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Ashtanga 中文翻譯

Ashta=Eight Anga=Limb Yoga=Union The Eight Limbs of Yoga
瑜珈經的作者用樹的枝幹形容瑜珈的八個精神 .
Yama=ethical disciplines 自律 Pratyahara=sense withdrawal 停止意識
Niyama=self observation 內觀 Dharana=concentration 專注
Asana=posture 姿勢 Dhyana=meditation 靜心
Pranayama=breath control 呼吸的節奏
Samadhi=a state of joy and peace 快樂寧靜的狀態
..........................................................................................................................................................................................

  Patanjali 的形容做了最好的詮釋,智慧和靈性的展開如同樹的成長一般,本質是穩定且循序漸進的,瑜珈世界多不可數的型式和方法就如同充滿變化與色彩的森林一般,森林裡每一棵樹都有相同的目標,就是迎向陽光,這棵樹的方法不一定優於另一棵,每一種樹都有它獨立的特質去發揮最大的潛力,每一種瑜珈體系都是獨一無二的,但都有一個相同的目的,就是開啟生命的光。

  Ashtanga yoga 是 K 。 Pattabhi Jois 所教導的特別的體系。他是印度位於 Mysore 的 Ashtanga 瑜珈中心的創始人,從 Krishnamacharya 學習這套有力的方法並已經傳授給世界各地上千學生,這方法是基於一套特別的姿勢的連結和專注於呼吸的技巧。

  透過規律並覺知的練習, Patanjali 所說的樹便開始萌芽,練習是滋養這棵樹苗唯一的方法。 Pattabhi Jois 喜歡說百分之九十九的練習,百分之一的理論。我越來越能體會這句簡單的話的深意。唯有透過練習,我們才能嚐到這棵瑜珈樹的果實,否則將只能猜測或流於理論化。 想知道蘋果的滋味,絕不是看著它想像,而是咬一口立即體驗它的真味,蘋果的營養才能在我們咀嚼它的同時被消化吸收。要了解 Ashtanga 的真味則必須透過練習

  經由規律的練習。 個人的洞察力變強了,我們變得能夠更注意到我們放進身體的東西,以及自己如何與周遭環境互相作用,由這種內省能力的養成啟發自律和內觀 ( Yama and Niyama) 的發展。 姿勢和呼吸節奏的控制 ( Asanas and Pranayama) 則在集中注意力將呼吸帶入每個姿勢的練習時養成。 當我們將心神定在呼吸的聲音和品質,感官被導向內在,因而停止意識的能力 Pratyahara 萌生,當我們增強在練習中控制感官游走的能力,這種更高品質深層的專注就是 Dharana 。 假以時日,由於我們覺知當下的能力增強,練習更趨內化,而專注的品質更細微,我們的練習因此發展成深層清晰的靜心體驗就叫 Dhyana 。 在此階段,我們創造了更大的潛能,探索瑜伽最美好的領域,稱為 Samadhi ,就是快樂寧靜的狀態,在此狀態中,我們領略到所有存在最純粹的本質。

  不管我們選擇那種目的,只有一種方法可以採收它的好處,就是練習。

  這八肢並不依循著線性發展,它們在適當的時候萌芽,我們無法加速這棵樹的成長,它只在我們對瑜珈的了解更深入的時候擴展,耐心是幫助我們持續走在風景秀麗的 Ashtanga 瑜珈小徑最好的工具,它蜿蜒在人生的每一個面向,可以是一種保持優美身材的方法,也可以是幫助我們跨越到不可思議的靈性領域的途徑。

--- Elsa
  摘譯自 David Swenson “Ashtanga Yoga – The Practice Manual”

NOTE:轉載自http://www.shantiyoga.com.tw/main-0402.ht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转载了
谢谢^_^