的一种不健康的干扰),但离先天还是十万八千里,我认为至少要在静定中方能盗取元气,取 得真正的能量…….体育也能改善体能活力,但过量也能加速元气的消耗,过早的衰老,对于阳痿的男人,吃完伟哥,体能活力好象增加,但都是超负荷提前支取身 体的元气,那叫找死,哈哈,说远了,不过也不远哦!!!!),
我不知道大爷您是台湾人呢还是大陆人?(堂堂正正中国人,生在大陆)
您有跟林老师学过吗?学 了多久?练了多久?您对林老师有多少熟悉?(我是个穷学生,那有MONEY去学习昂贵的YOGA,自学派,哈哈)
如果您真的很了解的话,请多指教(都是交 流学习,我还想有人指导我呢),
因为我呢跟林老师学过一点皮毛,我尊重林老师但我也尊重真理,如果您掌握真理的话,请告诉我(不知道什么是真理,都是我忽 悠….)。
我 感激不尽!我的真名叫王泽鑫,大道瑜伽论坛管理员,您可以随时和我联系13114918756;邮箱: wangyogi@yahoo.com.cn。有必要的话您可以上我们论坛详细了解体能活力瑜伽以及林老师,再作定论(看了,不要怪我说真话,那些东西对 我个人而言还没有价值,也许对刚学者提供一点知识和参考)。
否则的话不要随意去判定一个人的学术价值。这种人身攻击的话不要随便说,没有意义。 (我没有攻 击,我也没有必要这样浪费精力,我只想让更多喜欢YOGA的人更好的明白YOGA,不要被五花八门的东西花了眼,要知道前进的方向),如果我看到邪道,就 会让你看看我是怎么攻击的,我就要骂人了,哈哈…….
  • 紫莲 :忽忽……
直心人见直言人,呵呵……
说的都是理,
只是立脚处不同。
道不同,难相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